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麦当劳总裁未竟事业:"I'm lovin'it"(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麦当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坎塔卢波当日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新华社

  “过劳死”麦当劳总裁未竟事业:“I'm lovin'it”

  本报记者 王晨

  上海报道

  4月19日,麦当劳正式发布消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ames R. Cantalupo(以下简称JIM)在参加“全球麦当劳运营商大会”时,因为心脏病发作,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县突然去世。

  未竟事业预计将被推行

  “他是一个精力充沛,对麦当劳极其热爱的CEO。麦当劳在他的领导下有了许许多多的变化。”4月22日早晨,本报记者致电麦当劳全球总部时,麦当劳新闻发言人ANNA ROZENICH相当动情地说。

  在星期二(4月20日),麦当劳已在总部举行了一个员工纪念仪式。麦当劳的首席财务官Matthew Paull带领麦当劳的职员们对JIM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作了缅怀。大家以片刻静默的方式,记念这位在工作岗位上倒下的总裁。

  JIM瘁死后六小时,麦当劳随即发布消息:董事会选举43岁的Charlie Bell,麦当劳现任的主席及COO成为继任CEO。董事会还选举了74岁的AndrewJ. McKenna成为非执行董事长(non-executive Chairman)。这些任命立刻生效。继任者Charles Bell自2003年1月起担任总裁及麦当劳的COO。在这个职位之前,他曾经担任过麦当劳欧洲业务总裁,麦当劳亚太、中东及非洲业务总裁,以及麦当劳澳大利亚的董事。他也是麦当劳2005管理团队中的一员。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与JIM共同作战。

  值得庆幸的是,业界普遍认为,JIM强力推动的麦当劳更生计划(REVITALIZATION PLAN)已执行了一年多,效果不错,继任者将继往开来。

  在JIM去世之后,标准普尔(S&P)分析师Dennis Milton撰写分析报告指出,继任的麦当劳总裁CHARLIE BELL仍将继续前任的成功策略。因此,保持对麦当劳“持有”的正面评级,并维持2004年预期每股盈利1.71美元,以及12月股价达到30美元的预测。

  临危受命

  “JIM是一个很不一般的领导人。他在上任的第一天就说,‘我不是你们的老板,记住麦当劳的顾客才是你们的老板!’”ANNA在电话里说,“这句话虽然看似平淡,但是在当时对麦当劳整个公司却有非常大的触动。”

  在JIM上任之时,麦当劳正值多事之秋。快餐食品因引发的肥胖以及由此引发的一些疾病的死亡率居高不下,一直被批评为“垃圾食品”。

  资本市场分析师的数据指出,过去五年内,麦当劳每年的增长速度只有-0.4%。一直以来麦当劳采用的“减价战”和“扩张策略”,让麦当劳近年以来服务水准下降,经营收入停滞不前,利润不断下降,甚至出现了亏损,引发了投资人团体的很多不满。

  2001年至2002年,麦当劳经历了一场“人事地震”,JIM的前任Jack M.Greenberg曾经计划执政到2005年,但是在2002年因业绩太差而被迫提早3年下台。其实Greenberg已经开始注意到麦当劳面临的重大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未来得及执行,就被忧心的投资者给赶走了。在2001年已经退休的JIM临危受命,重新回到麦当劳的董事会中。

  贴上“健康”概念

  JIM一上台就大刀阔斧革除陈弊。在他以CEO身份参加的第一次股东大会,就面对着一群愤怒的股东举着一张肮脏的麦当劳卫生间的照片抗议。他对着股东们发誓,要对此进行变革。

  麦当劳此前的“低价竞争”策略和“快速扩张”被断然喝止。JIM要求更多地投资在现有的餐馆上,而不是无休无止地花钱开新的分店。JIM想法是,麦当劳的餐馆应该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水平,装修得更加干净舒适,以及出售更多更好的食品———“为每一家餐馆增加更多的顾客,而不是给顾客增加更多的餐馆。”———就可以增加盈利。

  “麦当劳需要的是变得更好,而不是变得更大。”这已经变成了JIM的一句“金科玉律”。

  上任后不久,JIM以及麦当劳的管理层们就推出了“麦当劳更生”计划(REVITALIZATION PLAN)。核心概念是,扭转麦当劳在消费者心中的“垃圾食品”概念,成为“卫生、健康、生机勃勃的生活方式”的同义词。

