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凯宾斯基:两年内新开20家全球扩张骤然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邱伟

  银川报道

  “不要为短时期的问题,安排一个长时间的解决办法。比如北京奥运会,政府希望把它办成功,北京也较受世人关注,来北京的人会很多,对酒店的需求也会比较大,但无论如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何,那是一个暂时的需求。”

  “我们不是麦当劳”

  《21世纪》:凯宾斯基在1980年代在中国投资开了第一家酒店,近20年过去了,凯宾斯基在中国没有任何新的拓展,而现在,你们却忽然有了4个新项目,包括在沈阳、成都、乌鲁木齐、银川都要开凯宾斯基酒店。在这么长时间的停顿之后,却有了复苏扩张,原因是什么?

  Reto Wittwer(凯宾斯基酒店管理集团全球CEO,以下简称Wittwer):凯宾斯基不是麦当劳,而是一家国际高档酒店管理集团。我们存在了100多年,却只管辖了61家酒店,所以,你可以看出,我们的扩张并不是很迅速。

  世界上也有其他的酒店管理集团,它们有它们的哲学理念和思想,我不想评判太多。我知道中国的文字是象形文字,那么我会从象形的寓意来讲讲我们在中国的扩张战略:

  万丈高楼平地起,楼盖得越高,你越要打结实的地基。而当你起跳时候,你要保证,你跳下的地方是比较松软的地方。有些扩张比较快,但他们是从一个松软的地带“盖楼”,现在呢,他们陷入地面比较深了。而我们选择进入中国的战略,第一步就是选择进入中国的首都,并成立合资公司,既作为管理者又作为股东,这样,使得我们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所以,我们在谈新的项目时,所用的策略就是不和开发商空谈,我们会说,我们有了我们非常坚实的商业成就了。我们不多说,你们去看,你们眼见为实,什么是凯宾斯基。

  所以我们选择了10多年前,在中国的首都北京燕莎中心经营这样一个大项目,我们把这个项目作为我们的邀请信,现在开始邀请其他伙伴跟我们合作。

  所以,我们凭着我们良好的业绩就能说服我们的开发商,我们不用投资,用业绩就可以说明我们的诚意。

  《21世纪》:你们在100年里才开了61家,平均一个国家都不到一家,为什么忽然要在中国开5家?

  Wittwer:9年前,我接手担任凯宾斯基CEO,我实话跟你说,我刚接手的时候,集团有近100年的历史了,但那个时候有一些老化,进取心不够。我觉得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清理这家公司,所以我花了一段时间使这家公司走上了正轨。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近几年我们才开始扩张,只有在自身健康的时候,才能够生存下去。病人总是吃很少的饭。

  《21世纪》:那我是不是还可以做出另外一个结论,即将开幕的5家酒店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未来你们还会开越来越多的酒店?

  Wittwer:也是,也不是。很多的东西最后垮台,都是因为他们扩张得太快。

  作为一个商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很明智地对一个商业计划说出“NO”,这比愚蠢地说出“YES”要难得多。

  一般情况下,我不愿意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评价,但是,在中国,我有一种感觉,有很多中国的公司胃口太大,今天做一个明天做一个,但一段时间之后,这个公司就不存在了。美国人喜欢说大的就是好的,但是在伊拉克上的事情证明,大的不一定就是好的,聪明的才是好的,中国在自身的发展中,也应该取得这样的平衡。

  不能出现因为盘子里的饭太多了而把盘子打翻掉的情况。

  《21世纪》:在世界各地,凯宾斯基的扩张计划是什么?也一如在中国一样吗?

  Wittwer:当然。在今后的24个月内,我们至少要在全球新开业20家酒店。南美、中美、中东、欧洲、亚洲地区都在扩张计划之内。

  《21世纪》:我已深刻体会到凯宾斯基的“健康”了。在选择投资城市上,我看到你们介入更多是银川、乌鲁木齐、成都这样的西部城市以及沈阳这样的二线城市。为什么你们不接着在北京、上海介入,是不是你感觉这些地方已经没有投资机会了?

  Wittwer:我们是这个行业的开拓者,具有先驱的意味,所以,我们才选择了像银川、乌鲁木齐这些项目,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对其他的商业城市没有兴趣。

  我们公司的精神就是一种开拓的精神,我们在很多别人没去过的地方先涉足,这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挑战,实话说,也带来了更丰厚的回报。

  凯宾斯基不投资

  《21世纪》:这4个项目没有一个是凯宾斯基建设投资的,为什么这么谨慎?

