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官员读EMBA动机只为摸清企业心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7:59 《英才》

  是来拿文凭的?还是为了以后下海经商?其实王庆云的想法很简单:“我来这里是想了解一下企业到底是怎么运作的?企业家的真正心态是什么样的?”

  本刊记者梁海松

  “王司长,你什么时候也给我们讲一堂课?”在EMBA教室外,有工作人员热情地邀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约着王庆云,这位来自于国家发改委的司长却连连摆手:“岂敢!在这里我是一名普通的学生而已。”

  40多岁的王庆云有着多重身份:在国家发改委他是交通运输司司长,在人民大学商学院课堂他是一名EMBA学员,在北方交通大学他是一名兼职教授,同时他又是一位率先提出“经济物流”理论的专家。

  对于政府官员读EMBA,媒体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测。但王庆云的想法很简单:“我又不缺文凭,以后也不想做生意。我来这里是想了解一下企业到底是怎么运作的?企业家的真正心态是什么样的?”

  曾在上海财经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进修过经济管理的王庆云,坦言对读EMBA开始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在南开大学和北方交大,我也带过硕士和博士,通过我手里毕业的大概有六七个人。但在国家发改委这种机构,你会在实际工作中碰到各种具体问题,在这里我想也许可能会寻找到一些答案。”

  王庆云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从非常具体的经济管理问题当中提炼出一些有价值的经济政策,供有关部门参考。在王庆云的笔记本上,列着他读EMBA的4个动机:“首先,我想了解市场主体的那些经济人究竟是怎么想的?在这里我可以通过和学员们的交流,进行充分了解;其次,我可以触摸到实际经济行为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老师讲了好多案例、学生们也反应了很多自身所从事企业的问题,这些对我都很有价值;再者,通过EMBA这个窗口,我可以了解到我们国家的经济理论和实际运作之间到底是怎么样结合的;最后,也许我们通过学习,可以探索出一些解决中国实际经济问题的途径。”

  既然20万的学费是由单位出,那么单位会有什么样的要求或压力吗?王庆云指着给他的名片说:“谈不上有什么压力。如果有压力,也是来自于自身。处理任何政策问题,都需要我们有大量的知识背景。没有人会强迫你去学,都是自己在给自己加压,不加压你就要落后,落后就要被淘汰下去。”

  倒是班上有些同学,通过王庆云能够解决一些平时难以解决的具体问题,“比如说他企业的产品确实很好,我就可以帮他介绍到各个地方去。要是不认识我,他根本不可能来找我帮忙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