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行、IFC携手设局:扬子基金专攻不良资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上海报道

  4月中旬,扬子基金———国内第一个以投资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为目标的基金———在香港诞生。4月22日,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宣布,作为发起人之一,亚行已向扬子基金入股近4500万美元。

  “我们希望通过基金这个平台,购买银行的不良资产并进行处置,使银行财务状况改善以更有利于上市。”亚行私营部门业务局首席投资官员威廉姆·威尔姆斯在菲律宾马尼拉的亚行总部接受记者的电话专访时说。威廉姆·威尔姆斯在亚行负责对私营部门的融资、贷款等投资活动。

  同时接受采访的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投资官员安崇丽表示,亚行希望通过以向扬子基金投入资本金的方式,来支持中国的银行业改革。具体计划是,通过扬子基金,在未来几年内进行三个方面的不良资产处置:购买银行的不良贷款、购买(银行贷款中)存在问题的房地产资产,帮助处于困境但仍有一线生机的国有企业进行资产重组。由于基金刚刚成立,暂未有具体的购买目标。

  出人意料的是,几乎同一时间,国际金融公司(IFC)也将5000万美元投入“长江中国基金”,这个基金与前述扬子基金实为同一个,英文名称均为“Yangtze Special Situations Fund”。

  亚行:降低银行业不良贷款率

  “这是亚行第一次大规模地投资于中国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威廉姆·威尔姆斯说。

  此前,亚行曾设立亚洲区域性基金,帮助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银行业进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和重组。“我们的参与使那些银行得到重组,信贷业务逐渐规范。”他说。

  亚行曾对中国的许多项目提供援助性贷款,比如公路建设、能源、供水系统项目等,但极少涉及到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是什么促使他们开启新的投资领域?

  亚行私营部门业务局局长贝斯塔尼(Robert Bestani)说,中国经济增长太快,来不及建立健全的监管和公司治理结构导致中国银行系统的资产质量不佳,不良贷款比例较高,资本金不足,难以承受不良资产所导致的损失或其它重大打击。许多无力偿还贷款的企业本身虽有一线生机,但负债水平太高,管理效率低下,因此难以为继。扬子基金将针对以上问题发挥作用。

  在亚行看来,正在进行的中国银行业改革需要解决4个问题:一是审慎的信贷审查程序;二是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特别应建立规范化的银行财务报表;三是降低不良贷款的水平;四是在解决以上问题的基础上,使银行走向市场化。而降低不良贷款水平,也正是亚行此次投资的初衷。

  国际金融公司的目的亦与亚行类似。IFC东亚及太平洋局局长Javed Hamid(何嘉伟)认为,“国际金融公司通过支持此类项目,在推动中国银行业改革和国有企业重组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该基金将致力于解决不良资产的问题,并为建立积极的信用文化做出贡献。”

  扬子基金的三个出身

  那么,扬子基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基金?记者经多方了解,却得到了三种不同的答案。亚行官员告诉记者,扬子基金成立于上个星期,由美国柯罗尼资本集团和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实发展)共同发起。基金的第一期募集总额大约为1亿美元,在最后一轮结束前将募集近4.5亿美元。

  而IFC表示,他们也是该基金的发起方之一,基金最后的募集目标为5亿美元。

  上实发展于4月9日发布的公告则称,扬子基金是该公司与美国柯罗尼资本集团发起的战略合作共同投资基金,规模在2亿美元左右,运作年限为7年。重点投资方向是“收购中国以房地产及房地产相关项目为主的具有升值潜力的资产、项目和企业”。这与亚行和IFC面向“不良贷款、不良房地产、企业重组”的投资目标显然不尽一致。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以上机构均未对这一差异作出解释。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上述三方的投资额度。

  亚行秉承“不做第一大股东、所占股权比例不超过25%”的投资原则,规定向基金投入的上限为4500万美元。

  国际金融公司已决定向基金提供5000万美元的股本投资。

  上实发展的新闻发言人阚兆森表示,投入扬子基金的资金将不高于1200万元美金或1亿元人民币,所持股权不超过5%。

  吸引各方投资的缘由亦略有不同。

  “发起方有管理基金的丰富经验,特别是柯罗尼资本集团,它在美国管理着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许多基金。”亚行官员说。

  柯罗尼投资基金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也是扬子基金的首席执行官ThomasJ.Barrack则坦率地说:“上海实业投资公司……拥有良好的声誉和政企关系,将会在这一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对于上实发展自身来说,参与发起扬子基金的原动力则是:“这将是公司在资本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也为公司今后建立以国际金融资本为背景的融资平台打好基础,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公司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开发和投资。”

  采取国际通行的运作模式

  中美“混血”的背景使扬子基金拥有广阔的资金来源。上实发展人士表示,扬子基金主要面对海外的大客户,募集范围包括美洲、欧洲和亚洲的投资者。

  IFC私营股本及投资基金局局长Teresa Barger表示,“基金经理已经建立了一个具备强大的综合技能和知识基础的合资平台,为进入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基金主要采用协商谈判的方式,将这笔资金用于购买和处置银行的不良资产。”亚行官员说。他相信,他们所投入的4500万美元经过专业基金公司的运作后,将会起到一个杠杆的作用。

  有关人士没有透露更具体的操作方式,因为“具体到每个项目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但运作模式与摩根斯坦利等国际投资银行通行的方式相似”。

  亚行官员还表示,投资于扬子基金只是亚行计划中的一部分。私营部门业务局主任贝斯塔尼(Robert Bestani)如此描述亚行的计划:亚行主要通过其公共部门窗口与政府的政策性对话,自上而下地推动建立一个健全、高效的银行体系;而私营部门则从事具体投资活动,自下而上地去影响政府的决策。扬子基金便是一个例子。

  该官员还表示,针对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处置,亚行还有更多的计划正在酝酿之中,比如在对其他不良资产的处置中提供债权融资,将债权融资与目前进行的股权融资结合起来进行操作。

  目前,许多国际金融机构越来越强调公益性和商业性并重的投资策略,那么,亚行和国际金融公司这样的多边发展金融机构,将在此次投资中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扬子基金是一个赢利性的基金。”威廉姆·威尔姆斯直率地说。但他同时表示,亚行同时也注重公益性,注重在这个过程中与政府的对话,从而在两个方面对银行形成互相支持的局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