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惠威新闻专题 > 正文
 
惠威:扬威世界的中国音响先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6:29 新浪财经

  

2003 CES极品音响入围大奖奖牌

  羊年伊始,从大洋彼岸传来一个让国人振奋、世界振动的消息:惠威音响携其麾下顶级家庭影院音响系列,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每年一度International CES国际消费电子大展以及T.H.E.SHOW 2003发烧音响器材大展上,荣获业界三个至高荣誉大奖:最佳CES2003 High-End音响大奖,完美工程设计大奖及发烧大展最高扬声器创新设计大奖。本次2003CES大展,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科技产品交易会。美国消费电子协会(组委会CEA)邀请了全球2283家参展商,其中包括英特尔、德州仪器(TI)、戴尔、三星、松下、东芝、先锋、SONY等到众多业界巨擘及世界上大型的影音品牌。展会吸引了128个国家、多达11万人次前来参观。惠威超级旗舰Swans 2.2带式扬声器系统以其创新的全带式线性扬声器声频结构,现代科技的超级High-end外观设计,完美的宏伟声场再现,以及对音乐细节的忠实刻画,引得参观者惊叹不已。面对尊贵、完美的豪庭系列音箱系统产品,参观者流连忘返。惠威产品像是一件件精美的电声艺术品,充分展示了惠威强大的技术实力。惠威,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在高级扬声器上走向世界的企业,她问鼎世界电声业市场的巨大成功,不仅极大的提高了中国民族电声业的总体水平,也是对世界电声业发展的重大贡献。



惠威旗舰2.2颁奖后合影

  悄然长成的音响巨擘

  惠威集团Hi-Vi RESEARCH,世界顶级扬声器制造跨国公司。在全球各地,无论是高级音响器材店还是电脑超市,几乎都能看到时尚的惠威产品,听到惠威所带来的完美声音。目前,惠威集团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电声工程师及世界一流的研究设施和开发手段,惠威发明的享誉世界等磁场带式扬声器,奠定了惠威在国际电声界的科技领先地位。本届大展,惠威又一次与国际一流音响品牌并肩媲美同台竞技,勇夺三项奖誉,更深层次地扩大了自身的国际影响力。惠威音响董事长姚洪波说“在这个白人圈中,我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能获得如此三顶大奖,感到非常骄傲。”

  惠威作为从国内走向海外音响界的一个国际品牌,早于1996年就参加CES大展,是国内第一家参加CES大展的中国High-end音响企业。以后年年参展均有出色表现,凭借其扬威世界的带式扬声器及过硬的技术实力,逐渐得到了国际电声界的尊重。此次2003CES大展已是惠威连续第八年参加大展了。这创造了国内音响业的一个记录,是国内其它High-end音响厂商难以企及的。

  姚洪波,1964年出生于哈尔滨。1980年毕业于陕西汉中航空部012基地技工学校,分配到深圳南航电子厂工作。1988年毕业于陕西汉中航空部012基地工学院计算机控制系后,又回到深圳工作,在深圳伟达电子厂负责音响产品的开发设计及市场运营,1991年向亲友借贷3万元,在珠海创办惠威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专业制造Hi-end扬声器的音响厂家。

  自1991年成立开始,惠威一直是心无旁骛地从事高科技扬声器及音箱系统的研制和开发,这一发展方向直到其“在全球发烧音响界已拥有相当席位”(美国一主流音响杂志语)的今天而稍未偏离。

  立足科技,放眼全球

  姚洪波认为,要有尊严的、体面地进入市场,而不能只靠便宜货,开发从原理上就应有与众不同的东西,惠威的目光是全世界。

  惠威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扬声器设计专家作为它的设计工程师,惠威从来没有对这些工程师设计设立任何限制并且希望他们设计产品能够保持自己的风格和个性,一旦产品完成,必须通过严格物理特性和主观评价测试,不管工程师认为自己设计如何完美,如果听众不满意,产品同样不会上市。

