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俄关系:遏制和反遏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5月1日,波兰等10国已正式加入欧盟,这是继3月29日立陶宛等7国吸纳为北约成员国后,当前国际地缘政治中又一影响重大的事件。欧盟和北约的双东扩,对俄、美、欧意味着什么?俄美欧三角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

  裴远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美俄关系在经过了2002年的蜜月期后已悄然变化。北约新一轮东扩是这个变化的顶点。

  美一度认为,普京的政策是开明、务实、亲西方的。布什曾说,普京是值得信赖的,可以与之进行“心灵的交流”的朋友。但近一年多来,美认为俄对内加强对媒体的控制,杜马和总统选举搞暗箱操作,逮捕霍多夫斯基、加强打击车臣非法武装,脱离了多元民主政治的轨道;对外则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同美较劲。为此,美国加紧了对俄的遏制:重新部署驻欧部队,在车臣问题上对俄的态度趋硬,在外高加索、中亚以及独联体其他地区加强渗透,与俄争夺能源产地和运输通道等。美积极推动北约继续东扩就是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遏俄、压俄、弱俄最重要的一步棋。

  面对美的步步进逼,俄虽有退让,但在维护自己根本利益方面则毫不含糊。除在伊战、伊朗、朝核问题上采取了自主的的立场外,不惜巨资在吉尔吉斯重开军事基地,与美争锋;公开指责美帮助格鲁吉亚的反对派,同时加强同阿布扎比、南奥塞梯等自治实体的联系,牵制美在格鲁吉亚的行动。对于美干涉摩尔多瓦的内政,打掉俄关于解决摩境内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的新方案,俄以推迟从格撤军进行回应。更重要的是,俄还采取了一些激烈的反措施: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修改军事改革计划,提出增加战术核武器,声称要实行俄式的“先发制人”战略等等。俄的这些姿态,一方面是为了安抚国内反对北约东扩的强大舆论,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策略手段,争取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得到对方的让步。

  事实证明,俄美9.11后建立的“战略关系”是脆弱的。两国在思想理念、地缘战略利益方面的分歧依旧,美遏俄政策没有改变,俄也不会放弃重新成为世界大国的战略目标,两国之间的明争暗斗将是长期的。但美反恐、防扩散等问题上,尚需俄合作,俄从现实主义的立场出发,也不愿与美搞僵,双方矛盾仍将限制在一定范围内。普京对北约东扩保持低调,表示愿在俄-北约理事会框架内解决分歧,北约为了不过分刺激俄,也重申,一旦欧洲常规武装条约生效,至今未签署该条约的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也将加入该条约,并强调“北约需要俄这样的伙伴”。北约-俄罗斯关系转缓,折射出来的实质上是美俄关系改善。当然,这个妥协是不彻底的,北约虽同意将立陶宛等国纳入欧洲常规裁军条约,但将此与俄从摩尔多瓦、格鲁吉亚撤除军事基地挂钩。北约对俄罗斯要求解除科索沃阿族非法武装不予理会,对俄罗斯提出由俄欧北约三方共商欧洲安全与防务政策的建议反应冷淡,就是明证。

  欧俄关系:将继续保持发展势头

  总的来说,欧盟东扩并没有在根本上影响俄欧之间的合作关系,但是也有曲折。

  这次欧盟东扩的10个国家大部分位于前苏联的势力范围之内,有的还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欧盟东扩对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无疑构成了损害,俄自然不会高兴。为了协调双方的关系,一年前在圣彼德堡峰会上,双方确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逐步建立经济和贸易,内外安全、法律等四个统一空间。但今年年初以来,双方围绕是否将这个伙伴合作协定也适用于欧盟10个新成员国的问题上发生争吵。欧盟认为,这个协定应“自动适用”于这10个新成员国,而俄认为,欧盟东扩将使俄的经济损失达1.5亿美元,要求欧予以补偿,导致俄欧关系一度紧张。

  但俄、欧已形成紧密的经济依存关系,俄对欧年贸易额已达600亿美元,占其外贸总额近40%。欧盟东扩后将升至57%。欧盟目前所需石油的16%、天然气的36%都仰赖俄,分别占其进口量的53%和62%。俄60%的外资来自欧盟。俄对外经济合作的一半以上是同欧进行的。因此双方都不愿因欧盟东扩伤及彼此之间的经济关系。

  更重要的是,俄、欧在战略上和地缘政治方面都需要相互借重和合作。对于俄罗斯来说,欧盟东扩虽然对俄的利益会有影响,但此东扩不同于彼东扩。欧盟是为了成为“独立一极”而扩大,对俄主要是借重而不是挤压。而俄为了对付美的压力,也不能离开欧。欧是俄外交政策中仅次于独联体的重点。普京表示欢迎东扩,愿在已消除90%分歧的基础上,进一步相互妥协,不遗余力地落实建立四个统一空间的协议,推动俄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欧盟支持普京上述立场,表示将考虑俄方关切,努力加强双方全面合作,准备放宽人员来往和商品流通方面的限制。看来俄欧总体关系保持发展的势头是没有疑问的。

