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要过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6月1日起《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将正式施行

  本报讯记者 李青 报道:记者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已于近日签发2号主席令,发布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个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规定》指出,保险资金的管理运用限于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它资金运用形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据保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规定》明确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实缴货币,最低限额为3000万元人民币或者等值其他货币。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

  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至少有一家股东或者发起人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控股(集团)公司。

  该保险公司或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应当具备“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其中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和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资金运用部门集中运用管理的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50%,其中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低于80%”等条件。

  按照《规定》,保险资金的管理运用限于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外汇资金运用业务和其他外汇业务,应当经国家外汇管理部门批准。

  但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规定》没有限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发展,部分保险公司的可投资资金规模,从数10亿元到上千亿元不等。目前内设投资部门的管理形式只适合于小规模的、单一品种的投资活动,并不能适应保险资金规模的日益扩大、投资业务量和投资品种快速增长的需要。设立专业化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从根本上说是我国保险资金运用长远发展的大计。

  据了解,目前国务院已批准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发起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他一些保险公司,也相继表达了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意向。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旨在建立保险资金运用防火墙制度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内控制度建设指引》也将于近日出台。(实习生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