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浦东新区调整农业布局,外环线内已无猪无牛—— 猪倌牛倌 当护绿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4:00 新民晚报

  在浦东外环线绿带,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护绿工在辛勤工作。谁能想到,他们过去都是养猪、养牛的好手!由于浦东加快调整传统农业,他们改行了。

  退养生猪20万头、奶牛1500头

  两年前,浦东郊区有畜禽基地155个,它们为浦东乃至整个上海市的副食品供应作出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很大贡献。但这些畜禽基地难以适应浦东郊区城市化的要求,未经处理的禽畜排泄物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从2002年开始,新区根据上海市3年环保计划调整畜禽养殖业。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区共退养生猪20万头、奶牛1500头,环线内高桥、高行、张江等7个镇实现了无猪无牛,提前两年完成市里的要求。

  补贴3000多万元安排100多退养户

  浦东的奶牛养殖业名气很响,养殖户个个都是有二三十年养牛经验的“老法师”,要让他们外迁或者干脆退养,多少有些不情愿。新区农发局与各镇农牧部门到江浙一带为他们物色新的养殖基地,补贴了3000多万元,并且为100多退养户安排新工作,让昔日的“猪倌”、“牛倌”当上了水面保洁员或绿化公司养护工。

  还有4700头奶牛和16万头猪

  迁移到江浙去的奶牛,产品自然被当地乳品加工企业收购。上海人还喝得到浦东产的牛奶吗?据介绍,目前浦东郊区还有4700头奶牛和16万头猪,主要集中在环线外曹路、机场、合庆等5个镇的80多个大中型畜禽养殖场,继续向全市供应副食品。

  至2007年底,上海将关闭264家畜禽场

  至2007年底,新区外环线两侧5公里范围内、主要城镇及浦东国际机场周边地区的畜禽养殖业也将全部退出。整个上海市将根据新3年环保计划,关闭外环线内、中心城区和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等禁养区的264家畜禽场,超过现有总量的1/4。

  郊区禽牧场大量关闭,上海市场供应怎么办?市畜牧办表示,将通过鼓励本地养殖户迁移到外地养殖、引进外地禽类制品、严格执行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等措施,确保上海市场的副食品供应。本报记者程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