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外汇专题 > 正文
 
21年未交养老保险 日本官房长官被迫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0:29 北京青年报

  未交养老保险不能以身作则

  由于没有交纳养老保险金招致朝野一片哗然,日本小泉内阁核心人物、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各方压力之下于7日上午宣布引咎辞职。

  重量级人物落马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身为小泉重要助手的福田康夫上星期承认总共有3年未交养老保险费,其中包括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两年时间。他此前曾辩解说,交纳养老保险费属于私人事务,然而于事无补。

  福田康夫没有说明他将于何时正式离职。有消息说,日本政府已经决定任命同样在外交政策方面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现任内阁官房副长官细田博之出任官房长官。

  小泉内阁遭重创

  日本政界分析人士评论说,尽管从积极的方面看,福田康夫辞职有利于减轻养老保险费丑闻给小泉政府造成的负面影响,帮助自民党重新获得民众信任,但是福田康夫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即将于7月举行选举前不久突然辞职,对小泉内阁而言无疑是一次沉重打击。福田康夫从2000年10月开始担任官房长官,截至上个月已经成为日本历史上在此职位上任期最长的内阁大员。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很清楚,在涉及朝鲜半岛和伊拉克的这些重大问题上,福田康夫主导着日本的外交政策。”

  未交养老险埋祸端

  上星期,日本劳动厚生省社会保险厅披露,小泉内阁的全部18名成员中共有7人曾经违反日本法律、在过去某一段时间内因种种原因未交养老保险金。

  其中除福田康夫外还包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总务大臣麻生太郎、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冲绳及北方和科技大臣茂木敏充以及金融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菅直人在担任厚生大臣期间的10个月也没有交纳养老保险费。而日本民众在丑闻曝光后才知道,原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政府要员其实并未以身作则。

  财务大臣拒绝辞职

  日本媒体评论说,福田康夫的辞职不一定能给养老保险费丑闻画上句号。

  承认曾漏交16个月养老保险费的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在福田辞职后表示,他本人不会效仿福田引咎辞职,因为他觉得“留在职位上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谷垣祯一说:“我愿意继续执行我的使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小泉的改革中去。”

  此外,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承认他曾漏交养老保险费长达21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