  “我不想麦当劳给别人的感觉是比我们的顾客们要老50岁,我们想让麦当劳永远年轻。”在分析师会议上,JIM对着众多分析师如是说。

  这个计划有五个“P”:人,产品,餐厅,价格,以及促销活动。目标是在2005年以前取得3%-5%的销售额增长,以及营运收入6%-7%的增长。人员方面,加大对服务速度,以及友善度的考核比重,更为强调“服务质量”。餐厅方面,有不少的麦当劳餐厅进行了重新投资,以营造更为良好的进餐环境。有些餐厅开始提供无线上网服务,以吸引那些希望随时随地上网的消费者。

  就在今年4月初,麦当劳还推出了一套名为“均衡生活平台”的计划,帮助普通美国人注意膳食中的过多的热量摄入以及过多的脂肪摄入,以及注意运动等等。

  开拓发展中国家

  JIM最大的功绩在于国际业务,尤其是整合提升发展中国家的麦当劳业务,以弥补美国业务的增长乏力。

  他毕业于伊利诺斯大学会计系,是一个持牌会计师。在麦当劳里大家都叫JIM的昵称“JIM”,以示亲切。1987年,在麦当劳工作多年的JIM开始担任麦当劳国际业务总裁,1991年成为麦当劳国际业务的CEO,一直到1998年。

  JIM成为麦当劳全球化业务的急先锋。他将“巨无霸”推广到前苏联和卡塔尔这样的地区。在他任麦当劳国际部的10年间,麦当劳业务覆盖的国家从47个增长到118个。

  因为他的开拓能力极强,原本在2001年退休的JIM,又奉召回到麦当劳。董事会显然希望“老骥伏枥”,能决胜千里,将麦当劳在海外的神速扩张成果带回到美国市场。

  2003年5月,麦当劳推出了有史以来全球统一的促销活动———“I'M LOVIN'IT”,就是JIM的杰作。

  这是一箭双雕的促销运动。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它被阐释为富于本地内涵的新口号。比如中国,这个新口号让许多人觉得,麦当劳不单是一家老小的乐园,也是特立独行的年轻人消遣娱乐的新去处。

  另一方面则是开源节流的促销。麦当劳并未采用重金投入以短期拉升销售额的策略。麦当劳新闻发言人ANNA说,实际上对现有餐馆环境的改造,以及全球范围内“I'M LOVIN'IT”的促销活动,都不是通过额外预算来进行的。麦当劳按惯例,每年都拿出销售费用5%的费用进行推广。现在只是“重新分配”一下这笔费用,但是起到的效果却极好。整合性营销广告把整个麦当劳系统的销售都激活了。

  这与JIM一开始做的是财务经理有关。其措施大幅削减了资本开支,由此节省下的钱,除了还掉了2亿至3亿元的债务以外,还通过增加分红,回购股票等方式,为股东们提供近10亿美元的权益增长。此举立刻博得了华尔街的好感。

  从2003年8月开始,资本市场对麦当劳的反应比较一致,基本保持“建议买入”的态度,2003年11月3日瑞银证券(UBS)与12月29日摩根大通(JPMORGAN)等大行发布的研究报告都建议“购入”。

  运营层面也捷报频传。在“I'M LOVIN'IT”及新策略的推动下,麦当劳每天接待的顾客上升到4700万人次,比以往每天上升了100万人次。当月麦当劳美国的销售增长了6.3%,是4年来的第一次增长。

  努力已经得到了一些回报。到三月份为止,麦当劳美国的业务已经连续十几个月上升,甚至连续六个月销售以双位数字增长。可惜,JIM壮志未酬身先死。

  “这仅是该计划最初期的成果,整个更生计划是三年的,现在才执行到一半不到。”在大洋彼岸,ANNA说。

  James R. Cantalupo2003年上任以来的大事记

  ·2003年1月,James R. Cantalupo上台伊始,为了削减运营成本,第一次砍掉了计划花费10亿美元的IT项目。

  ·2003年2月,全球创意会议上,第一次从全球十个市场召集了麦当劳最优秀的市场人员,目前已经全球知名的“I'M LOVIN'IT”活动就是在那时初步成形。

  ·3月,麦当劳,倡导新的“营养食品”———下令增加“欢乐套餐”的品种,包括更多的水果,以及饮料等。

  ·4月,在分析师会议上,麦当劳首次向外界透露了“麦当劳更生计划”。

  ·5月,推出了有史以来全球统一的促销活动“I'M LOVIN'IT”。

  ·9月,James R. Cantalupo慷慨地许诺给股东们增加70%的分红,这也是麦当劳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每股的分红达到了0.4美元。·2004年1月,麦当劳的“更生计划”超过预期,全年收入增长了11%,销售也增长了11%。3月,麦当劳美国业务连续10个月回升,可比销售数字上升了20%,而且已经六个月以双位数增长。·4月19日,James R. Cantalupo因为心脏病突发而去世,在CEO任上16个月。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