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房四宝艺博会吸引藏界目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1:14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在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书写办公电子化时代,有着“国之瑰宝”称誉的“文房四宝”,还会受到人们的钟爱吗?前不久,在北京的民族文化宫,由我国评出的十大名纸、十大名砚、十大名笔、四大名墨、十大文房用品等相关名牌产品,纷纷汇集在2004年第十五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吸引了不少有着收藏爱好的参观者。

  据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介绍,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载体,文房四宝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增进文化交流、发展传统文化事业方面曾发挥过巨大作用。现在,随着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及各种现代办公用品的广泛应用,文房四宝的一些传统实用功能正逐渐减弱,但其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却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现在喜欢文房四宝的书画家越来越多,喜欢文房四宝收藏的人也越来越多。这说明了国家兴旺,欣逢盛世,随着艺术品及收藏市场的繁荣,势必也会带动包括文房四宝在内的相关行业的发展。举办博览会的目的正是为了满足收藏队伍不断扩大的需要,在宏扬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民族国粹的同时,宣传中国文房四宝名牌产品,促进国内外收藏爱好者与生产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相关企业拓宽国内外市场。

  据了解,由于集实用、艺术、观赏、收藏于一身的现代文房四宝主要为书画界及收藏家服务,所以,文房四宝要以提高产品档次、营造审美需求为突破口,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在专业市场的培育方面比较成功,东南亚国家文房四宝市场销售状况非常好,由此也吸引了不少国外的企业。目前已经有许多日本企业纷纷加入我国的文房四宝协会,寻求文房四宝等相关产品的合作。参展的广东省肇庆市河旁端砚厂长郭汉彬也表示,文房四宝受到原材料及手工生产工艺的限制,注定了只能在艺术性、观赏性、提高品位等方面下功夫,以提高单个产品的附加值。

  据介绍,自1988年成立以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已在香港、北京、上海、湖州、西安、南京等地成功举办了十四次规模较大的全国性文房四宝博览会。历届博览会不仅得到文化界名人及国内外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好评,还吸引了许多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用户与客商。博览会在加强生产企业的信息交流、培育市场需求、促进传统行业与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效结合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总的发展趋势是档次一年比一年高,参展企业一年比一年多,市场一年比一年大。本届艺博会参展企业有120余家,展出产品共16大类、6000多个品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