  惠威正是以高新技术,高超质量,合理价格在市场上站稳脚步的。惠威看准了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国外优秀的设计技术,决定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来,前几年美国经济不太好,姚洪波高薪聘请了国外当今在世界上有名的工程师参与研究工作,并在美国,加拿大和中国安装了先进的设备,使惠威事业蒸蒸日上,美国著名扬声器设计师大卫.格雷尼纳(David Graebener)在参观完中国惠威后感慨地说:“你们这里的制造,生产,供应和品质控制同美国最优秀的扬声器生产商相比,可能在品质控制上比他们还要好,因为这里的工资比较便宜,所以能请较多的人来做品质控制工作,这些优势是无法比拟的”。惠威为了与世界上所扬声器生产发展水平同步,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在生产设备上,只要有新的扬声器生产设备,惠威都直接从美国购买并在中国安装。

  针对国人普遍崇尚洋品牌音响的心理,许多国产音响为自己炮制了莫须有的“洋出身”,在音响专业人士看来几乎是嗤之以鼻的一些伎俩能够欺骗很多对音响的专业知识缺乏了解的消费者,“香武壮”是其中最极端的一个案例。这其中反映的问题自然是多方面的,而中国音响业作为一个行业的不成熟也可见一斑。

  国产音响品牌在营销中常常遭遇尴尬。消费者比较容易相信洋品牌的音响,同样的材料、同样的技术和功能,甚至某些国产音响的外观、款式上比洋品牌更加漂亮和多样,但被吓怕了的中国消费者往往对国产音响心怀敌意。因此生产商如果打的是洋品牌,往往能轻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姚先生说,惠威去加拿大以后所开发的一系列产品,才是惠威的真正起点才真正走进一个新的王国,才真正上了一个新的层次。每开发一件新产品,注重风格和实用性必不可少,惠威聘请世界上一流的音响工程师,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扬声器结构中所有对声音有影响的因素,不管你如何设计,最根本的是要使扬声器获得一个线性的、在一定范围均衡的驱动力。惠威的扬声器总是遵循这种规律,按照声学的科学理念、哲学思想去探索、去创造,从而不断获得了高品质的音响效果,也不断提高了实效性。

  姚先生认为搞产品设计制造,不能老是跟在别人后面,老是简单的模仿,那种低品味,低起点,低质量的产品不可能真正赢得市场。即使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在产品的设计上也是一定要注意考虑系统整体平衡,要全方位考虑问题,绝不能只求片面,择其一方,不及其余。

  支撑着姚洪波创新精神的理念:“中国的奇迹应该是靠脑子、靠科技,应该通过高科技来提高中华民族在各个方面的竞争力。”“我给惠威的定位是在产品的科技含量上向行业的制高点冲刺。”当国内的一些知名品牌在“敢为人后”地大规模重复生产,而后无休止地打降价大战的时候,惠威则走上了产品推陈出新、向音响科技的顶峰不断攀登历程,这条路当然要难走得多。

  1992-1993年间,惠威的产品在国内的发烧音响界已好评如潮,姚洪波决定“走出去”。但在1993年当他只身一人来到北美的时候却发现,占世界85%的扬声器生产量的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扬声器销售额却不到15%,我们差不多成了一个只是向别人卖资源的国家。尤其是在世界扬声器的霸主美国,中国产品有时候只能流落地摊市场。用姚洪波的话说,“如何体面地在这个世界最大的扬声器市场立足”,是惠威面临着的现实而艰巨的问题。

