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替人睡觉的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猫巴士·童月

  少年时看过一篇苏联科幻小说,叫《替人睡觉的狗》:工作繁忙的科学家发明一台“睡眠转换仪”,每晚把瞌睡转换到一只狗身上。狗的梦中闪过黄金分割与斐波那契数列,科学家喷着狗的鼻息,梦游一般在草纸上演算。这是计算机未普及之前的幻想,睡眠是一件衣服,可轻松地转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其实,如果真有“睡眠转换仪”,最佳转换伙伴是猫。猫的睡眠时间是人的两倍,一天16小时。猫科动物之中的老大狮子,一天可达20小时。猫是最会寻找睡眠的动物,刚刚到家的流浪猫,主人换一碟清水的功夫,它已准确无误地嗅到床的气味———睡眠像一种激素,清晨无法洗涤,依然留存在床单上。

  猫的体温通常在38度左右,便是一个发烧的人吧,畏寒,柔软温暖之物是它们的最爱。在春日,一只在自家封闭式、安全的阳台上睡觉的猫会逐阳光而眠,如向日葵。《红楼梦》第五十回,芦雪庵联诗一节,史湘云有“锦暖亲猫”之句,冬日被子里的猫便是暖水袋,而且是纯真皮制品。南方冬季阴冷潮湿,被子里散发霉气,猫的睡眠地则换成了电视机或显示器——就在这篇刚刚敲出的文字上方,便有一条尾巴柔软地垂下。

  无论何时何地,猫,诗意地安睡。

  不过,那睡眠仪似乎有个麻烦:转接睡眠的同时,会转接思维。据说猫只有30%的时间酣睡,70%是警醒的。正在会议上侃侃而谈的人可能会突然竖耳朵、弓身而起、虎跳———因为替他睡眠的猫刚好看到一只“小强”爬过;一个电脑前奋战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持续不断地发出呼噜声———壮族人的传说,猫得罪了天神,天神罚它的肺有漏洞,呼吸时有噪音。可是按科学解释,呼噜是它的假声带所发,代表舒适安详,据说这种低频单调的声音有治病奇效。

  不过,我更期待把转换仪逆用。这样,我可以拥有猫咪一般诗意的安眠。梦中我的身体极度柔软:盘成一个圆饼,尾巴护住嘴巴,或四肢朝天、身子扭成麻花,头部向左,脚部向右。梦中我看到一只灰色长尾巴的东西嗖嗖跑过,我从未见过,但下意识知道它是猫间至味。梦中我改写嫦娥奔月的故事,我是广寒宫中的玉猫。

  而此时,那被我替代了睡眠的猫,正在阳台上充满幻想地看着月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