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七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 > 正文
 
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加强规范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0:37 前沿论坛组委会

  在新年伊始,“十五”起步之际,“规范管理高校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高校内外的一个热门话题。推进高校高新技术产业化健康蓬勃发展,规范管理高校高新技术企业是一个尚未全解的新课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3年全国高校科技产业工作会议以来,高校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通过产学研结合,使大量科技成果转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化为现实生产力。与此同时,高校结合科研也发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特色模式。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经过高校创业者们坚持不懈的努力,迄今,高校有2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年销售(经营)收入突破300亿元的雄姿跨进了21世纪,踏上了“十五”的新征程。

  这批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经历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历程。由近及远看,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比较主动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按现代企业制度方式去办,走上了健康蓬勃发展之路,推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化;而早先创办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有一部分企业面向市场经济,经过重组改制,办成有限公司(集团)或股份有限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也逐步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而有一部分企业,特别是系、所办的企业,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较深,尚未重组改制,管理不规范,机制转换不到位,经营不善,经营也不很景气,甚至亏损,殃及学校,造成不良后果。正反经验表明,对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加强规范管理,大有益处。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加强规范管理,就是要按现代企业制度去管理高新技术企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使企业产权明晰,权责明确,事企分开,管理科学,与学校实现“两权分离”,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独立法人经济实体,并按照市场经济运作机制,建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只与学校保持资产(包括无形资产在内)关系,学校以控股或占有部分股权的股东身分出现。目前高校高新技术企业重组改制任务还相当繁重,而高新技术产业化方兴未艾。因此,高校在加强规范管理中,对新孵化成熟的高新技术企业一定要改变以往单一模式,利用技术加资本的运营机制,与社会企业实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尽力办成有限公司(集团)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对早先兴办而今仍在的高新技术企业一定要按现代企业制度方式去办,加大重组改制力度,该关停并转的企业则坚决关停并转,重组优化的企业则要努力办成有限公司(集团)或股份有限公司。与此同时,高校及其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促其加快发展。众所周知,当今市场竞争日益加剧,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只有按现代企业制度去规范管理,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经济实力,才能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健康蓬勃发展。否则,不仅高新企业发展慢,长不大,而且有可能遭受夭折,导致失败。高校中曾出现的一些教训,是值得我们反思和认真吸取的。

                      管理:任重而道远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现代企业制度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高校要审时度势,顺应潮流,要积极按现代企业制度去规范管理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勿庸讳言,时至今日,有不少高校对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很不规范,已经直接影响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进程,潜在着生死存亡的危险。从长远着想,高校要殚精竭虑研究高新技术企业的“退出”机制,利用学校智力、人才、科技、信息等优势,孵化高新技术企业,一旦孵化成熟后,放手让其走向社会,学校利用控股或占有部分股权,成为股东,使自己合法权益得到保证。从近期考虑,高校要认真研究解决规范管理的有关问题。

  ——企业使用校名问题。由于历史渊源,目前高校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前缀冠上校名。企业冠上校名具有两重性,从积极一面看,社会对企业信用及其产品质量比较“放心”,且办得好的企业,可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提升学校的无形资产价值;从消极一面看,社会对高校办企是否“不务正业”表示疑虑,企业一旦出现问题,可能损害学校形象,毁坏学校声誉。现在还有一种情况,有的企业已经脱离学校,还利用校名招摇过市;学校中有的私人办企业,也用校名。这不仅造成学校无形资产流失,而且还往往造成不良影响。加上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激烈碰撞,社会上对冠上校名的企业提出各种各样的微词。有鉴于此,我们暂不以荣辱观来对待这个问题,而从规范管理上应认真研究解决,即使是由学校孵化出来的企业也应不直冠上校名;已经冠上校名的企业应想法从法律程序(如工商登记)上“退出”;对脱离学校的企业或私用校名的企业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予以制止,坚决维护“校名权”。

  ——企业个人持股问题。按照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技术、管理要素可参与企业的分配。在股份制企业中,参与经营活动的技术权人和管理人员只要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条件的,应允许个人持股,至于股权占多大比例,视具体情况而定,使他们的个人价值及利益在企业产生效益及所创造业绩中得到体现。但对学校指派负责管理企业的有关行政人员在未有新规定、新政策出台之前,不宜个人持股,更不能变相持股,以防止产生负面影响和不廉行为出现。

  ——教师参与经营问题。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而培养人才的关键是教师。高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往往技术源于教师的发明创造、研究开发,其功不可没。但对教师参加企业的经营活动要规范管理,对离开教学和科研岗位的教师,可允许并支持其参加企业的经营活动;对仍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担负重要任务的教师,为保证其有充足精力用于教学和教研中,不宜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如是技术权人,应保证其合法的技术权益;企业特别需要技术指导、咨询的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的教师,可允许适当参加(如每周顶多一天)企业的技术指导、咨询。学校要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建章立制,加强考核和测评,以保证教学、科研重要任务的完成和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企业队伍建设问题。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在于队伍。应当承认,目前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的队伍建设任务相当繁重,与国际经济接轨的高层管理人才还很欠缺。学校要支持和帮助企业抓好队伍建设,荐贤举能。当前要特别指导帮助企业抓好“三个一”,就是抓好一个人,即企业的领头人,通过公开招聘,综合考核,择优选聘既懂科技,又懂经济,善于管理及指挥运营的总裁或总经理;抓好一班人,即企业的领导班子,能有共同的事业追求,能带领企业员工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的党委书记、总裁、总经理、总经济师等组成的领导班子;抓好一支团队,即能在企业领导班子带领下,团结协作,勤奋工作,与企业同命运、共呼吸的骨干队伍。并支持在企业内部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使企业各类人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的实践已证明,真正抓好“三个一”,才能保证企业有很强凝聚力和经久不衰的战斗力。

  ——企业技术创新问题。高校高新技术企业与学校有着“血缘”关系,企业背靠学校“大树”,有源源不断的技术及成果来源。高校要支持企业发展,认真搞好科技链与产业链的连接。与此同时,要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并在选才、用才上给予大力支持。作为企业要及时提供市场反馈信息,搞好产学研结合,舍得花钱,支持技术创新活动,使企业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源源不断问世,以增强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学校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使企业不仅不侵犯他人权益,还要敢于同侵权行为作“斗争”,依法维护学校及自身权益。

  ——企业孵化基地问题。为了推进高校高新技术产业化,近年来高校在学校周边或当地开发区内建立了一批如大学科技园、创业园之类的孵化基地。对孵化基地的建设,应统筹规划,不能光圈地、盖房,必须与人才、科技成果紧密结合改革,使之投入资金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同时还要注意与学校文化环境相匹配。

  规范管理高新技术企业的问题还很多,且处理起来从认识到实践都还有不小难度。高校要积极探索规范管理高新技术企业的新路子,要采取必要措施,逐件落实。只要坚持认真做,那么高校高新技术产业化一定会攀上高峰,带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资料来源:《中国教育报》2001年2月5日作者:陈清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