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戴-克抛现代股权觅中国伙伴(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综合报道 据消息人士透露,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简称“戴-克”)将在今天正式宣布全部出售他们所持有的韩国现代汽车10%的股份,使两公司之间的关系将更为独立。

  2000年,戴-克和现代汽车商定结成战略联盟,共同生产1万部旅行车发动机和1万辆卡车,并且双方有意进行全面合并。但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现代汽车放弃了合作谈判。主要原因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开始在中国另觅新的卡车合作伙伴。

  戴-克调整亚洲战略

  该知情人士表示,两公司的管理人士周二与其顾问进行了协商,而后达成了协议。根据协议,戴-克将出售其在现代汽车中所持有的2290万股股票。戴-克2000和2001年以4.28亿美元购得这些股票,目前股票价值约8.6亿美元。

  该知情人士称,尽管有此项股权出售,两家公司仍将保持业务关系,如继续实施有日本三菱汽车参与的客车发动机项目以及联合采购计划。但这位人士说,这种关系正在淡化。

  新协议条款与戴-克最初与现代结盟时的设想相去甚远,也表明戴-克正在大幅调整其亚洲战略。戴-克上月还宣布,将不向陷入困境的三菱汽车投入更多资金。戴-克在三菱持股37%。
图:戴-克将在中国另觅新的卡车合作伙伴。
  预计年底前完成交易

  现代发言人目前对此消息拒绝置评,只是表示公司仍在等待戴-克的决定。戴-克的发言人则表示公司正在与现代谈判,但不愿发表更多评论。

  两家公司去年因角逐中国市场而产生竞争,双方关系出现紧张。现代的一位人士说,同亚洲金融危机后与戴-克结盟时相比,该公司现在的状况要更好。公司认为完全独立对其本身更有好处。

  戴-克出售现代股权的决定是在双方进行了长达数周的紧张谈判后作出的。谈判的目的首先在于将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由广泛的战略联盟转变为关注具体项目。现代和戴-克原计划联合生产中型和大型商务车,但无法达成协议。两公司目前在联合生产卡车和巴士用柴油发动机,以及用于小型汽车的汽油发动机。

  当交易宣布时,戴-克将就股票承销向投资银行发出招标通知。预计股票销售将于年底前完成。预计亚洲的各大投资银行均将参与投标,包括高盛和摩根士丹利。

  尚不清楚何人将购买现代的股票。不过,一些分析师猜测,由于现代显然没有参与选定新买主的过程,买家将是金融投资者而不会是另一家汽车生产商。市场猜测戴-克可能将出售股权所得的现金用于为其亏损的Smart品牌融资,戴-克一直以该品牌生产小型汽车。

  (晓健/编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