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就业岗位劲升 加息如箭在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37 经济参考报

  分析人士认为,格氏将会分步加息本报讯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全国就业形势继续向好,整体经济彻底摆脱了所谓的“低就业型复苏”。市场人士一致推测,美联储加息已如箭在弦,最早可能在6月末水落石出。

  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28.8万个,连续第8个月保持上升势头,大大超过华尔街的预估数字;失业率为5.6%,比前一个月减少0.1个百分点。今年头4个月,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美国共新增就业岗位86.7万个,而去年同期只有19.5万个。此外,报告还将3月份的新增就业岗位数由原来公布的30.8万个上调至33.7万个。

  就业报告一经公布,立即引发了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新一轮猜测。华尔街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日子已越来越近,一些分析师甚至推算出美国加息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劳工部公布的就业数据,3、4两个月美国就业职位强劲上升,大大超过了应付新增劳动力所需的15万个就业岗位,不仅使失业率下降,而且对居民的消费信心起到了强大的刺激作用。加上企业开始加速投资、通货膨胀压力并未增加这两大因素,美联储肯定会在经济复苏再无疑虑的背景下做出加息决定。

  芝加哥交易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今年6月底的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高达90%。此外,路透社对19名华尔街大公司交易员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11位受访者相信美联储最早将在今年6月会有加息动作,而所有受访者一直认为今年第一次加息的时间不会拖到8月份之后。一向持保守意见的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兰·莫里斯也大幅修订他的预测数据,认为美联储将在年底之前加息75个基点,达到1.75%,而明年年底则升至3%。

  一些分析师根据格林斯潘的一贯作风和当前经济形势做出预测,美联储很可能在6月、8月先后加息25个基点,待11月大选之后,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再分别加息25个基点。分析师指出,格林斯潘一向是在减息时又快又狠以求立竿见影之效,加息时则徐图缓进,如同打预防针,慢慢削弱经济过热的苗头。

  有分析认为,6月份是美联储宣布加息的最好时机,不仅不会对布什连任造成打击,而且还可能有拉票之效。原因有二:一是加息本身就意味着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完全肯定,大大彰显了白宫政绩;二是提高利率对经济的实质影响一般要在半年或9个月之后才会显现,那时总统选举结果早已尘埃落定。

  从2001年1月算起,为了应对高科技泡沫破灭、“9·11”恐怖袭击事件、美国公司丑闻及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事件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美联储连续13次调低利率,从当时的6.5%一直降到现在的1%,为1958年以来最低水平。部分经济学家为此曾一度担心美联储可能会丧失利用利率杠杆调控宏观经济的能力。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尽早加息将有助于美联储稳步恢复这方面的能力,重新储备今后通过减息刺激经济的“弹药”。

  美联储下次会议的时间是在6月28、29两日。5月份的美国就业报告将在会议召开之前公布,而报告的好坏将对美联储是否在这次会议上宣布加息起到决定作用。作者:王龙云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11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