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模具产业发展态势喜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1:14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定于2004年5月12日至1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也是上海唯一加入国际展览联盟(UFI)的展览会,自1986年以来,每逢双年5月定期在上海举行,至今已成功地举办了九届,并已发展成为亚洲规模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的国际模具专业展。近日从“第十届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传出信息:由于近年市场需求的强大拉动,中国模具工业高速发展,市场广阔,产销两旺。2003年我国模具产值达到450亿元人民币以上,约折合50多亿美元,按模具总量排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名,中国紧随日本、美国其后,位居世界第三。

  模具是涵盖了各种用于金属和非金属成形的特殊装备,在我国被分为10大类、46小类。1996年至2002年间,中国模具制造业的产值年平均增长14%左右,2003年增长25%左右,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模具发达地区的增长在25%以上。近两年,我国的模具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生产的模具有些已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2003年模具出口3.3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在33.5%,形势喜人。

  总的来看,我国技术含量低的模具已供过于求,市场利润空间狭小,而技术含量较高的中、高档模具还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精密、复杂的冲压模具和塑料模具、轿车覆盖件模具、电子接插件等电子产品模具等高档模具仍有很大一部分依靠进口。近五年来,我国平均每年进口模具约11.2亿美元,2003年就进口了近13.7亿美元的模具,这还未包括随设备和生产线作为附件带进来的模具。

  中国现有模具企业超过2万家,从业人数50多万人。中国的模具生产目前主要集中在华南和华东,大约占了全国模具制造业产值和销售额的三分之二,每年平均增长在20%左右。华南模具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广东全省模具生产企业总数目前已有6000家以上,产值已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华东模具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上海,其模具产值也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其中浙江省的宁波市和台州市最为集中。山东省、安徽省和四川省的模具工业也发展很快,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据了解,在本届展览会上,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将专门举办以“机遇与挑战、接轨与合作、发展与双赢”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模具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讲演,交流和研讨模具企业的战略联盟与合作,了解国际模具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我国模具工业的整体水平。展览会期间还将举行23场技术交流会,中外厂商将共同探讨模具行业的技术与运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