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业绩上升 问题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栗新宏北京报道日前,上海和深圳两交易所分别发表的盘点2003年上市公司年报报告显示,上市公司去年业绩虽有提升,但亏损面不减,问题仍突出。

  统计显示,2003年,沪市上市公司加权平均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2072元、7.8%、2.658元,与2002年相关指标相比,分别上升31%、21.5%、8%。深市公司实现平均净利润6241.15万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67元,加权平均净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产收益率为6.34%,加权每股净资产为2.62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5.08%、55.09%、49.63%、3.65%。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及主营业务利润率的同步提高。

  但是,沪市亏损公司数量未见明显减少。2003年,有77家公司出现亏损,数量与2002年度基本持平,亏损比例略有下降。亏损公司中,新亏损公司有42家,有多家公司出现巨亏和连续两年以上亏损的现象。深市2003年有75家公司亏损,与去年90家上市公司亏损相比,亏损面略有减少,但是由于亏损公司的平均亏损金额较大,其中每股亏损1元以上的公司多达12家,每股亏损2元的公司也有4家,所以导致亏损公司的平均每股亏损额有所上升,由去年的0.45元上升为0.53元。

  年报显示,有三大问题没有得到改善:

  1、滞后预亏。一些公司未及时做出业绩预告,未向市场及时提示业绩变动的风险。深市有15家左右的公司在2004年3月15日后才公布2003年度预亏公告,更有3家公司延迟至4月20日后才公布2003年度预亏公告。滞后预亏的公司中大部分亏损严重,更有部分公司还因两年亏损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2.一些公司担保的违规问题非常严重,不少公司存在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的情况,部分公司为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提供违规担保等遗留问题突出。如中关村,该公司截止2003年12月31日的担保余额高达60亿元,超过净资产的6倍,其中向控股股东和其他关联方提供的违规担保总额也高达36亿元。

  3.非经常性损益仍是部分公司实现盈利的主要筹码。根据深市公司2003年报披露的业绩情况,有50家净利润为正的上市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还有115家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重超过50%,由于上述公司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盈利,其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隐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