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保卫端午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有关专家初步预计,在抢注“端午节”的国家是韩国。专家认为,申报文化遗产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一种文化入侵,也是经济入侵。我们不要让家门口的“金饭碗”被人家抢去。

  5月6日,《人民日报》一则消息称,中国的传统端午节将有可能成为外国文化遗产!消息称,东北一位大学教授近日给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发来一份急件:亚洲某国准备向联合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文化遗产。因此,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工作交流会”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焦虑地说,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果国外申报成功,我们该有多么尴尬?他希望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不要冷落了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

  而从商业的角度讲,如果流失了一个传统节日,那流失的仅仅是文化吗———A.韩国申报的可能性多大?

  “端午节起源于我国是不争的事实,这个亚洲国家申请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但绝不可掉以轻心。”湖南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万里果断表示。他认为,端午节具有很深的民族底蕴,申请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都需要具备完整性、惟一性和真实性等几个特点。

  据了解,申报的程序上,需要申报国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名单,国家领导在申报书上签字;接下来会安排专家审阅申报书,收齐专家的考察报告书后将召开考察会议;如果该国的申报在考察会议上通过,还将再开一次会议最后讨论并进行定论。申报成功之后还得经得起世界各地专家的检验,专家随时可以将他们的意见反馈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连日来,“保卫端午节”的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据《东方新报》报道:5月8日,湖南省岳阳市政府首次以官方名义召集宣传、文化、文物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保卫端午节”召开专门座谈会。会上,岳阳市副市长隋国庆用沉重的话语说:“保护好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我们的一种责任!鉴于情况紧急,目前论证和申报端午节的工作将正式列入岳阳市政府工作日程。”

  此次会议,云集了楚文化研究专家,研究屈原的学者。有关人士指出,这是岳阳人民全面拉开“保卫端午”的序幕。岳阳市副市长隋国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岳阳已经面临着一种严峻的形势,端午节是中国不可缺少的节日。我们已经无路可退,面对于韩国的抢注。我们的应对只能成功不许失败。B.“屈原”就是岳阳的品牌

  许多学者颇为担忧地表示,整个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生存环境如今都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的挑战,韩国抢注端午节这个事件就是商品市场给我们上的一课。端午节是人类的资源,是一种商品,你不好好利用,人家就会好好利用,你不注重商品的包装、宣传,别人就会拿去包装、宣传,这个教训我们要牢记于心。

  与端午节关系紧密的岳阳市政府文化部门和市民闻此消息十分震惊。岳阳市文化局局长沈继安表示,今年端午节即将来临,希望各部门对此事高度重视,用实际行动“捍卫”属于中华民族的端午节。

  黄学建(岳阳市志办主任):端午节的起源不用论证,我们现在要做的一是要准备材料二是要组织班子进行申报,过去没有认识到民族节日的重要性,现在韩国要端午节,才引起我们的重视,岳阳的品牌有两个,一个楼,一个是人。即岳阳楼与屈原。岳阳要将传统文化、自己的品牌发掘出来,不要将家门口的金饭碗让人家抢去了,希望在今后也不出现这种情况。

  熊培庚(岳阳博物馆历史专家):我首先感到端午节的归属本来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但现在端午则延伸到国外,这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文化遗产涉及到国家的地位和民族的荣誉。

  谭建武(岳阳市文物管理处书记):韩国应是属于大中国儒家文化圈,端午节具有典型中国文化特征,我们对此应有危机感,要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蔡世平(岳阳市宣传部副部长):申报文化遗产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一种文化入侵,也是经济入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丢掉了很多传统的东西,现在与韩国的端午之争,对我们实质是一件好事。可以从民间开始进行大规模宣传,引起上级部门重视,这将对岳阳的旅游、岳阳的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有专家认为:“中国传统节日自古就有,而且辐射到亚洲东部。这个事情说明东方文化圈受世人重视,但也提醒了国人,你不珍惜就有人去珍惜,等觉得受到伤害了再来补救,可能付出更多。”C.中韩“端午”之比较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端午节。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有人将它视为纪念于五月初五投汨罗江的爱国诗人屈原;也有记载,这一个节日在古代是一个消毒避疫的日子,这一天流传了许多驱邪、消毒和避疫的特殊习俗,如插蒲子艾叶、喝雄黄酒、祭五瘟使者等。现在大部分人都只记得端午节和屈原有关,而新一代的年轻人对于屈原的故事也没有多大的印象了。他们只知道,这是吃粽子的节日。

  端午节的主要习俗是赛龙舟。关于龙舟的竞渡,文字的记载始于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现存中国各地的数千种方志中,共有227种方志有龙舟竞渡的记载。“江陵端午祭”是韩国江陵市市民祈求丰收和安康,举行摔跤、荡秋千等游戏的大型民俗活动。据韩国学者考证,端午祭的内容在“朝鲜时代”南孝温的《秋江集》就有表述,因此江陵端午祭的由来被追溯到一千年前。

  据韩国学者介绍,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韩国人向往现代化,到60年代经济开始起飞,在这期间,西方文化受到重视,却忽视了本土文化。当时一些有识之士感到,文化上的全盘西化,将使民族文化逐渐枯萎失传,使民族精神受到抑制。从60年代开始,民俗文化的搜集研究受到了重视,民族文化的遗产作为“无形文化财产”被保护起来。1960年,韩国中央大学的任东权教授发现江陵市搞的端午祭活动规模最大,很有特色,于是写了调查报告,向文化观光部申请确认其为“重要无形文化遗产”。由于评委们对民俗文化缺乏了解,任教授一个个找评委谈,直到1967年,江陵端午祭才正式获得通过,成为韩国第13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从此以后,江陵端午祭的盛大活动得以恢复,并呈发展趋势。(本报综合报道)(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