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杭州市土地供应左右为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56 经济参考报

  手中缺地房价猛升“现在我们的压力很大,杭州可供应的土地太少了,市里又下了死命令要求今年供应住宅用地4500亩,我们市长、局长都亲自去各区了解土地情况,实际上就是去‘找地’!”杭州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

  不断高企的房价和出现泡沫的呼声让杭州市政府倍感压力。然而杭州土地储备中心除了正在征地拆迁的1000亩土地外,再无地可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这几年,杭州老城区迁移的空间几乎没有了。1999年,杭州的土地供应主要以旧城改造和居民拆迁用地为主;2001年和2002年,工厂开始撤离城区;2003年,大专院校从老城区里迁出来;今年的4500亩地将依靠西湖、江干、拱墅、滨江等区。于是出现了市长、局长亲自“找地”的事,一方面是市场的强大需求等着更多的住宅供应,另一方面却面临无地可供的尴尬,面对炙手可热的房地产业,杭州市左右为难。

  近年来,杭州房价发了疯似地往上窜。现在,杭州城区商品房的均价达到了7000元/平方米,部分楼盘超过12000元/平方米。

  据介绍,杭州市房地产业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供需矛盾,这也是目前房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富庶浙江的大大小小老板们膨胀的购买力成为最强劲的需求。

  前几年,杭州市供应的住宅用地确实比较少,无法满足需求,几年下来,这种需求积聚到一起,使供需形成一对尖锐矛盾。在启动房地产之时,杭州市就考虑到杭州可用土地比较少,因此采取了“非饱合供应,有计划出让,持续保持卖方市场”的土地拍卖供应政策,并认为,这种政策有很大好处——保持市场对土地的饥饿感,才能使土地的拍卖价格最大可能地接近真正价值。据了解,1999年住宅的土地出让仅为492亩,其后两年的供应量也在1800亩左右,直到2002年,才上升为2300亩。但杭州市收取的土地出让金(包括所有出让土地,住宅用地只是其中一部分)从1997年的6亿多增加到2001年的40.64亿元,年均递增61.3%。据统计,去年该市收取的土地出让金首次突破100亿大关,达到109.29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不能否认,国有土地在市场化的运作中确实实现了巨大价值。

  但显然,这一政策目前已经悄然改变。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今年初所做的一份调研指出,根据杭州市目前的人口状况和经济水平,截止到2010年,杭州市每年住宅的需求量在800多万平方米,这至少需要投入6000多亩土地。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也做了一个保守估计,根据新增城市人口、每年结婚新人、改善住房条件和拆迁等对住宅的需求,扣除掉其中一部分买不起房的无效需求,杭州市每年对住宅的需求也在520万平方米左右。而去年杭州市竣工住宅总面积为564.73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为2048.82万平方米。尽管去年杭州市创纪录地供应了3673亩土地,但按照容积率2左右计算,提供的商品房住宅面积也仅在400万至500万平方米之间。

  浙江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杭州的土地资源同样短缺。除去享受独立管理权限的萧山、余杭和一些开发区的土地,再拿掉市中心的西湖,杭州市国土局真正能调控的只有559.12平方公里,且这些范围内土地利用率已经相对较高,建设用地非常稀缺。

  即使4500亩土地全部到位,也不能补上供需缺口。杭州市政府有关人士说,不仅可供地少,用地指标也是问题,目前杭州市的用地指标早就用完了,新的又没下来。而且随着土地听证制度开始实施,征地越来越难,成本也越来越高。据了解,目前单单依靠杭州市老城区的土地供应,并不足以缓解供需严重不平衡的局面,如果能够利用余杭和萧山的土地将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目前,余杭、萧山成为城区后,仍然享有原土地出让管理权限不变的政策。另一方面,老城区居民购房主要选择老城区,新城区供地虽多,仍难以有效解决老城区商品房供不应求的问题。作者:王晓华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11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