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升息埋下伏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政策猜想·

  本报记者 杜艳、黎稚平

  上海报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4月28日晚,几位上海银行、浦发银行、申银万国等机构的学者们自发汇聚,在晚餐桌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事情的发展出乎意料。”上海银行的人士认为,“这个事情的背后不仅仅是针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展过快,而应该是有更深远的目的。”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则认为,这次事件增加了人们对升息的预测,“应该说,是目前的货币政策执行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才会出现现在的局面”。

  大家讨论的焦点集中在本次通知背后的原因上。而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如果今年的货币政策提前到去年实施,效果也许会更好;现在这个看似不甚“规范”的腾挪,可能暗示着重大的政策调整。

  同一时候,类似的讨论会出现在全国各地的许多茶馆、餐厅、办公室……

  为何是股份制银行?

  颇值揣度的一点是,波澜之中,依然有“不惊”的角落。

  记者分别致电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相关处室获悉,它们并没有收到类似的通知,一切贷款都在正常进行。

  在各股份制银行的贷款发放戛然而止之时,它们为什么会成为避风港?

  一地方银监局人士分析,之所以锁定股份制银行,与它们在今年一季度的信贷过快增长不无关联。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3月末,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增长34.3%,增速高于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而四大行仅增长13%。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一季度的贷款发放大军中,由于贷款增幅小于全国平均增幅,四大行已经不再是绝对主力了,取而代之的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继而是城市商业银行。

  “这次对它们暂停新的授信,就是告诉它们不能再扩大信贷速度了。”前述银监局人士说。

  在他看来,动用刹车乃是控制股份制银行不断积累的经营风险的必要选择。他分析说,股份制银行有一个天生的短处,即资金来源结构是储蓄存款少而公司存款多,这决定了其资金的稳定性比较差,因为企业存款基本上都是活期的流动性大。但它们的贷款却越来越长期化。

  可资佐证的是,3月末,上海银监局辖区内中资金融机构中长期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的37.6%,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中长期人民币贷款增加额占全辖各项人民币贷款增加额的45.1%。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上升。

  负债跟资金来源的期限的严重不匹配,让股份制银行的迅速扩张显得隐患重重。

  “如果贷款结构还是往这个方向发展的话,经营就很危险了。让股份制银行适当刹一下车,是可以理解的。”该银监局人士分析。

  意在宏观调控?

  但事情也许不会停留在这个层面。

  4月27日,国务院下发通知:“决定适当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钢铁由25%及以上提高到40%及以上;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不含经济适用房项目)均由20%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

  上海一家银行的研究人士认为,截至2003年底,银行新增贷款占GDP的比重已经上升到24%的高位。一直延续至今的信贷快速增长中所暴露的低水平重复建设、盲目投资等现象,不得不引起监管层对系统性信贷风险的担忧。

  然而,虽然央行数度动用存款准备金手段,但今年信贷过快增长的势头依然没有达到央行理想的控制要求。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7.9万亿元,同比增长20.7%;1季度贷款累计增加9131亿元,同比多增596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轮增长中最为“积极”的股份制银行,其风险抵御能力并未能相应提高。

  根据各上市银行公布的年报,一位证券分析师按照新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估算,招行、浦发、民生三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8%、4.89%、6.47%,低于8%,下降幅度均在25%以上。

  快速的资本扩张已使商业银行力不从心。对此,早在去年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就有警示:新的资本充足率的办法实行后,各股份制银行将较现行水平下降1到2个百分点。而即使当时,依然有多家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达8%的要求。

  而现在,资本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某股份制银行资金计划处人士透露,由于各股份制银行的信贷投放过快和央行一系列紧缩政策的出台,很多中小商业银行银根已显吃紧。如浦发第一季度的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浦发的人民币存贷比已经达到了74.98%,接近75%的警戒线。

  这会是加息前奏吗?

  在业界的分析和争论中,另一种市场猜测正在滋长———加息,会不会是央行的下一步政策选择?

  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话中有话:“不要因为央行现在出手还比较温和,就想趁这个机会赶快‘干一把’(加紧投资)。这样一来,导致经济出现大的波动,会造成今后的政策更加严厉,对大家都不好。”

  尽管吴晓灵一再表示“央行近期无意提高利率”,但她同时也指出,“居民消费价格(CPI)如果继续爬升,导致目前一年期的贷款利率5.3%实际为负的话,会适时考虑提高利率水平”。

  关于加息的一个最新传闻是:存款利率不变,贷款基准利率上浮..5个百分点。此次“停贷”的考虑,是要在出台新政策之前造成一个“冻结期”,避免银行在此期间的异常贷款行为影响即将出台的紧缩性措施的有效性。

  对此,一位股份制银行发展研究部人士认为,目前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存在较大的利差,如果美元不加息而人民币加息的话,将会进一步扩大这一差距,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尽管近期出现美元加息预期,但估计美联储也需要再观察两三个月经济数据后才可能决定是否升息。同时,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刚刚实施,其效果至少要在一两个月后才会逐步体现。马上加息的可能不大。

  不过也有研究人员认为,0.5个百分点上浮力度过小。“现在已经错过了实施该政策的最佳时机,”他说,“如果在去年底就这样,效果要好得多。”

  还有研究人士提醒说,上浮贷款利率在长期看是有利的,但是短期内却可能加剧通货膨胀,其关联效应不容忽视。他建议,应“乘机改变中长期贷款的价格,从而改变贷款结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