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行协专题):轮流坐庄 淡化行政色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会长均为兼职,两年一届,并拟建总经理峰会制度

  本报讯记者 黄宙辉 实习生 胡兰报道:上月,中国保监会首次召开全国保险行业协会工作座谈会。与会的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杨玉芝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座谈会确定了保险行业协会的定位、职责,明确其方向、性质、地位及作用,对保险行业协会建设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我国的行业协会中,保险行业协会有着许多与众不同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特点,比如说会长实行轮流坐庄制、协会行政色彩淡薄。

  会长轮流坐庄制

  中国的保险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刚刚复业25个年头,其行业协会更为年轻。就拿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来说,前身是1995年建立的广州保险业公会,当时发起的会员只有3家。去年底,新成立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会员快速发展到30多家。据杨玉芝介绍,协会会长均为兼职,由会员单位轮流坐庄或选举产生,而秘书长则为常任、专职,不属于任何一家企业。会长主持协商议事,秘书长负责协会日常事务。会长是两年一届,如果在这两年内会长调动转出,则由该会员公司再推举人员担任。据悉,协会下一步将建立总经理峰会制度。例如,深圳保险同业公会参照国际多边组织的运作规则建立的总经理峰会制度,就是类似“联合国”运作模式下的一种机制创新,能给协会带来活力,带动内部管理体制的变革。

  协会淡化行政色彩

  保险行业协会直接由各家商业保险公司的有关人员组成,其行政色彩比较淡薄。据了解,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一个民间社团组织,由广东保监局对其实行“归口管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经选举产生并报保监局核准,实际上是独立运作,议事方式是“民主协商、集体决策”。在协会里,理事会是最高机构,建立的是一种经常化的、公平公正的协商议事机制。每家会员公司,不分大或小,也不分老或新,都有一票对协会的事务进行投票的权利。协会事务不受某一家或少数几家会员单位的控制。

  杨秘书长透露,根据各公司的意愿,广东省将在今年上半年筹建各地级市的保险行业协会,使全省的保险行业协会形成一个体系。省保险行业协会与地级市的协会有业务上的指导关系,但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各地级市的保险行业协会可作为团体会员加入省保险行业协会。

  协会五项职能

  中国保监会近日出台《关于加强保险行业协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对保险行业协会的职能概括为以服务为核心,具体发挥自律、维权、协调、交流、宣传五项职能。

  一是正确发挥自律作用,组织签订自律公约、制定行业指导性条款费率和技术服务标准、推进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等。

  二是积极发挥维权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反映行业呼声;与有关方面协调沟通,维护行业利益和会员利益;参与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决策论证,提出保险业有关政策、立法和行业规划等方面的建议等。

  三是深入做好协调工作,化解保险经营者与各行各业以及保险消费者的矛盾。

  四是强化交流作用,建立会员间重大问题磋商机制,建立面向业内外的保险信息网络,包括各公司的一般性业务信息沟通交流网络、保险从业人员和被保险人诚信信息查询网络以及收集专门信息建立行业数据库,加强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公共经验数据的积累等。

  五是整合全行业的宣传资源,提高全社会的保险意识,提高全行业信誉。(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