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端午节“国籍”问题引发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1:19 国际商报

  始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即将到来,当人们都在精心策划庆祝这一传统佳节时,5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该报道称,近日东北一位大学教授给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发来一份急件,说据可靠消息:亚洲某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文化遗产,目前已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很快将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周和平焦虑地说,有着悠久历史的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果国外申报成功,我们该有多么尴尬?我们还有何颜面去见列祖列宗?目前中国正加紧考虑将所有的传统节日打包,集体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如今,端午节这个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传统佳节有成为了他国的国家遗产之虞,让国人顿时感言不已。作为端午节由来地的岳阳市对此更为震惊,岳阳市文化局局长沈继安闻讯后坚定地表示:“岳阳市将迅速采取行动,坚决捍卫属于我们的端午节!”

  “端午节的由来与古城岳阳紧密相连,相传我国古代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端午节这天在汨罗江投江殉国。”岳阳市文化局局长沈继安介绍说,为了悼念屈原,岳阳地区的人们有供贴子(即献诗,粘贴在门壁上,大都是五七言绝句)、扎艾人、挂蒿薄剑、喝雄黄酒、吃粽子、包子、戴香禳等习俗,尤其是龙舟竞渡最有特色,近年来岳阳曾多次承办过国际性的龙舟比赛。在民间还流传着“宁荒一年田,不输五月船”的说法。龙舟竞渡争先恐后的场面激烈,屈原强烈的爱国精神几千年来一直激励着岳阳人民,岳阳地区的人民对端午节的感情是很深厚的,当地的文化部门一直利用传统节日为契机加强民族民间教育。

  汨罗市委副书记霍东华得知端午节被别国列为文化遗产后显得异常吃惊,他说,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它是中华民族的精华,一定不能丢。汨罗的传统文化大部分受着汨罗江屈原文化的影响,与端午节息息相关,每年端午,汨罗江边都会人山人海,许多人不远千里赶来观看龙舟赛,同时还会在国内纪念屈原现存的惟一古建筑屈子祠举行大型的祭龙仪式。今年端午节期间,汨罗市政府部门将会举行一些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的活动,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保护工作。

  传统节日备受冷落。“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不要冷落了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面对端午节被列入别国遗产,周和平看到了问题的另外一面。

  周和平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赞同。“如今,有些年轻人热衷于过洋节,比如情人节和圣诞节,尤其是情人节。然而,中国自己一些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却受到了冷落。”家住解放路浏城桥的王大爷不无担忧的说。

  其实,为了让中国人更加重视自己的传统节日,在历届的全国“两会”期间,有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议,所有的传统节日应有相应的假期,将其列入国家法定假日。不少代表和委员表示说,现在一些年轻人热衷于过洋节,比如情人节和圣诞节。有的人不知道圣诞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但照样跟着别人过。情人节这一天,大街上的玫瑰花几乎全卖光了,并且价格不菲。然而,中国自己一些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却受到了冷落,这是令人遗憾的事情。

  面对上述现象,文化部门有关专家提出,当前西方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很多民族民间文化形式的民族特色正在逐渐消失,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中国的传统节日五彩缤纷,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对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必须怀有敬畏之心,必须高度重视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

  这些传统节日为什么会被人们遗忘?这与我们的媒体的偏面引导分不开地,这几年,洋节宣传的太多,我国的传统节日讲的太少。

  在分析传统节日为什么备受冷落的原因时,许多人都认为媒体在这个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有人认为,年轻人之所以对本民族的文化不感兴趣,最应该反思的不是年轻人而是他们的长辈:既然大家都认为自己的文化灿烂辉煌,为什么你们没能让自己的下一代对这么灿烂辉煌的东西感兴趣?其实,年轻人对传统节日的兴趣需要上辈人的培养。文化本来就是这样传承的,上一代传给下一代。

  观点链接

  端午节起源众说

  四川大学民俗学教授毛建华认为,从民俗学上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习俗在纵向继承和横向扩布的时候,活动时间、纪念活动方式有所变异都是正常的。但其最古老的初始之意应该是同源的。

  毛建华解释说,实际上,中国古代的端午节并不只是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这天被称

  为小端阳,而农历五月十五是大端阳,这期间都有纪念活动。

  端午节是东亚文化圈各国共同的节日。过去被众多学者所考证,以闻一多先生最著名,他认为端午主要是起源于吴越民族。还有个说法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就是纪念春秋时期的忠臣伍子胥。在北方还有说法,端午节是纪念晋文公时期的忠臣介子推,也有纪念曹娥的。众多说法的中心应该是驱瘟疫,辟邪,止恶气。

  另外,针对纪念活动,荡秋千也是东亚国家都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苏轼的《蝶恋花》中就将秋千写进了词中。至于戴面具的无言剧,世界上很多民族都有此习俗,中国古代称为傩面剧。中国的端午节,南北纪念活动也不同,如南方划龙舟,北方系五彩丝,而这些习俗与最初记载的端午节纪念活动也有不同,因此韩国的纪念活动与中国有所不同并不能说明其端午节与中国端午节不同源。

  因此,在具体的纪念时间、活动方式等方面,在外族发生变异是很正常的。 摘自《成都商报》

  韩国申遗项目并非端午节

  针对媒体近期报道的韩国将申报“端午节”作为本国的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的争论,韩国驻华使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韩国将申请的并不是广义的‘端午节’,而是在韩国东海岸江陵市的‘江陵端午祭’。”

  对于目前国内对韩国申遗的一些讨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高丙中认为,中国有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可是却有一些人在文化认知上存在着“跟风”的情况。很多东西摆在眼前觉得没有多么宝贵,一旦被国际上某些评奖之类的评定为某种称谓,“就会立刻变得不一样”。高丙中说,我们应该对自己的传统文化有足够重视,加强保护,而不是别人认为重要了、我们才会觉得确实很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的目的就是鼓励和促进各国保护文化遗产。对于我们自己,就是如何建立完善的保护机制,让文化遗产适应今天的发展需要,而不是逐步被削弱。(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