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无知比流失更可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富了。几千年来,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日新月异。

  问题是,不断富裕的中国人中有几个能意识到,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累的巨大文化财富,正在我们手中迅速流失。如果从长远的历史角度衡量,我们丧失的,很可能比我们目前得到的还要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国宝,越来越多地流失到了海外。不过,与有形文物的流失比起来,无形文化遗产的毁灭就更加触目惊心。或许,“无形文化遗产”一词在国人眼里仍然相当陌生。其实简单地说,它就是鲁迅笔下的“社戏”、“五猖会”;就是那些曾经有着“封建迷信”色彩的“谢神会”、“跳大神儿”;是我们小时候看过的皮影戏、是农村过去家家过年贴的剪纸和年画;是我们年年度过的“三月三”、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无形文化遗产是比长城、故宫还重要的民族财富。长城、故宫是古老文明留下的躯壳,失去了实用性,是死的东西。而戏曲、秧歌、剪纸、刺绣、传统节日这些东西,是活着的文化,集中体现着古老东方文化的独特、优美与神秘,表明着我们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

  中国的无形文化遗产之丰富,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然而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民间艺人急剧消失,民间文化形态迅速消亡,民间艺术日渐衰落。在大部分人眼里,民间文化遗存不过是落后和“封建”的象征。

  危险正在一步步向我们逼近。在中国的大城市里,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淡,最热闹的节日是圣诞之类的洋节。有多少人意识到了我们这个民族在经历着多么惨重的损失,多少人意识到了因我们的不负责任,我们将对子孙万代犯下何等严重的错误。

  中国人之为中国人者,是因为有文化在。如今,他国染指我们文化遗产的企图迫在眉睫,如果只是坐而空谈发扬,而无实际行动的应对,谈何一个中国人?如果我们连传统、连祖宗、连自己都不当回事,又有什么权利要求别人的尊重呢?(石枫)(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