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威廉·孔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灵记·尘翎

  要去解释美籍华人孔庆翔为何一夜成名,不如猜猜,他究竟会红多久?

  仔细看看,对于他的走红现象,坊间许多分析都是进一步“肯定”他自身没有走红的条件,都说是那些追捧他的群众、传媒、美国次文化———他们出于反智、厌倦了美国精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偶像文化、反抗主流权威、锄强扶弱、东方主义情结等等。

  他的搞笑舞步,其貌不扬的外表,毫不专业的歌艺,往往在这些看似为他平反的言论里倍加被丑化。他的存在他的冒起,也被普遍归纳为几个原因:反偶像(他不符合传统的偶像资格),反智(言下之意,他是低智文化的象征?),东方主义作祟(他是西方人眼中典型的被矮化了的东方人),美国梦(在美国,任何奇迹都有可能,即使是最不可能的奇迹)。

  再看下去,这些言论背后的思维何其类似,又大多来自华人世界。孔庆翔来自香港,此地对他亦最议论纷纷,评论却常落入上述几个框框,甚至带着嘲讽和轻视的口吻。反而美国评论界则倾向把他塑造成正面而上进的角色,不敢贸然夹带歧视眼光。他们这么做,不全是要凸显“美国梦”的无私精神,而是似乎由衷被孔庆翔的个性吸引,不在乎他的背景和肤色kk毕竟孔已入籍,名义上是美国人了。

  美国文化是一个极其混杂的大熔炉式文化,虽然主流价值观某程度仍以中产白人为最核心,但是其他异文化的融合也不容小觑。纽约人就常骄傲地说,在纽约就等于在全世界,因为全世界的人和事都齐集在纽约了。

  美国也是一个惯于打破固有定律的社会,在普及文化里尤其如是。例如,饶舌歌王阿姆便以一个相对地中产的白人形象,走进被认为属于街头黑人的流行文化殿堂。例如,当今心灵女王Oprah Winfrey能够从一个黑人小区穷家女爬升至大众传播权力榜首,靠的不是她的肤色和弱者背景,而是她所展现出来的强者智慧本色。例如,街头涂鸦(Graffiti)原是冲击传统的边缘文化,却渐渐发展成具有生命力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

  孔庆翔为什么没有走红的理由?其实他整个人娱乐性丰富得很。最富娱乐性的地方,是他不把自己当谐星或小丑来娱乐别人。这跟“冷面笑匠”有异曲同工之妙。当他在《一夜成名》竞赛节目里的“不及格”表演被刻薄的评判叫停并大泼冷水后,他还能平静地说:“我已尽了力,我毫无遗憾。”证明他有着反高潮的压场本事:当所有人都笑翻天,你还是要不动如山;当所有人嘲笑你身上的“新衣”,要记着你还是“国王”。

  这是他的魅力和特质,在表演行业当然是卖点,别以为他的歌迷是在好心做善事,难道他们不是在追偶像吗?有些人一出来是标准的天王巨星格局,有些人则走性格路线,一样可能成功。孔庆翔大可归入此类。环顾四周,吃得开的性格明星也不少呢。

  我们实在应该给他一点掌声。说不准他究竟会红多久。在任何演艺圈子,刹那光辉从来不是永恒。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