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甘肃旅游红五月遭遇倒春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毅 黄杰

  尽管“非典”没有来骚扰,但甘肃旅游业在“五一”黄金周里却面对着旅游收入出现负增长的难堪局面。5月10日,该省旅游局正式向外界发布消息说,据统计,“五一”7天长假,甘肃省旅游收入总计为25386.88万元人民币,比2002年同期下降36.16%;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48.4万人次,比2002年同期增长33%。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无疑,甘肃旅游业在红五月遭遇到了一场“倒春寒”,但“倒春寒”的背后有什么成因?

  当地一位人士就此说:“领导不重视、轻视宣传是导致甘肃旅游每况愈下的主要原因。”

  甘肃旅游资源丰富

  甘肃旅游的特点是资源丰富,该省的历史人文资源、自然景观资源、红色旅游资源、民族风情资源、现代科技建设成就和农业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甘肃旅游资源品种不可谓不全:冰川、沙漠、戈壁、绿洲、石窟、文物、草原、马场、森林、高山、峡谷、瀑布、天池、沼泽、梯田、黄土、丹霞地貌、革命圣地、神话传说、魔鬼城、民族风情等等,应有尽有。

  从历史人文资源看,甘肃可追踪到人类的最早期,即三皇五帝中的三皇之首的伏羲氏。

  从文物考古看,甘肃出土的文物可把人类历史推到7800年前,其中大地湾考古发现把人类文明史、发展史直接向前推进了3000年。最近,国家专家正在礼县考察秦朝以前的文物。

  旅游资源在甘肃保护的非常好。比如石窟,除敦煌莫高窟外,甘肃走廊从南到北、从西到东,整个就是一个石窟长廊,艺术价值非常高。

  又如长城,在北京可看到明长城,但在甘肃就可以看到秦、汉、明三代长城,嘉峪关城楼的规模甚至比山海关还要大。

  当地专家称,“甘肃自然景色秀美,资源已经丰富到了全国之最的水平。”

  起了个大早却落后于人

  20世纪90年代甘肃才认识到旅游也是产业,但交通等条件不足,导致该省旅游继续滞后。甘肃省旅游局局长邓志涛说,甘肃真正把旅游当作产业做,是在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之后,随后提出要建旅游大省,现在省上又改为提旅游资源大省。

  丹霞地貌全国仅有新疆和甘肃有。文县天池仅距县城20多公里,名列全国四大天池之二,早在几十年前就名扬海内外,但通往风景区20多公里长的公路却于去年因邓志涛猛推了一把才勉强修通。这件事让20年前就去过此地的邓志涛有些气愤。

  甘肃整体发展水平较低,自己缺乏实力去开发、建设。目前,该省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相对低下。

  究其细节,不难发现,甘肃有旅游资源却做不大的主要原因是全省经济实力不足、高层重视不够、交通制约严重、宣传严重不足。

  当地一位彭姓分析人士说,甘肃并不缺少国家级、国际级的名胜古迹,而是缺少“国家级、国际级”的旅游开发方式和领导理念。他说,与甘肃相邻的宁夏频频在央视等大媒体上大做形象广告,就连宁夏作家张贤亮,凭借一个西部影视城扬名全国,为宁夏赚了许多银子;再有,在武侠小说、影视作品中与华山、峨眉山齐名的甘肃平凉崆峒山如今却偏居一隅,默默无闻。人家可以华山论剑,甘肃为何不可以崆峒说道?

  邓志涛认为,人浮于事,大量工作沉湎于口号之中,这直接导致甘肃旅游“起了个大早却落后于人”。

  种种迹象表明,甘肃要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转变还需要一个漫长而且痛苦的过程。现在,甘肃正陷于此夹缝之中,欲进不能,欲退也不能。

  一个简单的比较

  存量资源在全国数一数二的甘肃旅游业的“身材”缘何如此苗条?面见该省旅游局局长邓志涛时,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差一点愣住了——甘肃省去年旅游宣传费用、促销费用仅为100万元。

  兰州商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常年从事省内旅游业研究的教授指出:“别的不说,仅旅游促销费用一项就能看出甘肃省对旅游业的发展的重视程度严重不够。”他用浙江杭州市和陕、青、宁、新四大周边省份与甘肃比较说,浙江杭州市旅委去年的旅游促销费用高达7000万元。四川去年是4000万元,陕西是2300万元,青海是1860万元,宁夏是1400万元,新疆是1000万元,与此相比,甘肃2004年经过多方努力,宣传费用才有望突破150万元大关。

  “7000万与100万相比,你说这个比例有多悬殊?”

  据了解,2002年甘肃省旅游接待1035万人次,总收入31亿元;2003年受“非典”影响,全省旅游接待873万人次,总收入仅为23亿元。

  好的环境和政策比什么都重要

  一揽子恶疾缠身,甘肃旅游业眼看就要大病难愈。关键之时,邓志涛开始尝试用曲线救业的方法,重新审视甘肃旅游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玉门石油城于2003年开始整体搬迁向玉门镇时,甘肃省旅游局就积极与地方协商,使这座空城得以较好的保存下来。邓志涛认为,这座空城的意义不在于它的矿藏是否还有,而是在于它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旅游价值很大。

  邓志涛说,再比如皋兰什川的万亩百年梨园,这些梨树不在于它一年能结多少果实,而在于它饱经了几百年的风霜后,仍然非常的健壮。

  守着金饭碗,一天到晚却没有饭吃。邓志涛苦笑说,再做旅游大省的想法一直有,但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盼望领导给予高度重视。

  “甘肃旅游急不得也慢不得。”邓志涛去年一口气跑遍了全省14个地州市的113个新景点。他说,“作为一局之长,我现在最想要的就是好的环境和政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