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联重组提前启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0:09 南方都市报
  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两公司的股东大会决议表明,合并方案获通过。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第一百货(600631)和华联商厦(600632)昨天同时发布公告称,两公司于10日召开了2003年股东大会,审议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方案。

  两公司的股东大会决议表明,第一百货与华联商厦均获超过98%有效表决权股份通过。百联集团董事长张新生昨天称,重组的第一步——注入东方商厦已经提前启动,相关资产评估工作已经开始。

  尽管合并案获得多票通过,其间也有不少股东提出疑问,如有股东认为,华联商厦的税收要比第一百货优惠,合并后百联股份如不能延续优惠,就不能不算是遗憾。另外,华联商厦非流通股的折股比例为1:1.273,而流通股的折股比例仅为1:1.114,有股东认为,流通股东参与溢价发行、高价配股,逐步提高了华联商厦的净资产,使得非流通股股东获得较高的折股比例,而流通股股东却没有享受到,这有违同股同权的规定。

  新公司实力将得到提升

  华联商厦财务总监陈冠军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努力向有关方面争取,使得合并后的存续公司能够享受税收优惠,但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而折股比例不同,他认为是充分考虑到了股权分置的现状,非流通股的价格一般由净资产决定,所以通过净资产来折算,而流通股价格由二级市场决定。

  公司合并之后存续公司的盈利能力,是否能追得上股本的扩张速度?这已经成为股东最为关心的话题。第一百货董事长王迪荪对此表示,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合并之后,新公司经营实力会有较大提升。而且百联集团目前已经提前启动东方商厦的资产置换工作,仅此一项资产就可以每年为新公司贡献5000万的利润。华联商厦董事长吕勇明用数据予以说明:吸收合并华联商厦后,百联股份总资产将达到59.7亿元,主营收入41.6亿元,利润总额2.2亿元。此外,新公司百联股份将成为百联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平台,日后集团还将不断注入有效资产。

  华联商厦持股成本相对要低

  另外,根据百联集团昨天公布的数据表明,在申报现金选择权方面,第一百货社会法人股中有1866.4677万股提出申报,占社会法人股总比例14.228%,流通股中有6.9755万股提出申报,占流通股总比例0.037%;华联商厦社会法人股中有4236.1694万股提出申报,占社会法人股总比例28.237%,流通股中有4.4451万股提出申报,占流通股总比例0.0357%。从结果来看,华联商厦股东提出申报现金选择权的人数比第一百货多出两倍,张新生透露,实际上这些股东绝大部分是个人持有股票,在公司上市之前以机构的名义来购买上市公司股份。第一百货这些股东的持股成本大概在每股2.3元-2.5元,而公司截至去年年末,每股净资产为2.96元;华联商厦这部分股东的持股成本大约在每股1.75元左右,公司2003年底每股净资产3.57元,相比之下,华联商厦的持股成本要低得多

  百联集团高层表示,两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该方案,是此次吸收合并能否最终顺利进行最关键的一步。未来,该方案还需上报上海市政府、国资委和证监会批准。在合并完成后,第一百货的总股本为110102.7295万股,其中:非流通股为77405.7585万股,流通股为32696.9710万股

  本报记者 陈家林 责任编辑:范海东 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