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论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苏宁:警惕经济过热

  掩盖下的假象

  《经济参考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苏宁在参加近日于大连召开的“振兴东北金融论坛”时提出,应警惕经济过热掩盖下的诸多假象。他认为,各地在发展经济时一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定要坚持科学的、经济和金融互相促进的发展观,切忌头脑发热。

  他说,很多银行反映,钢铁、水泥、焦炭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下降很快,这种看法有问题。因为这一方面反映出过度需求的假象,同时也反映出价格上升的假象。钢铁、水泥、焦炭价格上升,效益上升,但不代表现在的贷款将来是优良资产,在这方面我们曾有过沉痛的教训,经济过热时投资成本过高,长时间不能消化,那么,是重视速度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提高科技含量呢?一些政府官员说,现在不能控制,是市场决定的。这似乎在走一条自发发展的道路,根据私人自有水平、自筹资金、由低技术向高技术发展。很多地方看到钢铁行业效益好转,又在纷纷上小钢铁项目。

  他指出,经济过热会暂时掩盖银行不良资产的真实情况,表面上造成很多假象,比如银行不良资产率下降,因此要防止经济过热。

  李扬:我国调整利率

  受国际金融市场影响

  《经济参考报》消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认为,央行之所以没有选择加息有其原因。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扩大,我国的利率走势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人民币利率水平与美元利率水平的差,成为影响人民币利率和决定国内货币供应量的重要因素。加息将刺激投机资本,潜在的套利压力约束了人民币利率水平的调整范围。李扬说,我国利率水平的决定及利率政策的传导取决于三类因素:一是官方利率,它决定了商业银行存贷款业务的利率,从而相应决定了银行可以从存贷款业务中获得的利益;决定了金融机构在同中央银行交易时获得资金的成本和便利性;决定了那些可以从银行体系获得资金供应的工商企业的财务成本。二是由资金供应决定的市场利率,主要体现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上。三是我国的利率水平与国际市场利率的差,以及与此关联的汇率政策的动态。

  罗奇:

  亚洲经济面临过热风险

  《环球时报》消息,摩根斯坦利罗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35年间,如果按照购买力来计算,亚洲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但是,正如曾经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所表明的,亚洲经济并不是不会跌落。尽管各国都从惨痛的经历中吸取了教训,但这种脆弱性并没有远离亚洲。

  但不少专家认为,亚洲地区的经济并没有全面过热,通过适当的政策调整是可以得到缓解的。特别是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亚洲地区增长的主要动力,而美国经济又出现了强劲复苏的势头,亚洲经济仍然具有持续增长的动力,在近期内不会因为过热而出现失控。

  对此,罗奇认为这两个因素恰恰会给亚洲带来麻烦:中国经济降温将会削弱亚洲区域经济刚刚获得的外需;而美联储一旦调高利率则会给亚洲地区传统的外需动力源——美国消费者造成压力。一个过于依赖外部动力的亚洲会在今明两年面临非常困难的宏观经济前景。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50城市分项竞争力排名

  本报讯200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如果按照200个城市的比较数据计算,居于前10位的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杭州、天津、宁波、南京、温州,最后10位依次是晋城、宿州、铁岭、巢湖、宣城、汉中、保山、亳州、延安、池州。

  在人才本体竞争力排名中,列前10位的分别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苏州、厦门、温州、镇江、常州、佛山,最后10位依次是芜湖、郑州、呼和浩特、威海、南昌、天津、福州、石家庄、秦皇岛、徐州。

  在企业本体竞争力中,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苏州、广州、南京、天津、东莞、中山、惠州,后10名是:乌鲁木齐、嘉兴、金华、泉州、台州、呼和浩特、秦皇岛、芜湖、徐州、镇江。

  生活环境竞争力最强的10个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东莞、南京、佛山、天津、苏州、杭州,后10名城市为:镇江、威海、烟台-呼和浩特、徐州、金华、长春、淄博、嘉兴、芜湖。

  在商务环境竞争力中,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武汉、南京、杭州、重庆、沈阳,后10名的是:威海、徐州、呼和浩特、台州、绍兴、芜湖、嘉兴、镇江、淄博、金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