  惠威采用的是“拿来主义”,同一些企业惯常采用的引进昂贵的技术设备等方法所不同的是,惠威把目光直接找向拥有技术力量的人的身上。对此,姚洪波有一套独特的“经营成本核算”观:“我们用10万美金的年薪直接在美国本土聘请一名高级工程师,在当时有人看来简直有点不可理喻,但这比动用上千万的资本去引进这个人所设计的成套生产线要划算多了。”这种有效的“拿来”使惠威迅速集结了一批世界顶级的电声设计师。不仅如此,惠威还通过资本运作,先后将美国SWANS天鹅电声公司等欧美著名的音响企业纳入自己的麾下,从而使其逐渐形成了与国际音响品牌分庭抗礼的技术竞争力。

  美国人尊重发明,轻视模仿,对音响产品同样推重的是个性的色彩和独特的风格。这在惠威先后推出Swans-M1专业监听音箱、Dul’cet Hi-Fi及家庭影院音箱系统时就体现了出来:惠威迅速确立了在北美作为专业音响系统制造商的地位。尤其是在1995年,当惠威自己的工程师完成了对各项技术要求的挑战,推出一对重达两吨的“惠威杜希1号”极品音箱时,更使美国的音响专家们感受到这个来自大洋彼岸的音响品牌的震撼。但姚洪波认为惠威真正“体面地”出现在美国这当今世界最大的音响市场上,是在其1997年成功推出世界首创的钕铁硼均匀推挽式高灵敏度宽带高音扬声器之后。在此之前,传统的球顶式电动高音扬声器一直是扬声器系统中的主流产品。但众所周知,球顶高音采用音圈间接驱动振动表面,同时受材料物理特性的限制,高音重放往往缺乏细节刻画力。惠威带式高音扬声器系统的带式高音音圈直接制造在振膜表面,可以同步均匀地驱动空气,且提高了音圈与振膜之间响应的速度,因而高音重放准确、干净,配合浑厚的低音及明亮、润滑的中频,使整个音响系统具有分析力高、音乐细节丰富的美妙的效果。1998年,惠威的带式高音音响系统在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亮相之后,带式高音一时成为一些著名的国际音响品牌竞相采用的扬声器单元。

  惠威不因走出国门后,就以洋货身份来做夸张性宣传,惠威认为必须吸收国外先进的东西,再发挥自己的特长,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才能生产具有生命力的产品。惠威的成功正是这种意义上的成功。

  把最美的声音献给全世界

  能够真实地还原、再现世界上美好的声音、难忘的声音,是High的事。38岁的加拿大籍华商姚洪波,自创业以来,在Hi-Fi(高保真)扬声器、音响设计行业不觉中已是10余年。和他交谈怎么玩音响,怎样听声音的表现,他用一点点夸张的国语向你娓娓道来,夹杂着西方人的手势,神情是一脸的痴迷与陶醉。

  “衡量音响质量,欧洲人用耳朵听,日本人却用仪器来测,这体现的是民族性:听古典音乐,最好用欧洲音响,现代音乐则要用美国音响。”

  1999年,领导世界音响潮流德国最著名的音响制造商Burmester柏林之声公司隆重推出售价高达六万德国马克的B99顶级参考扬声器音箱,傲慢的德国人在宣传上写着“High-end Made in Germany”!但是该音箱采用的扬声器是惠威生产的带式扬声器,在中国音响工业核心技术垄断在国外寡头的今天,惠威早已在国际上出售自己的独创性核心技术,这一点确实令国人振奋!

  美国扬声器工业最专业的Voice Coil.杂志于1995年12月在测试完惠威DMA中音扬声器之后,美国当代最有名扬声器设计大师Vance Dickason兴奋的指出:

  “这款DMA扬声器显然属于顶级行列!”

  “如果你还认为中国只能生产低档扬声器,请再重新考虑一下,这款DMA中音扬声器确实同他的欧洲对手不分上下,虽然惠威总部在加拿大,但是生产基地却是在中国。”

  惠威目前在美国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在德国有自己的经销商,在南美和法国等到国家和地区也有自己的分销网络,姚洪波认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只要能制造出好的扬声器,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人类就是惠威的最大愿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