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放在桌上的现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理财方程式·毛丹平

  “放在桌上的现金(Cash on the Table)”,是西方经济学家最常使用的隐喻,它喻指人们错过获利的机会。

  用中国人的话,“放在桌上的现金”就是“压在床板下的钱”,说它错过了获利机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是因为货币具有时间价值。

  货币的时间价值(TVM),是指当前所持有的一定量货币,比未来获得的等量货币具有更高的价值。也就是说,今天的10万元比10年后的10万元值钱。

  到底值多少呢?如果这笔钱压在床板下,10年来,平均每年的通货膨胀率为3%,相对于目前的购买力水平,你10年后只能买相对于目前价值74409元的物品,相当于平白损失了25591元。

  如果这笔钱放在银行,每年的利息为1.98%,则10年后值121660元;如果存5年定期,年利率为2.79%,5年后本利再存5年,利息不变,则值1316766元。

  如果这笔钱投资某类基金,如股票类价值成长型基金,年平均回报率为8%,(在过去20年,美国基金的年平均回报为12%,以中国GDP最近几年增长一般在8%左右计,该类基金年平均回报有望达到8%),则10年后你的10万元价值215892元。

  所以,货币具有时间价值,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1)货币可用于投资,获得红利、利息,从而在将来拥有更多的货币量;

  2)货币的购买力会因通货膨胀的影响而随时间改变;

  3)一般来说,未来的预期收入具有不确定性。

  中国老百姓其实很明白这个道理,今年一季度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8.3%,比去年一季度增长势头已有所放缓,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基金、信托等理财产品热销,另外是负利率直接导致储蓄存款分流。

  另有消息显示,一季度股民持仓量超过85%。看来,放在桌上的现金越来越少,人们正在寻求更高的投资价值。

  然而,不可忽略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又不得不错过一些获利的机会,放弃获得更高收益的投资,而放一笔钱在桌子上。这是因为上述的第三条原因,即预期收入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会使得人们丧失抵御生活中闪失的能力,因此,必须要准备一些应急现金,以比较小的机会成本,来防止因中断投资或无法收回现金而带来的损失。

  南京的一个学生告诉我,他的一个客户是股票大户,某个周末突然生病,因缺乏现金而延误抢救,失去了生命。那个时刻,股票帐户里未持股部分的钱与现金的差别,竟然就是阴阳之间的差别。

  所以,中外理财专家普遍认为,一个人或家庭应“放在桌上的现金”额,约相当于36个月的收入。拿在手里的钱、存在活期帐户上可以用卡支取的钱,还有信用卡中储备的钱,或者授信可以随时支取的钱,都可以作为应急现金而存在,这些钱的特点就是可以随时支取,可以通称为“放在桌上的现金”。至于定期存款,则与债券、股票、基金等一起归属于理财规划中的投资,它们需要获得时间价值,以满足一生的财务需求。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