  同德、法的双边关系在俄同欧盟关系中处于特殊地位。俄试图全面拉近同德、法的关系,以推动俄与欧盟的合作进程,并牵制北约的反俄步伐。俄再次表示愿推动杜马召开俄德能源峰会,以推进两国能源合作,决定出尖端技术与法开展监测系统合作,共同研制更先进的军机和民用飞机。俄、德、法还决定,将保持密切的高层接触和贸易大幅增长的势头,加强科技文化军事和反恐合作,促进人员交流。德、法从融俄、拉俄的需要出发,积极支持俄发展双边关系的意向,支持普京的内外政策和振兴俄罗斯的努力。德、法还表示愿意协助俄加入世贸组织,放弃要求俄天然气国内价格和出口价格接轨与俄加入世贸组织挂钩的意向,呼吁欧盟国家要宽容和耐心对待俄国内能源市场的改革进度。

  当然,俄欧接近也是有限度的,不可能结成“轴心”或联盟。普京明确表示,俄在可见的将来不会加入欧盟,这表明俄有自己独立的战略目标,不会“融入欧洲”。而欧在同俄的合作中也不会超越西方总体利益,更不会同美对抗。

  美欧关系:控制与反控制

  美欧关系因伊拉克战争而显著恶化,后来虽然得到一些修补,但深层芥蒂没有消除。“双东扩”不仅没有加强双方的合作,而且凸显了彼此的分歧。

  从根本上说,欧美矛盾是结构性的,法德带头牵制美的单边主义是冷战后欧美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并非因为布什上台或伊拉克问题才出现的。冷战时期西欧国家因为苏联威胁而团结在美国的周围。冷战结束后,欧美对威胁来自何方、如何对付恐怖主义等问题的认识发生分歧,也就是说,对世界看法和解决冲突的方法产生了异见。在诸如民主、自由、人权、市场经济等价值观方面总体相同,但解读方式的分歧越来越大,特别是如何使用武力和遵守国际法问题上。美主要从地缘政治角度看问题。着眼于控制战略要地,寻求支配地位,强调为反恐是不惜使用武力,“先发制人”,认为现行国际法对美行使国家主权形成制约,大搞单边主义。欧洲主要从国际法角度看问题,拒绝滥用武力,强调稳定,主张多边主义,强调民主是一个国家内部政治进程的结果,不能通过战争从外部强加,否则只会适得其反。美欧分歧实质上是单极和多极、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对立。

  欧美矛盾的症结是,欧盟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成为“独立一极”,而美不允许出现任何妨碍其实现全球霸权的国家或国家集团,极力牵制欧洲强大。

  “双东扩”表面上都是为了扩大西方的地盘,但实质上,这两个“东扩”之间大有不同。北约东扩的美国主导的,一方面固然是为了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对欧洲的控制,新成员的加入将削弱法、德等老成员的影响,也就是常说的“以欧制欧”。而欧盟的扩大则是为了增强欧盟的实力,加大欧同美平起平坐的本钱。美国对欧盟扩大是有戒心的,在欧盟东扩计划提出后,美国马上推出北约进一步东扩的主张,并抢先实施。

  美的这种态度也反映在其他一些问题上。欧要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美立即提出成立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而且要先建成;欧要建立欧洲独立防务,美认为欧洲防务不能同北约竞争,必须在北约的框架内行事;欧要建立欧洲独立司令部,美国明确反对;欧要建立独立卫星定位系统(伽利略计划),美不同意。法争取把国际核聚变反应堆选定在法国,而美支持日本。美还批评法的宗教政策,为法竞选国际组织负责人设障。在钢铁销售和转基因产品进口等问题上,美欧双方各不相让,摩擦不断。欧元的地位不断加强,已对美元构成一种战略威胁。

  但是欧美之间在政治与文明价值观、重大利益等方面仍然有广泛的共同性,它们的经过数十年建立起来的关系体系还不至于很快解体。另一方面,由于欧美之间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存在深刻的思想和政策分歧,恢复旧有的欧美关系也已不可能。现在西方有的战略家已提出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新型的跨大西洋关系,即共同寻求彼此间在政治(国际组织中的权力分配)、文化(重新界定真正的共同价值观)、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贫富差距,改变发展观念,使地球得以生存下去)等领域的妥协。其实质也就是常说的“从盟友关系向伙伴关系演变”。这也许是将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美欧俄三角关系的特点和走向

  通过双扩折射出来的美欧俄三角关系,反映了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一些特点:既竞争又合作,既斗争又协调、既相互防范又相互借重。在这个三角关系中,美国无疑居于主导地位,牵动着三边关系的变化和发展。由于美独霸世界的企图和单边主义的政策,使俄、欧都处于被压制的地位。其结果不仅是激化了美同俄罗斯这个旧对手之间的矛盾,也加剧了美同欧洲这个老盟友之间的不和,同时还促使了俄欧这两个不同类型、相互间不乏利害冲突的国家和国家集团彼此走近。

  另一方面,美为了防止出现妨碍其实现全球霸权的国家或国家集团,也有意采用“以俄制欧、以欧制俄”的策略,对它们分别拉拢、借重。因此美欧俄三角之间的关系,不是单线条的,而是多线条的:紧张和缓和共存,斗争和协作同在。

  如果说当前美俄关系的主线是遏制和反遏制,美欧关系的主线是控制和反控制的话,那么欧俄关系的主线就是合作和协调。当然,除了主线之外还有副线,而且主线和副线之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预计的是,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美俄欧之间的关系组合,将根据不同地点、不同问题上的利益异同,不断地发生变换和调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