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LNG项目正式启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19 南方都市报
  广东LNG项目投入商业运营后,不仅能缓解珠三角能源紧缺局面,而且为中国能源消费带来“清洁高效”理念。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18个商务合同在京签署

  将在2006年正式运营的中国首个液化天然气站线项目(以下简称广东LNG项目)已经开始为其将来的商业化运营奠定基础。

  4月30日,由中海油、广东省有关方面、BP、香港有关方面等9方组建的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与它的投资方、合作方、客户等签署了包括天然气销售、融资、船运和工程建设合同等一系列协议,共计18个合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参加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签字仪式。

  BP公司负责天然气、发电及可再生能源的集团副总裁安琨琳女士指出,这些合同的签署巩固了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公司与其所有客户及合作伙伴的关系。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商务合同将为广东LNG项目的运营奠定良好的商业基础。

  粤港买家闻风而动

  据BP公司向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该项目签署的合同涵盖了销售、融资、船运及工程建设等内容,详尽地描画出广东LNG项目将来要走的商业运营道路。

  LNG项目运营前,买家已经聚集。广东LNG项目370万吨的供气能力,长达370公里的干线,受到沿线电厂及城市燃气公司的关注。目前,已有10家电厂及城市燃气公司与广东LNG项目签署了每份为期25年的天然气销售合同。但售价几何?有关方面认为未到合适时机,不便透露。

  根据销售合同,购买天然气的电厂包括了惠州电厂、前湾电厂、珠江电厂、美视电厂以及香港电灯公司在香港的电厂。城市燃气公司则包括深圳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煤气公司、东莞燃料工业总公司、佛山/南海燃气总公司以及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一个城市燃气项目。

  广东LNG融资总额达52亿

  在融资方面,广东LNG项目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及中国银行签署了总额为52亿元人民币(约6.65亿美元)的无追索权的站线项目融资协议。

  据业内人士介绍,无追索权的项目融资又称纯粹的项目融资,在这种融资方式下,贷款的还本付息完全依靠项目本身的经营效益。同时,贷款银行为保障自身的利益必须从该项目拥有的资产取得物权担保。如果该项目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建成或经营失败,其资产或收益不足以清偿全部贷款时,贷款银行无权向该项目的主办人追索。

  据了解,此次签署的无追索权的项目融资协议中,包括一份为期18年、总额为28.12亿元的人民币定期贷款合同;一份为期15年,总额为2.19亿美元的美元定期贷款合同以及一份总额为5.85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美元流动资金贷款合同。工商银行作为负责协调融资的主要安排方,承担了总融资额的30%;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各承担总融资额的25%;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则各自承担了10%的融资额。

  粤港能源紧张得以缓解

  为搭就架构,广东LNG项目还与一家法国—意大利财团STTS签署了设计、采办、建设承包合同。合同涉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建设。天然气接收站拟接收、储存并再气化来自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合资公司的液化天然气,预期接收站将在2006年6月开始商业运营。

  船运方面,该项目已与粤鹏液化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及粤港液化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液化天然气船舶期租合同。根据计划,上海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将负责这些船只的建造,而这些合同可为液化天然气运至广东接收站租用最多为3艘的液化天然气船只。

  广东液化天然气站线项目位于广东省深圳市东面的大鹏村附近,最初供气能力为每年370万吨。长达370公里的干线将从深圳市延伸到东莞、广州、佛山等城市,为广东和香港的城市燃气公司及电厂供应天然气。

  “这是有效缓解该地区能源紧缺局面的利好消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定于2006年正式投产的广东LNG项目届时每年有51亿立方米的优质天然气供应珠江三角洲及香港地区。

  中海油持股比例最高

  对广东LNG项目所签署的一系列商业合同,BP公司负责天然气、发电及可再生能源的集团副总裁安琨琳女士表示:“这些合同的签署巩固了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公司与其所有客户及合作伙伴的关系。是项目所有发起方过去两年辛勤努力的杰出成果。”

  中海油副总经理罗汉在签字仪式上介绍,广东大鹏液化气公司负责运营的广东LNG项目一期工程源头项目,由中海油、BP公司、广东省和香港特区四方出资完成。其中中海油持股比例为33%,BP公司作为惟一的外国参与者占30%股权,广东省方面占31%,香港方面持股比例为6%。

  项目建成后,BP参股的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项目亦将向广东珠江三角洲及香港的客户供应天然气。根据为期25年的液化天然气销售与购买协议,广东LNG项目每年将向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合资公司购买332万吨液化天然气。

  安琨琳女士还认为,该项目将被建成一个成功的世界级液化天然气项目,能为中国其他类似项目开辟道路,并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清洁高效的能源。 本报记者 李银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