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只盯着温州炒房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2:33 南方周末

   每周金融评论

   易宪容 张群群

  近来,“温州炒房团”已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特别是通过《南方周末》的讨论,这一问题更是进入了广大民众的视野,一时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如果只是针对“温州炒房团”的行为本身,赞成者和反对者都可罗列一大堆理由。但是,大家是否注意到,上述讨论的基础是如下假定,即国内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法制健全、产权清晰、竞争充分有序的市场。在这样的约束条件下,法律不禁止就是自由,只要遵守市场游戏规则,又有什么不可为之呢?

   但是,现实与这条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定恰恰相反,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一个垄断或寡头垄断的市场。在房地产市场,获得土地是企业进入市场最基本的条件,但土地又是由政府独家供给的,除广州等少数地方之外,国内的土地供应基本上是通过协议的方式出让,招标和拍卖等方式出让土地的比重只是近年来才稍有提高。在北京,关于停止协议出让土地的4号文件颁布前的短短9个月,政府通过协议出让的土地就达此前10年北京住房建设用地的总和。协议出让土地的制度安排,既使土地市场价格机制扭曲,没有开发资质者可以获得土地,进而转手获利,同时又通过制度性壁垒,使垄断力量从土地市场向房产市场延伸。更可怕的是,一些地方在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建立后,出于地方财政收入最大化的考虑,不但没有适量及时供应土地,反而采取了维持土地市场“适度饥渴”的做法,使市场供求紧张状态更趋恶化。

   在这种情况下,能拿到地的房地产公司,往往是与政府利益相关的企业,或者是具有特殊背景的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低价获得土地,然后又转手倒卖,土地的行政性垄断由此转化为市场性垄断,再考虑到房地产自身的特点,房地产市场中相互竞争的企业数目就不会太多。在处于同一地段、开发类似产品的企业数目很少的情况下,企业之间就会明显感受到竞争对手的行为对本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在需求一定的前提下,假如开发公司之间竞争激烈,房价必然会下降。房价下跌会压缩开发商的利润空间,这样的竞争是开发商不愿看到的,因此开发商之间存在价格合谋动机。在需求旺盛的条件下(包括投机需求在内),开发商之间更加缺乏价格竞争的外部压力。更严重的是,在或真或假的行情看涨的大背景下(开发商时常制造涨价升值的假象,其实往往是有价无市),消费者反而会对降价出售的房屋质量产生怀疑,从而陷入“价格越低房子越卖不出去”的恶性循环。

   对于资本密集性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获取超额利润等因素是他们进行价格合谋的动力。不成文的价格领袖惯例就是合谋的一种形式,即由首先进入市场的开发商制定价格,后来者跟随这一价格。如果有人破了规矩,敢于降价竞销,则必群起而攻之。这种价格合谋的行为加剧了国内住宅市场的垄断,降低了企业的效率,妨碍了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最终降低了消费者的福利水平。

   这种局面下,获利最多的是房地产开发商,特别是那些有通天本事获得协议出让土地的个人或企业。第二是政府。政府不仅通过卖地增加其财政收入,而且房地产的发展拉动当地GDP和税收的增长,一石三鸟,何乐不为?三是银行、各种中介机构等。而消费者成为房价持续上升或居高不下的最大受害者。

   因此,把“温州炒房团”作为罪恶之源显然并没有抓住要害,并且有可能被加以利用,成为误导公众、转移视线的障眼法。

   当然,“温州炒房团”不能放任自流,它会对房地产市场的垄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仅加速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的集中,降低了一般民众的生活福利,也不利于房地产企业致力于提高效率,同时也会造成银行风险。因此,政府不仅要治标———对“温州炒房团”设置种种限定,而且还要治本———对目前住房供给的垄断与开发商的价格合谋进行管制,鼓励开展公平有序的竞争。

   我们必须清楚,如果经济发展只是外资引入、GDP增长、税收增加,而大多数人不仅不能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反而要大受其害,那么这种经济增长就不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