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往“悠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4:34 《发现》

  -丁尘馨

  和5年前喊出虚妄的“35岁退休”的IT界精英们不同,这两年在都市中兴起的“悠客”族群不仅来自于不同职业、不同层次,而且他们开始明白,人生应为了快乐去工作,而快乐往往来自于放弃而不是拥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悠客”,指的就是都市中的这样一种人:他们主动从高速运转的职业状态中暂停或减缓下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给自己放一个大假,或者尝试梦想已久的全新的开始……他们想自主地控制生命的节奏,他们不再是工作的机器。

  尽管谁都在想“如果可能,我一定选择‘不工作’!”,尽管人人都企盼“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幸福的”,然而今天绝大多数人仍然像上了发条的时钟那样,每天固定而麻木地工作着——那种完全为了自己的随心所欲的自在生活,还只在想像之中。

  “悠客”是什么客

  在飞速运转的都市生活中,高压工作换取的报酬可以满足人们物质的要求,却很难让其内心充满快乐。

  “悠客”指的是处于另一种生活状态的人,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态度。

  电影《英雄本色》中,狄龙对张国荣说过一句经典台词:“我不当大哥已经很久了”——一个昔日的黑帮老大要他当警察的兄弟相信他早已改邪归正。此话如果放在今天的语境里,又别有一种味道在其中。

  为了亲情,为了自由,为了爱好,放弃现有的地位和职业,今天的你我,有多少人有勇气做如此的解脱?

  现时的社会,世俗早已给出了一套划一的标准来判定一个都市职业人的价值:地位和金钱。

  身在职场的我们不可避免地被这无形的标准影响着,甚或摆布着。

  于是日复一日,人们一天比一天更忙碌,一天比一天更憔悴,更精疲力竭。工作就像那个永不会停止的风车,拖着人习惯性地转动。

  “悠客”不是退休

  很多人还记得1999年前后,IT行业在中国最为风行的时候,曾有“做IT,35岁就可以退休”的说法。“35岁退休”成为当时一种时尚的目标,一夜暴富的传说通过传媒刺激着大家的神经。在IT产业泡沫破灭后,今天看来,那像是个美丽得让人发笑的神话。

  空泛的退休之梦散去,都市里却慢慢出现另一种人。他们在一段时间内,远离紧张忙碌的上班族,按自己的节奏随心所欲,缓慢而悠闲地生活着,简单而快乐。

  这种人被称做“悠客”。他们的这种状态又被称为“新退休主义”。

  王石,就是一个极具“悠客”特征的人。

  1983年,32岁的王石从机关下海经商,用20年创业成就“万科”。然而从1995年起,王石大部分的时间开始花在工作以外的地方,只不过当时的转变有些被迫。

  “1995年,我的左腿开始剧烈疼痛,吃了止痛片都会半夜疼醒,医生诊断说我患了腰椎血管瘤,不能运动,否则很可能会瘫痪。我那时就想在瘫痪之前把没有做到的事情都实现,于是去了西藏,又结识了西藏登山队,这才会有今天的我。”接下来,他用了3年的时间登了11座雪山,“国家登山运动健将”称号就是他以每年1/3的时间登山换来的。登上珠峰后,王石彻底成了比他职业身份更有名的“体育名人”。

  今年53岁的王石又迷上了航海。因为这些爱好,在朋友眼中,王石“如今已然是大情大性,有着一种其他商人少有的坦率”。

  也许王石的经历更符合“理想悠客”的情况——有成功、稳定的事业在背后作支撑。而更多的人则需要选择放弃,放弃眼前的地位、金钱,来圆自己的悠客之梦。

  但“悠客”们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是在职场忙碌的若干年间,完成对才识、财力、阅历经验的原始积累和对社会的基本了解后,才逐渐成熟并开始思考——什么样的工作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

  这时方可以考虑是否让自己适时地停下来。

  停下来,可以是让自己完全归零休息,也可以是为满足自己爱好的另一种忙碌,还可以是为下一个阶段的新工作做一个惬意的过渡。

  “悠客”生活的四大要点是:

  一、调节身心,避免“人到中年”的积劳成疾、内忧外患;

  二、好好地尽做子女的孝心和为人父母的责任;

  三、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给自己“充充电”;

  四、尝试为自己所爱而不是为谋生而工作,享受“快乐并工作着”的乐趣。

  “悠客”是理想,也是一种需要

  “每天早上一听到闹钟响,连死的心都有”,一位在外企工作的职员描述他对早起上班的感觉颇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2003年4月,北京零点调查公司通过网上调查的方式,对北京415名20~50岁的公司职员(男性45.8%,女性54.2%)进行了一次关于工作压力的调查。结果显示,41.1%的被调查者正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61.4%正经历着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劳。

