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要求中国解除焦炭出口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19 南方都市报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将给中国5天期限同意废除有争议的焦炭出口限制,否则中国将面临欧盟在世贸组织的首次法律挑战。

通牒将在本周五到期

欧盟官员告诉《金融时报》记者说,这一最后通牒将在本周五到期。根据国际贸易法规,这种磋商是发起法律诉讼的第一步。位于日内瓦的世贸组织届时必须对此案作出决定,最终可能允许欧盟对中国出口商实施令人烦恼的经济制裁。

中国对焦炭出口施加限制,反映中国渴望保证对国内快速增长的钢铁工业的原料供应。这些限制措施主要影响到日本和欧盟。

代表欧盟成员国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理贸易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已多次向中国提出警告,中国对焦炭出口的限制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则。

焦炭是钢铁生产商使用的重要原材料。欧洲的钢铁工业长期以来一直抱怨,这些限制已把该原料的全球价格推到令人眩晕的高位,从两年前的每吨79美元上涨到2004年第一季度的350美元。

欧盟委员会在最近一份内部文件中提到,这次价格上涨至少部分反映了以下事实:全球最大的焦炭生产国——中国去年允许出口的焦炭还不到年产量的10%。

双方还在努力磋商解决

欧盟贸易专员帕斯卡·拉米(Pascal Lamy)提出向世贸组织发起法律申诉的威胁,表明欧盟的对华贸易关系已发生重大转变。尽管双方存在大量不同意见,但双方迄今为止一直在尽力通过磋商解决分歧。

欧洲贸易官员也一直非常小心,试图避免他们的美国同行在对待中国时通常采取的咄咄逼人的姿态。

今年3月,美国首次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就美国所称的半导体歧视关税控告中国政府。由于欧盟即将采取同样的立场,中国不久后可能会卷入与两大贸易伙伴和投资者的贸易纠纷中。

分析人士表示,自从中国领导层3年前带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他们一直极力避免的正是贸易纠纷的状况。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