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住的和记不住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阮直

  两年一度的青年歌手大奖赛至所以吸引无数观众的注目,其中不乏有相当一部分观众就是对歌手的综合素质考评这一环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每一届举办时,都有人对歌手的综合素质提出批评,当然也有不以为然者,认为歌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只要唱歌水平高,文化水平低点儿,懂不懂乐理无关紧要。就像帕瓦罗蒂不识谱不也照样唱响了全世界嘛。

  其实我对歌手们的综合素质是持宽容态度的,有些地理、历史乃至自然方面的常识知道的多与知道的少不影响唱歌。人们的记忆往往和兴趣点有关,就像我对数字的记忆从来就淡,但是父母的电话,家里的电话,常需要联系人的电话为什么也能过目不忘,因为我有强烈记忆的愿望,所以就记了。

  作为一个歌手,大约都会唱百首歌以上,有的甚至是数百首,那么多丰富的歌词,那么多变化无穷的旋律,那么多起伏的节拍,歌手们怎么就记得住,因为他们记不住这些,他们就没了前途,就没了立足之本。可那些词曲作者是谁,不是谁就不重要了。记着也不算博学,记不住也不算寡闻。如果我们唱歌的制度是先报歌的词曲作者,然后再允许演唱,歌手们一定会记住。

  看来不是我们的歌手们缺少常识或记忆力不好,而是他们压根就没想学那些常识,是从心里就没想装下那些词曲作者。种谷子的农民,记不住赵州桥有几个孔,也许没人笑话,姚明不知道最大的内陆国,人们还都谅解,可是歌手不知道《延安颂》的词曲作者,搞文化宣传的专业干部听着《春节序曲》说不上名字,这就像号称诗人了,只知道有李白、杜甫,不知道还有李贺、李商隐。姚明如果只知道乔丹,不知道罗德曼,那就太浅薄了。有些音乐和歌曲的经典作品是几十年来,几百年来人们一直在传唱,演奏着的,这不像皇帝虽说活着时候显赫,人死如灯灭,没人传颂,没人记也就算了。像《春节序曲》这样的优美乐曲,几乎是年年都有乐团、乐队在春节前后演奏,连国外的知名乐团都在反复演奏,可是我们歌手还是一个省会的区文化馆干部听着《春节序曲》竟然一头雾水。这有点像我年年都见了大舅妈,就是不知道她叫什么名一样了,不知道我们的文化馆文化干部都从事什么样的文化工作。

  歌手们掌握一些艺术、文化的发展历史,记住一些名曲、名段,这比歌手们成名以后记住走穴要按收入的几个百分点纳税一样重要。特别是那些成了名的歌手,对着电视的镜头在谈起自己曾救助过几名失学儿童,参加过几次义演,为慈善事业捐过多少款,他们准能记得住,记得全,绝不会像听名曲,看名著那样反复听,反复看,也记不住。还有那位在读的研究生,竟然不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这部著作,虽说这不是一部最优秀的作品,但是这部作品由于特定的历史时期的功利需要,对中国人的冲击力和影响力,足以超过中国人自己撰写的任何一部长篇小说了。加之几年前我们又大投入拍摄的电视剧在央视反复播出,那位歌手还是不知道。由此我算知道了“钢铁是怎样没有炼成的了”。你的炉火再旺,人家没往里投入矿石,你不白烧吗?

  如今的人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已不仅仅是歌手了,不信咱们各行各业都来个综合文化素质考核,若达到歌手的平均分值那就伟大了,无非是歌手露脸的舞台大,所以就有点现眼了,若我们上去更可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