  而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近期的一项调查表明,“精疲力竭症”目前正在欧美的30岁左右、“事业有成”的年轻白领中间流行,忧郁症的蔓延正在逐渐失控。“精疲力竭症”的症状包括:“不管睡多长时间,总是疲惫不堪的样子”、“深感情感已逝”、“失去幽默感”、“背痛、肩膀僵硬等身体疾病越来越多”、“既不喜欢自己也不喜欢别人”……

  弦绷得越紧,越容易失去弹性。不知不觉人们发现,今天在越来越多的场合,大家谈论的话题不再是工作和事业,而是摆脱了工作和事业之后想去做什么:开店、云游、学习一门渴望已久的知识……从前为之拼命的工作,如今似乎成了自由的羁绊。

  “这是我真正想做的事吗?难道我就要以此度过余生?”

  悠客的梦想于是变得分外诱人。

  凭什么“悠客”

  有人计算,如果你想从40岁开始过“悠客”生活,你需要在买好房、车后,再为自己准备近100万元的财富。

  一不留神,我们发现这个社会正在用各类名词串接起不同时期的潮流:从不小心“小资”,到争着去SOHO;在“忽然中产”后,大家开始努力奔着“小私”去。

  如今,“悠客”又悠悠登场了。

  这回这些“客”似乎不同,他们不需要添加标榜的道具,却甘愿舍弃部分已有的荣华。在这个劳动力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这面不识时务的休战白旗引来的不是白眼,而是处处艳羡的目光。

  为什么会出现“悠客”

  有人说,“在故乡,你是靠道德赢得尊重;而在异乡,则要靠地位换取尊重”。此话不无道理。至少今天绝大多数都市中人正在挣扎中前行,这个日渐繁华的社会在指引我们不顾劳累地向前奔跑,因为有太多的目标需要实现,太多的诱惑就在眼前,还有太多的机会可能争得……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副教授佟新主要从事劳动社会学研究,在她看来,目前社会上的劳动方式变得越来越紧张,人们的休闲愿望恰是为适应这种紧张状况的必然反应。

  而一份“中国城市市民群体人口学特征”的调查显示:“注重闲暇的人”仅占37.5%,这个人群中,以25至34岁以及55岁以上年龄段的人士稍多。

  在这个社会中,今天开始意识到放松的重要和希望自己控制自己的节奏的人只是少数。他们曾经在劳动中寻找快乐,现在他们更愿意在劳动外寻找自由。这种意识的觉醒可能缘于自身健康的警报,也可能来自物质极大丰富后精神的饥渴。

  不管什么原因,他们开始从疾跑中减速或暂停下来,试着去欣赏曾被忽略的四周美景,开始思考“生命的过程除了工作,还应该拥有什么?”、“什么才是我最需要的?”

  这种收放自如的状态令人向往,然而佟新副教授告诉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说我想走就走。它特别要分层次来谈,能够真正走得开的人不多,大多数人还是过得挺疲惫的。”

  佟新还提醒,“这个社会正在不断地建构和想像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他们以假想的国外中产生活为参照,以为旅游了、休假了,就过得有品位了。

  “悠客”的价码

  “悠客”的价码

  有一个小故事:一个人在临终前,你问他,是要存折上多100万元,还是床头上多一支鲜花,他肯定希望床头多一支鲜花;如果你问一个年轻人,希望工资中多发l00块钱,还是多发一支花,他肯定是要l00块钱。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处在不同的环境和时期,鲜花的价值是不同的。

  有人做过一个简单的计算,如果一个人打算从40岁开始去过彻底“悠客”的生活,假设他能活到70岁,以每个月花费2000元计,他需要为这30年的光阴攒够近百万元,作为不够挥霍也不可以生病的日常开支。前提还是——这个人已经买完了房和车。

  这个计算是对即将归隐于世的人而言的。而对于打算稍适休息重装上阵的人来说,在这个三个脑袋争一个位置的时代,当然是没有空位可以预留的。这样,在职业决定命运的社会里,“悠客”的代价无以复加。

  所以有人认为,有权利成为“悠客”的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是经过十余年的工作,积累了最初的财富,才得以从容地从过快的生活节奏中撤退。最好他们还能用先进的资产管理方法让自己已有的财富保持增长。这时对他们来说,主宰自己的生活便成为可能。

  (摘自《新闻周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