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MVP辩论会 > 正文
 
王建国:经理人类型价值观与外在环境之间的困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8:00 经理人

  我今天讲的题目就是,叫经理人类型文化或者是叫价值观与外在环境之间的困扰。

  一个经理人或者是任何一个人,如果要把事情做的很顺畅,管理也很好,尤其是像王育琨先生讲的,人性扭曲,每一个人都在环境的约束下工作,每一个人都有自我的人性,每一个都认为哪个可做,哪个不可做,他认为要做的事情和外在环境要做的是两个不同的东西,当环境约束你不能表达自己的时候就会产生困惑。他们的困惑在于外国的公司雇佣中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的高层管理人员行贿,在他们商业道德不允许的范围内做了一些事情,他们认为这样的人是不受欢迎的,这四个经理人很痛苦。第一他们要有业绩,第二是在灰色的商业环境下,必须扭曲真我,做一些事情,不然的话就不能把这个事情做成,现在面临两种选择,到底是维护商业道德,做一个有伦理、有道德的经理人,还是符合老板的要求把这个做成,这两个都是道德。当你拿老板的工资的时候就对他有承诺,如果不能作出业绩拿人家的钱,这就是不道德的,这也是道德,要对老板负责,为企业的生存负责,你是道德的。另外你不愿意违反商业能力,把自己变化为正直的人这也是道德,这两者是矛盾的,当你为企业做了一些你不该做的事情,比如行贿、拉关系,把一件事情做成了,你符合了对企业赚钱的道德,但是同时又违反了另外的道德,我们不应该做行贿的事情,两种道德到底选哪一种?我以为经理人根本的困扰是环境和内在真我的困扰,也就是说有两种道德是悖论,世界上任何的道德都是相悖的,没有任何的道德可以坚持到底,比说人权是道德,责任也是道德,比如车撞死了人,我可以不管,但是从义务的角度上讲,我不管他就是不道德的,把人权道德坚持到底,就是责任,权利道德和责任义务道德是相悖的,徐志摩认为没有爱情的家庭是不道德的,他同时违反了责任道德,两种道德哪一种的道德坚持到底,如果把爱情道德坚持到底,就违反了责任道德,如果把责任道德坚持到底,就过了没有爱情的不道德的生活。世界上一切的道德,比如说忠和孝,因为忠孝不能两全,这违反的孝,但是尽孝道,可能日本鬼子打过来,这两种道德也是相悖的,事实上世界上的任何到底都是不能坚持到底的,现代经理人的困惑就在灰色的商业环诞生,在寻找一个平衡点,没有一个经理人可以彻底的坚持自己的能力,使他成功的,不可能。但是一个人完全不讲能力的原则,只讲业绩,他可能什么事情都干不成。经理人只能在两种道德之间寻找平衡。

  这四个经理人在另外一种道德指导自己,他拿了别人的钱为别人做事,不然的话是不道德的,作为公司是这样讲的,我们不赚不道德的钱,如果用这种方式赚钱宁愿不要。在现在的环境下,经理人的困惑不存在40岁这个界线,这个困惑是普遍性的,也不仅仅是对经理人,而是对每一个人,对老师照样存在这种困惑,怎么教学生,我一直主张老师不应该教学生的道德观念,不应该教学生的文化,因为我自己教道德和文化的时候,事实上我隐含着一种观念,我的价值观是对的,我自己并不知道自己的价值观是否对,没有客观的标准,我信基督教也让他信基督教吗?我怎么可能把自己认为对的东西让学生攻击我,老师只能够教给学习东西,可以教给学生如果坚持这个道德就有什么结果,如果不坚持这个道德就有什么结果,所以我认为学校不是传授道德的地方,是传授知识的地方。这和企业是一样的,学校也是一个组织,下面讲我困惑从六个方面讲。

  第一:经理人作为文化人,在环境与道德之间的困惑。

  所谓文化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是经理作为一个文化人是问,这件事情该做还是不该做,应该不应该做,是好的还是坏的,是对的还是错的,当经理人进行价值判断的时候就反映了文化,这个时候经理人是文化人。比如说张三李四两个都很有钱,很会做生意,现在有一个生意,做化工项目,但是会造成环境污染,危害人类的健康,张三做可能李四不做,他认为赚钱就可以做,李四做了,十年以后李四成为了亿万富翁,那谁成功了?成功是文化的选择,不能说成了就怎么样,不是这个样子,很多人没有在表面上成功,但是他在文化上选择了正确的路,他认为那个不能做,我们要看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选择,我们这个时候才可以评价。还有一个很有名的例子,戴建国,在东北下乡,在村子里面爱上一个村姑,村姑的父亲后来不同意她嫁给他,要三百块钱的聘礼,嫁给了另外的人,她疯了,人家把他她退回来,戴国建把她娶为自己的老婆,他家里又有困难,只剩下东北的他还可以养活这个家,结果他又做了一个选择,他从东北到上海,养活家,他作了一个编辑,一千块钱一个月,要付姐姐的医疗费,还要养活太太,你说他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他是一个极为成功的,在文化的选择上他是一个极为成功的人。第一个困惑就是经理人在文化上的困惑,哪种钱应该赚还是不该赚。

