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哈啤股权争夺生变 公司公开表态不支持南非啤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6: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相关新闻:

  SAB欲行全面要约收购哈啤 AB公司将全力阻击

  哈啤扬弃SAB移情安海斯 控股权争夺战愈演愈烈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H股10年史上头一遭 全球两大啤酒巨头争夺哈啤

  南非酿酒集团攻克哈啤 有望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哈啤董事会公开宣称欢迎A-B收购公司29.07%权益

  面对世界两大啤酒巨头Anheuser-BuschCompanies(A-B)和SABMiller(南非啤酒)燃起的有关股权争夺的浓浓硝烟,哈尔滨啤酒(0249.HK)昨日公开宣称,欢迎A-B通过购买GlobalConduit,收购公司29.07%的权益,同时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也表示不会支持南非啤酒提出的收购建议。

  公司股票已于上周五下午2时30分起暂停买卖,以待发布该公告。

  哈啤表明态度

  在昨日的公告中,哈啤强调,自2003年7月28日(签署策略投资者协议日期)以来,公司及SABMillerAsia(南非啤酒全资附属公司)未能实践策略投资者协议中列明的目标,包括更大程度的协同效应、提升品牌知名度及技术专业知识的贡献。

  而且,南非啤酒在中国的合营企业华润啤酒与哈啤的摩擦也层出不穷。今年1月,哈啤曾决定提高啤酒价格,但华润啤酒却以降低其啤酒价格作出回应。

  因此,哈啤认为,南非啤酒无法同时以身为公司及华润啤酒主要股东的身份,使公司与华润啤酒之间达到协同效应,所以公司怀疑南非啤酒是否能纯粹通过增加其在哈啤的持股量达到此目的,公司亦不相信哈啤的长远前景应与华润啤酒相连。

  对于A-B,哈啤颇为欣赏。哈啤行政总裁路嘉星认为,A-B最近成功在中国建设全国网络,并向全国推广其百威Budweiser品牌,因此公司可因A-B的专业知识而受惠,使哈尔滨Harbin成为一个全国性品牌。此外,路嘉星还提及,在A-B公布收购公司股权后,哈啤就开始与A-B商讨其即将成为公司主要股东之一的事宜。

  哈啤表示,公司将成立一个独立董事委员会,一旦南非啤酒寄发收购建议文件,便致函公司股东,当中附带其对收购建议的正式回应。届时,公司的回应文件亦将载有独立财务顾问向独立董事委员会提供的建议。

  争夺东北市场

  虽然,哈啤对单方面终止与SABMillerAsia之间的策略投资者协议给出了一堆理由,但市场人士分析,哈啤和华润啤酒在东北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南非啤酒在两个合作伙伴上的利益权衡是触发此次股权争夺战诱因。

  以吉林市场为例,哈啤、华润和金士百啤酒各占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金士百是可能被收购的公司。据哈啤估计,金士百啤酒的资产总值约为6至7亿元,如不计及负债,预期的收购代价在3至4亿元之间。路嘉星曾表示,鉴于哈啤和华润在吉林啤酒市场的占有率,两者无疑都是最有可能的潜在收购人。目前,哈啤正在与金士百啤酒接触。

  由于南非啤酒同为华润及哈啤的大股东,它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两者在东北市场谁更具优势。而南非啤酒和华润的合作显然更为默契。2001年,在收购四川蓝剑啤酒过程中,南非啤酒就曾以华润创业的盟友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南非啤酒的用情不专或者说顾此失彼,导致了它与哈啤之间的合作出现裂痕,最终导致哈啤单方面终止策略投资者协议。

  青啤鼎力支持

  与南非啤酒早已涉足中国啤酒业一样,A-B10年前也开始了它的中国之旅。1993年,A-B开始进入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0.SH)。2002年,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入。青岛啤酒年报显示,截至2003年12月31日,A-B已持有青岛啤酒10500万股(H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9.9%。按照有关协议,在行使可转债后持股比例将进一步增至27%。

  可以说A-B在国内啤酒市场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那么此次收购哈啤会不会影响其与青啤的合作呢?

  青岛啤酒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B就其收购哈啤一事和公司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公司对此非常支持,认为此举无论对哈啤、青啤、还是对A-B都是有利的,是一个三方共赢的行为。收购完成后,将对东北啤酒市场,乃至整个中国啤酒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资料链接:

  哈尔滨啤酒主要业务为在中国东北地区酿造及销售啤酒。公司共有8个生产基地,每年总产能超过100万吨。200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437.8万港元。2003年底,哈啤的前两大股东为GardwellLimited持有29.41%股份、哈尔滨啤酒厂持有29.07%股份。2004年3月,哈尔滨啤酒厂将其持有的29.07%的股份出售给GlobalConduit。

  Anheuser-Busch(A-B)总部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旗下有世界最大的啤酒酿造公司,年产啤酒1300万吨,占美国啤酒市场份额的46%,并以绝对优势控制着世界9%的啤酒市场。

  SABMiller(南非啤酒)全球规模最大的啤酒厂之一,主要在美国、非洲、欧洲及亚洲各地经营制造及分销啤酒业务。公司在伦敦及约翰尼斯堡上市。SABMiller通过其合营公司华润啤酒在中国9个省份经营30间啤酒厂。

  上海证券报记者 何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