  Wittwer:有两种角色你可以扮演,一个是投资者,一个是管理者,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冲突。在这里,大家可能存在误解,比如万豪,是酒店业比较大的公司了,它其实有两家公司,一个万豪公司,一个万豪国际,万豪公司负责投资,万豪国际负责酒店管理。

  历史上,凯宾斯基最早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后来变成了一个混合的公司,既有投资控股又有管理,在我接手之后,我就跟我们的董事会谈,我们凯宾斯基集团最大的优势、最好的利益,是成为管理公司。所以,我们已经调整过来了,我们成为了一家管理公司。

  房地产的开发和经营管理是两个不同的事情,我们的经营哲学就是,我们业务核心是管理饭店项目,通过出售我们的管理知识,和开发商共同合作,取得我们共同的效益。

  《21世纪》:但据我了解,中国的这些业主们是倾向于凯宾斯基来投资的,实际上,凯宾斯基也会从投资中获取大量的风险收益。

  Wittwer:我也不记得自己谈了多少合同了,我经常碰到这种事情,对方会说,你来投资吧,我就会问:你为什么让我来投资。

  原因不外乎两个:如果是缺钱,那么对不起,别说让我投资了,我已经对这个项目失去信心了;如果不是缺钱,只是想把凯宾斯基绑在一起的话,我就会对他说,如果我只是管理者,那么我拿着我的管理费,风险在我这边,而如果我同时又是投资者,那么,我就可以以股东的身份保证我的管理合同不被终止,这对业主有什么好处吗?很多投资者不懂这个道理。

  所以,我更建议投资者去跟凯宾斯基谈一个好的合同,在合同中对我提出一些挑战性的压力,这样对投资商可能更好。

  《21世纪》:在目前的情况下,酒店业发展充分,竞争也非常充分。就拿我了解情况多一点的中国来说吧,论高档,有“国际俱乐部”在我们前面,论规模,香格里拉这样的集团已经四面开花。你觉得凯宾斯基怎么才能突围?

  Wittwer:凯宾斯基不是一个连锁的饭店,每一个饭店都是有自己特色的独立体。我们有一个经营理念:在任何一个城市,我们都要成为当地市场的先导者,比如,在沈阳,肯定我们会成为当地的先导者。成都凯宾斯基酒店也一样,设计得非常美,思路也非常对,和那儿的酒店有很大不同,所以我相信,这个酒店会成为当地的领先者。

  而且,你不能拿北京的凯宾斯基饭店跟北京的国际俱乐部作比较,在世界各地,凯宾斯基有很多里程碑式的酒店,他们都比国际俱乐部强得多,比如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酒店,是世界10个最著名的酒店之一,柏林的阿德诺酒店是全德国第一号的酒店,有很多这样的酒店我就不能一一给你举例了。

  《21世纪》:在中国开凯宾斯基酒店,听说你更倾向于使用低成本的中国本土员工?

  Wittwer:我知道,中国人是非常具有革命性的,而在我的血液里,流淌的也是革命性。有一件事情我不能容忍,就是看见员工之间的工资差别太大,尤其是存在100倍差别的时候。本地员工和外地员工的工资差别,肯定会对士气产生影响。

  所以,我们将会最大限度地减少雇佣外地员工。在饭店刚开业的时候,我们会雇佣一定的外地员工,让他们来更好更快地传送他们的知识,一旦他们的知识被本地员工接受,就会最大限度地减少雇佣。

  我在凯宾斯基9年了,在9年中,我经常说到这句话,今后,人才管理的流动方式,不是更多从西方到东方来,而是从东方到西方去。因此,我们希望东方人更多地成长起来。所以,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我更愿意对中国的员工进行投资,把他们在一段时间后带到国外去。

  “愚蠢的人”真多!

  《21世纪》:中国的昆明前些年开世博会,建了很多酒店,结果到现在日子都不好过。那么,奥运会在即,北京也在建很多酒店,会不会重蹈云南的覆辙?你的看法又是什么?

  Wittwer:人类有一个本性:愚蠢的人总不会“落伍”。

  蒙特利尔奥运会,我有过认识,在蒙特利尔奥运会结束后,城市花了20年的时间才恢复,房价20年才提上来,当地的赋税部门承担当初建造奥运会的很大代价。慕尼黑也是花了10年时间才恢复过来。汉城更是,奥运会结束后,整个酒店业就垮台了,入住率不到20%。

  奥运会才持续1个月的时间。我要说的是:不要为短时期的问题,做出一个长时间的解决办法。

  当然,我也知道,北京奥运会政府想把它办得比较成功,北京也比较受世人的关注,来北京的人会比较多,对房间的需求也比较大,但不管怎么样,那是一个暂时的需求。所以,应该对暂时的困难考虑一些临时性的解决办法。

  《21世纪》:你认为酒店不应该是雷同的,不能像香格里拉酒店一样,全世界都一个样子?

