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多宝红罐凉茶装潢专利将被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1:4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龙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专利总局专利仲裁委员会已于4月中旬开庭,审理了三水华力公司要求撤销东莞加多宝公司拥有的一项红罐凉茶外观设计专利一案。

  此前加多宝将华力公司告上佛山中院,理由是其生产的“廿四味”使用了与加多宝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旗下某名牌相似的包装装潢,佛山中院去年9月一审判决加多宝胜诉。而华力公司已上诉至省高院。

  三水华力的律师透露,由于原告方掌握了“至关紧要的证据”,东莞加多宝红罐凉茶的装潢专利很有可能被判无效!这将对“廿四味”一案的判决有相当影响。

  “加多宝凉茶”成关键证据

  据悉,被三水华力称为“至关紧要的证据”,就是东莞加多宝公司在获得广州某药业企业授权生产某名牌红罐凉茶之前,就曾生产过与之外观装潢“几乎一模一样”的红罐“加多宝”凉茶。而记者看到的一个红罐“加多宝”凉茶,为红底黄字,除产品名称以及一些文字有些不同外,确与现在东莞加多宝公司生产的某名牌凉茶极为类似。

  由于掌握到了证据,三水华力公司于去年将一份《无效意见陈述书》递交到国家专利总局,请求撤销广东加多宝公司拥有的某名牌红色罐装凉茶外观设计专利。这份《无效意见陈述书》称,证据充分说明加多宝的红底黄色竖排字的外观装潢设计,并非该名牌罐装凉茶产品所特有,不具备显著性和新颖性,因而是不能受保护的。

  记者了解到,加多宝公司法定代表人陈鸿道共有两项外观设计专利,一项为饮料盒标贴的外观设计专利,于1997年1月4日取得专利权,并于1998年12月失效。另一专利为1996年申请的名称为“罐贴”的外观设计专利,1997年被授予专利权,此专利附加请求了色彩保护并获得批准。此“罐贴”专利的外观设计即用于羊城药业授权生产某名牌红罐凉茶。1998年10月18日,陈鸿道将该专利许可给多加宝公司独家使用。

  三水华力代理律师冯小姐还指出,根据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同样的发明创造只能被授予一项专利权,因而陈鸿道的凉茶罐贴设计专利应是无效的。

  最新的消息称,此案将在两个月内有最终结果。三水华力的律师甚至声称,审判结果已经没有悬念。

  目前东莞加多宝公司尚无正面回应,但法律界人士亦指出,尽管三水华力公司要求撤销加多宝该项专利可能获得成功,但对加多宝状告华力公司侵权案影响有多大尚不确定,因为两件事在法律上是独立的,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红底黄色”事件震动凉茶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广东生产的罐装凉茶中,二十多种都是采用红色包装,其中十多家同时也采用竖排黄色字。

  广东宝芝林凉茶总经理杨瑞栏称,在罐装凉茶出现之前,广东生产的凉茶都是利乐包装,而且绝大部分是采用红色作为包装底色,“红底黄字成了凉茶的标志,消费者习惯了这个视觉反应”。

  后来有的企业想标新立异将红色包装改为其它颜色,但销量就是上不去,不得已又改为红色。到生产易拉罐凉茶后,厂家自然沿用传统的红色包装,目的是保持消费者对凉茶的这种认知,并不是为了“傍名牌”。

  有趣的是,杨瑞栏还表示该公司申请的红色罐装专利是1993年,比加多宝更早,但“大家可以各卖各的,因为消费者能区分品牌”。

  事件背景

  2002年1月8日,生产罐装凉茶的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下简称加多宝公司)将华力公司告上佛山中院,理由是其生产的廿四味使用了与加多宝生产的某名牌相似的罐贴,要求华力立即停止使用并销毁现存的该外包装装潢,停止销售该罐贴和外包装的凉茶产品,赔偿损失50万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