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商投资内地出现新气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届“海峡两岸电子电脑产品博览会”成果丰硕

  本报讯记者 姚志德 报道:为期四天的首届“海峡两岸电子电脑产品博览会”前天在广州落下帷幕。虽然属于“试水”性质,展期也安排在“五一”长假期间,但这次经国家商务部批准、由国台办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主办的展会仍吸引了东莞、深圳等地100多家台资企业参展。四天来达成贸易协议2.3亿元人民币。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国务院台办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副主任王金枫表示,这次博览会是第一次在广东举办以台资产品为主题的专业会展,下一步还将在福州举办类似博览会;透过越来越多台资唱主角的会展,近年来台商投资大陆的新特点渐渐浮现。台资配套服务业抢闸珠三角

  以往珠三角台资以中小企业唱主角的局面,如今正在悄然改变。王金枫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台商投资广东呈现出规模扩大化的趋势。至去年年底,在广东投资超千万美元的台资企业有111家,超亿美元的有一家,台湾100家大企业中,已经有统一、声宝、台塑集团等数十家大企业相继落户广东。

  随着大企业纷纷进驻,与之相配套的台资金融、运输等第三产业亦纷纷酝酿在广东实现突破。广东省台办有关负责人透露,台湾岛内主要的民营金融机构之一———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短期内将在台商聚集的东莞、深圳设立办事处或分行。

  实际上台湾不少金融机构近几年纷纷在香港开设分支机构,旨在为内地沿海的台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CEPA实施后,这些在港的台资金融分支机构纷纷加快进入广东的步伐。

  除台资银行外,物流公司、零售企业也已纷纷进入广东。运输业如长荣、立荣海运等,零售业如好又多量贩等,证券业如京华三一证券等,都已在广东扎根。台商抱团走进广东腹地

  广东省台办副主任张科表示,台商投资广东,近期出现向广东山区及两翼腹地扩张的新动向。

  据介绍,一个由中国社会经济调查所驻广州办事处引荐的由12家台商组成的考察团今天奔赴广东高明市,有意集体落户当地的“台商植物保护工业园”,投资总额将超过5亿元人民币。据悉,这个台商团此前已经考察了江苏、上海、山东等不少地方,最终选择广东高明落户。熟悉内情的人士称,高明地处珠三角与粤西的结合部,既能利用粤西及西南几省的资源,又背靠珠三角这个成熟的制造业基地,因此受到台商青睐。

  据悉,以往集中在东莞、深圳的台资电子厂,不少已经将工厂开到了珠三角外沿的云浮、清远等地。台商喜欢“扎堆”,一旦某项投资成功,不少台商往往跟风前往,眼下在珠三角外沿以至广东腹地,台商投资有渐热的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台商投资空间的伸展同时也使其产业链拉长。广东大多数台资企业都开展深加工结转业务,一般结转2至3道环节以上,大大提高了加工增值率和产品的附加值。台商在广东投资的经营期限也越来越长。新增加台资企业大多自购土地、自建厂房,投资期一般为20年以上。广东台商掀区域协作新潮

  山东青岛胶南市此次派出了近30人的代表团参加博览会,签下1100万美元的投资项目,另外达成了一项5000万美元“绿色电子”投资的口头意向,满载而归。

  该市带队的副市长左明国表示,眼下台商进军内地投资已不仅仅着眼于加工出口,更关注国内巨大的市场,该市的海西电子产品加工区在这次广东招商大有斩获,不少台商看中青岛开发西岸的契机及这里的深水良港,纷纷在此办厂瞄准东北华北内销市场。他表示,青岛已经形成以海尔、海信、澳柯玛、朗讯等大企业为中心的电子家电生产基地,珠三角则有以台资、港资为主的强大电子家电配套生产体系,双方的互补关系能够互相支撑共同做大,眼下珠三角台商与青岛电子家电大厂纷纷合作开展上下游配件供应,掀起了区域经济协作的大潮。(实习生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