  第二是知识,包括科学、策略、技巧、程序,知识就做事情的正确方法,文化就是做正确的事情,文化决定能否做一个正确的事情,知识决定能不能用正确的方法做事。

  现在作为一个经理人第二种困惑就是选择做事方法的时候,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有无数的方法可以训选择,到底选哪个,用什么方法把事情做好,在西方管理是不强调核心,核心是强调知识,强调用什么方法把事情做好,流程都是方法问题,在知识爆炸时代有无数的方法可选择,你到底选哪种方法,有无数的导师培训你说这个是最好的,你选哪种方法。

  第三是经理人是作为信息人。

  信息人的困惑在于我们要用正确的方法做事,还要做真实的事情,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一个女伴男装,和一个女孩在一起,但是这个女孩追到这个假男孩的时候,发现这个男孩是假的,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作为信息的困惑就是刚才提到的问题,就是真假的困惑,这个世界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自己的真我和外在环境的扭曲,今天一切表现在外面的可能都是假的,但是在统计方面都是真的,统计看不到内在的,如果想到了就是真的,做到了难道就不能真的吗?但是做的又不是所想的。比如说股票的价值,丁雷有76亿的资产,他真有76亿吗,既是真的又是假的。他把股票卖出去确实是那么多钱,但是他把所有的股都卖又不值得76亿,那到底是76亿还是不是76亿?真假是我们不知道的,真和假没有界限,和信息量有关,和外在的环境约束有关系,约束的程度把真假搞的一团麻,不知道谁是真的假的。关于信息还有科学,决策的时候有科学的问题,要崇尚科学,科学真的值得崇尚吗?我认为科学值得崇尚,科学只是一种手段,哪有崇尚手段的?科学是不是都有用?是不是在任何的情况下都可以以科学做决策?在任何的情况下以科学做决策都是不科学的,科学做决策是有条件的,就是信息,只有要信息完整或者是至少有信息的情况下,做决策才是有用的。比如说灯全部是黑的,一个有视力的和一个瞎子进来,他们找人都靠摸,因为没有信息,但是把灯打开有眼睛的人一下子找到了我,瞎子还是靠摸。在信息等于零的情况下,要靠信息决策,所以迷信不是在任何的情况下没有用,我们讲的迷信,无非是非科学的方法探究真理的努力,我们怎么知道算命先生是迷信呢?医学的态度就是非科学的,我们要学会用非科学的分析看待问题,经理人作为信息人的困扰。

  第四作为执行人的困扰。有欲望、有能力、有常识、有经历、有素质,这些会构成执行力的要素,作为一个经理人如果没有执行力,支持的信息和文化至少会变成零,到底有多大的执行力。

  第五种困扰关于艺术。我们要做正确的事,是要做正确的事实四,要能够做事,但是还要把事情做的漂亮,把事情做得漂亮就是艺术的经理人,要有艺术,就是把事情做的很美,什么是美丽管理的美?就是简单,就是自然,就是和谐,就是执行,这就是管理的美,一个经理人只要达到简单自然人性和谐的境界,这样的管理才是随心所欲,但是一个经理人常常会把知识把信息把执行运用的很丑陋。

  第六种经理人作为环境人,或者是随机应变人的困惑。环境是千变万化的,环境一变前面讲的五个要素都在变。道德观总是变的,过我们认为对的,现在认为不对,唐朝胖为美,现在瘦为美,当一切都在变的时候我们如果不能随机应变,我们就会面无尽的困惑,变成讲话的经理人,只有随机应变的经理人才能克服环境,中国的《易经》我还没有看到一本书把这个谈的透彻,每一卦都是关于环境的衍变,从一个环境向另外一个环境演化在需一种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应该怎么随机应变,才什么样的提高和方法,《易经》不是用来算命的,是告诉你怎么随机应变,当环境变的时候构建策略,信息就是环境变化的标识。

  经理人的挑战来自这六个方面,自己内心的职业道德或者是商业能力至今的矛盾是道德之间的冲突。我们今天讲的中国商业领袖第一个是道德与环境的冲突,第二是经理人从六个方面怎么面对挑战,面对困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