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1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2003年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按加权平均法计算,沪深两市1293家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1941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326%,与前两年相比呈逐年递增的态势发展。

  业绩连增公司增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沪深两市共有1293家上市公司(包括A、B股公司,其中A股带B股的,B股不计在内)公布了年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941元,平均每股净资产2.6493元,净资产收益率为7.326%。

  更可喜的是,据统计,上市公司具备并保持了可持续发展的数量在迅速上升。从2000年开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连续三年提升的上市公司有59家,连续两年增长的公司则多达500多家。

  这些上市公司分布在石化、、汽车、交通运输、医药业、制造业、金属与非金属、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综合类和零售行业。公司的主营业务非常清晰,稳健增长趋势保持得很好。

  晴雨表作用得到体现

  进入21世纪,我国国民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各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这一点在2003年年报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以高速增长行业“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上市公司撑起了股市的脊梁。在2003年,股市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据统计,按加权平均法计算,沪深两市1293家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1941元(2001年是0.1306元,2002年是0.143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326%(2001年是5.308%,2002年是5.7172%),与前两年相比呈逐年递增的态势发展,且增速相当可观。

  沪深两市1293家上市公司实现主营收入合计达到25039.09亿元,相当于2003年中国GDP总量的21.50%,而2002年是19%。从主营收入前100家上市公司的分布来看,钢铁、石化、汽车、金融和能源这“五朵金花”占了绝大部分,而这些上市公司也是2003年市场上表现最为抢眼的股票,它们也是拉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力军。

  重视回报投资者

  与2003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分红派现稀少成鲜明对比,2003年全年,上市公司分红派现尤其大比例送、转增股本现象火爆。目前共有651家公司推出分红派现及送、转增股本预案,分红派现总额552.36亿元,送转增股本总额为400.1亿股,均已超过2002年。2003年推出优厚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达196家,远远超过2002年的89家。

  华能国际推出10派5送5转增5的优厚议案之后,盐田港A推出了10转增10派10元的方案,一举创下了上市公司分红的最高纪录。投资者充分感受到了证券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和投资者分享财富的市场本质。

  相比于高送转公司的增多,江苏申龙的非流通股东更加引人注目。4月20日,江苏申龙公布了2003年年报,公司拟推出每10股送2转增8派0.5元的分配方案。但仅过两天,公司就变更了方案,非流通股东决定放弃转增2股的权利,按每10股转增6股实施。中国股市首次出现上市公司分配中流通股东待遇高于非流通股东的现象。

  三费增速趋缓

  统计显示,2003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增幅为24.86%,而三费(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8.20%。总体增幅小于主营业务利润的增幅。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三费增长远远小于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速,但2003年三费合计过大导致营业利润亏损的上市公司并不鲜见。比如大元股份、轻工机械、吴忠仪表、电广传媒等100多家上市公司就成为三费快速增长的牺牲品。

  承接2003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态势,上市公司2004年首季业绩实现开门红。沪深两市共有1311家公司披露季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070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6265%,同比分别增长37.77%和40.22%。虽然国家抑制部分行业投资过热的调控措施陆续出台,会影响部分公司的业绩,但没必要过多地担心。“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调控是为了更好地可持续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