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受制资金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8:57 解放日报

  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再度大幅下跌。节前走强的航空股也因油价上涨出现重挫,部分钢铁和银行类指标股继续表现出较大的压力。目前,虽然市场技术面已严重超卖,但紧缩的资金面在很大程度上依然主导了市场情绪,抢反弹热情没有出现,大盘积弱难返的特征却日益明显。昨日成交出现急剧萎缩,显示资金撤出股市的状况仍在延续。

  自上月央行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开始,股指便向下调整。货币紧缩政策虽然只针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银行信贷资金、针对部分行业投资过热,但其产生的乘数作用也深刻影响了股市的资金供给,撤出股市的资金可能多达百亿元。面对银根收紧的资本市场,缺乏补给的庄股一旦没有了后续资金,其股价必然会大跳水。

  资金面的收紧也来自对国债回购的风险防范。4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再度调整上市债券折算回购标准券比率,下调幅度较大,且要求融资方立即补足欠库资金。据统计,目前进入股市的委托理财资金规模大约在1000亿元左右,按新的国债折算回购标准券比率计算,这部分资金将面临32.4亿元标准券的欠库。若考虑到目前债券市场的价格,则实际需要动用的资金量将在33亿至34亿元。原本这部分欠库资金可以由券商先垫付,而目前券商头寸也不多,市场上融资也较困难,主力只能通过抛售股票来腾挪资金。

  近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向交易所债市的结算参与机构发出《关于加强债券回购业务结算风险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回购欠库处理与到期违约处罚程序,并将对债券业务回购量大、持续进行滚动回购业务操作的参与机构进行重点监控。这在一定程度上堵住了庄家依靠回购获取资金的途径。

  资金面大大缩紧,机构的资金供给越来越难。因资金供给吃紧,眼下德隆系股票高位跳水尚未终结,中房股份和凤凰股份等庄股也加入跳水队伍,这都显示市场主力因资金面制约而无力护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本次调整的复杂性。

  经过周一的大跌,股指在下跌通道下轨和年线1530点附近预计会有所反弹,但反弹持续的时间和力度都较为有限。在半年线失守后,短线股指震荡寻底仍是近期行情的主基调。上证联沈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