  Wittwer:美国人在这方面是最愚蠢的,他们太强调规范化了,从吃的地方到住的地方。我认为得从旅行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如果一个人旅行去任何地方都吃同样的食物,都住同样的酒店,他还有什么乐趣可言?

  就像今天中午和晚上吃饭一样,我身边坐着不同的人,他们都给我推荐:这个是我们的特色菜,我也很乐意地想尝试一下特色菜。当地特色,对外来游客是非常重要的。

  在6个月以前,我在洛杉矶发表了一场讲话,结果引起了轩然大波,100多个记者挡着我。但是我还是要说:美国人最愚蠢。美国人提出酒店的口号是:“家外的家”。如果家外还是家,那旅行还有什么乐趣呢?

  比如,你去巴黎,不会早上吃中餐,中午吃中餐,晚上吃中餐,住在一个中式的饭店里吧!所以,旅行的目的就是看不同的东西,体验不同的东西。你可以感觉到经常旅行的人与不旅行的人,看世界的观点是不一样的。为什么美国人地理感最差呢?他们去任何地方都离不开美国文化区,离不开自己的小天地。

  日本人好像也这样。如果日本人24小时吃不上日餐,就像吸毒的人没有了海洛因一样,这太愚蠢了!

  说NO的CEO

  傍晚,西夏王陵。当最后一缕阳光潜入贺兰山缺时,Reto Wittwer心情愉悦———此行,他毕竟看到了很多中国特有的东西,而他很喜欢游览。

  然而,到了晚上,这位凯宾斯基酒店管理集团全球CEO住在银川当地最高档的一家酒店的总统套房里时,他的言辞则充满了讽刺,他指着房间说:“我敢说,任何一家欧美的酒店不会装修成这么荒谬的样子。”

  Wittwer共住过万余家酒店,甚至本人就是在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房间里出生的,因为他的父母是瑞士最豪华的一家酒店的拥有者。长大后,他又先后担任过三家酒店集团,即瑞士酒店集团、意大利豪华酒店集团以及现在所在的凯宾斯基酒店集团的CEO。对于酒店,他应该最具有发言权。

  但也许,Wittwer在三四年后重返银川时将不会有如此抱怨了,因为银川又要开一家凯宾斯基酒店。而Wittwer此行的目的就是签订这个合作合同。

  新的酒店就位于银川新城的中心,市政府大楼的对面,有着90万平方米的规划。Wittwer去实地勘察了工地,在投资人的指点下,Wittwer看到了太阳下的黄土漫天,周围一片荒凉,偶尔几辆卡车开过,掠起的尘土几乎令人窒息。那一刻,我知道一尘不染的Wittwer会很不高兴。

  但Wittwer看上去很绅士,他喜欢微笑,不论是进攻性的反驳还是冷淡性的拒绝,他都用微笑来表示。面对这样一个即使在西部耗资仍达近4亿元的工程,尽管投资人有意拉凯宾斯基也进入投资人名单,但Wittwer以微笑推辞了,虽然这个项目未来可能像北京的燕莎中心一样有着高收益,但风险也像当初投资燕莎一样不可衡量。风险不光来自投资商,还包括整个银川市政府兴建新城的成败以及国家的政策等各个方面。

  凯宾斯基已经不想“赌”了。Wittwer成为凯宾斯基CEO的9年,他“大刀阔斧”,不光对公司的架构进行了大整顿,而且,他把凯宾斯基进行了大转型,成为了一家专门的酒店管理集团,而不再是投资者。

  Wittwer的哲学是聪明地说NO。而这个NO字一说就是9年,9年间凯宾斯基大部分时间致力于内部自我整顿,而对全世界酒店集团的扩张充耳不闻。而9年后,即Wittwer所称凯宾斯基已经是“健康”的时候,忽然,凯宾斯基布子如风。

  在中国、在世界各地,凯宾斯基都在瞬间签下了大量的管理合同。在中国,这些合同则无一例外地来自于中国的二线城市。

  Wittwer说,凯宾斯基喜欢做先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