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把公家土地当成自家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张帆

  中国经济时报相继刊登了关于杭州小和山高教园区土地纠纷调查,报道中最让人感到深思的是,当属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助理汪文建的一句话:要看牢冰箱的门,不能让有些人把小和山高教园区建设当成自家冰箱里的蛋糕,想到了就拿出来咬一口。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虽然从文章中我们并未看到有人胆敢公然给土地贴上自家的标签,但通篇揭示的却是某些人为了能把在杭州极具升值潜力的地块搞到手,动用手中掌握的行政权力,丝毫不顾及他人合法财产权益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行径。

  纵观报道中的种种纠纷,无论是私企明日公司与浙江科技学院的股权之争,还是浙江科技学院与其理工学院的用地问题,根本的原因在于省教育厅要把本属科技学院的迁建用地拿去开发住房。而为了安置科技学院,某些人就又想出了模糊浙江科技学院与其二级学院的用地界限以及用地规模,让母校占二级学院的地,而让二级学院与轻工学校合并,并搬到轻工学校地方去的办法。

  真是一条妙计。一个是母校,一个是二级学院,有历史渊源,有法律关系,这样一种狸猫换太子的做法,对不知内情的人来说,若不仔细研究,还真看不出其中的端倪。

  然而,如果二级学院是科技学院一家独办倒也好说,科技学院隶属于教育厅,大权都在人家手里,自然没有多少发言权。可是,偏偏二级学院是科技学院与明日公司两家合办的,明日公司还是一家私企,不给其一个充分的理由,地怎么能说拿走就拿走。

  于是,又有人借着教育部要整顿二级学院的机会,在明日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在上报教育部的材料中去掉了明日的名字,取消了其合办者的身份。

  可以想见,一旦教育部下文予以批准,就相当于生米煮成了熟饭,到那时,作为一介民企的明日公司再想翻掉教育部的文件,谈何容易。即使最终能得以改正,但在此段时间里,恐怕二级学院已经被迁走,科技学院已经搬进来,教育厅开发的住房也顺利建起来了。

  而在报道中,我们还吃惊地看到,高教园区从老校区置换到迁建的过程中,浙江省教育厅可谓是到处插手,不仅强拿了科技学院的迁建土地,而且还强逼着科技学院低价卖掉了自己最黄金地段上的老校区土地。

  而省教育厅下这么大功夫,甚至不惜牺牲下属学校的利益,却是在为谁牟利呢?

  我们看到,省教育厅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开发公司中,其下属的发展中心只占股份的一成,而剩下的九成的股份,竟是由两个自然人股东构成的众和公司所占有。这是否意味着,教育厅费尽心思把教育用地硬行变成住房用地后的收益,九成将被这两个身份特殊的人拿走﹖

  同样,低价受让科技学院老校区的,也是一个身份尚不明了的公司。

  那么,这个公司和那两个自然人的身份,就很值得追究。他们会否与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有什么利害关系?如果真是如此,那么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的做法也就有了并不新鲜的解释。

  2004年2月,中纪委刚刚下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的处理规定》的通知。据悉,国家审计署已受国务院直接委派正在对包括浙江在内的四省区大学城的用地问题进行专项审计。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经济时报的相关报道发表后,浙江省教育部门的有关人员非但没有任何反思之举,反而仍在其经不起推敲的所谓辩解中混淆概念,瞒天过海,逃避责任,着实令人深思。

  这几年,教育腐败已成为众矢之的,其中不乏某些利欲熏心之徒把原本崇高的事业当成了自家冰箱的蛋糕,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为自己牟取私利。而就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务院一位领导还曾担心地表示,在交通厅长一个个倒下的时候,教育系统会不会也蹈其覆辙?

  但愿这个担心不是多余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