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问题奶粉”凸显乳业大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国内知名奶粉企业将加大对农村市场的开拓

  实习记者 王凤

  一场“问题奶粉”事件引起了整个奶粉行业的震动。大量假货被清除出市场,使农村市场暂时出现了“真空”地带,无限的商机将成为婴幼儿奶粉企业重新洗牌、再次竞争的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点。

  千家抢食农村市场

  日前,中国乳品行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劣质奶粉事件出现后整个行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品牌企业应加强在农村的销售力度,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加强监督,提高乳品业的人行门槛,将劣质奶粉挡在市场门外。

  他说,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乳品企业总共有1500家左右,大部分都在做婴幼儿奶粉,而且,婴幼儿奶粉在企业的奶粉总量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在这个千家争食的市场中,主导产品占有绝对垄断的市场,几个大的品牌占据了80%左右的市场,其他的地方品牌只占有20%的市场。

  据乳品工业协会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700万婴儿,就算其中80%能够得到母乳喂养,那么还有20%,也就是340万婴儿没有母乳,需要用奶粉来喂养,每年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就需要30万吨。而排除其他因素,50%的市场也要15万吨。我国现在一年的婴幼儿奶粉产量仅8万吨-10万吨,所以说市场空间还很大。

  宋昆冈认为,目前,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竞争格局,大致可用“三足鼎立”来形容。跨国企业.国产中型.小型企业分别占据着高、中、低端市场,其中跨国公司和国产奶粉企业的竞争一直十分激烈。但农村市场则仍显薄弱。我国目前农村奶类消费水平极底,人均消费水平只有城镇的约1/10。而由于液态奶运输不方便.保质期短的因素,奶粉有运输方便.保存容易的优势,所以奶粉的增长点反而在农村市场。

  而与国外产品比较,国产奶粉的优势在于完全依据我国孩子的发育特点研制,更适合中国婴幼儿的发育成长,更适合开辟农村市场。尽管劣质奶粉事件给国产奶粉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也带来了机遇。国内许多知名品牌经此“事件”后开始看好农村市场,准备以直销专卖店的形式进驻农村。

  风波过后谁能撬动市场

  在“大头娃娃”事件查处最严的阶段,在劣质奶粉的黑名单上,三鹿奶粉不幸榜上有名,这消息令业内震动。石家庄三鹿集团杨跃文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三鹿已经收到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国家质检局等四个部委的文件复印件,称三鹿生产劣质婴幼儿奶粉是个误会,要求各省市撤消对三鹿下柜的指令。但这场因误会引起的损失却是巨大的。

  经此“事件”后,目前三鹿集团准备考虑在农村开直销店,西安银桥集团立即决定安排银桥乳业营销公司以最快的速度着手将销售终端建到农村市场去。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低端的农村消费市场是最大的,因此属于本土奶粉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随着竞争的激烈,主导品牌和全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上升,地方品牌的市场将逐渐萎缩。劣质奶粉事件的出现,让国内奶粉企业对未来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都有了新的思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