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31 中国经济时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致开幕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谢伏瞻出席大会并发言

  记者李慧莲 段树军孙超北京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论坛暨调查报告成果发布会”4月24日在北京召开,同时,中国第一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白皮书)《转型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出版发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组部、国资委、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国内知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及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管理者等500多人,围绕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重大政策、人事制度改革与政策动向、劳动保障与就业政策动向、当前人才工作的现状及政策取向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建设等进行了研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在致开幕词中说,企业劳动人事管理是受旧体制影响最深的领域之一,也是企业改革影响最大,牵动社会面最广、最为敏感的问题之一。只有在全面、准确、科学地了解中国企业人力资源及其管理状况和掌握现存问题的基础上,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才能为提升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完善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政策法规、探索以能力建设为中心的人力资源开发措施等找到合适的对策。

  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在发言中说,人才是企业兴衰之基、发展之本。国资委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要监管好国有资产、当好出资人,必须高度重视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中央企业中要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在发言中说,“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根据中国的国情和经济发展的现实矛盾可见,中国的长期发展必须走依靠人力资源的发展道路,这必须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特别注重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形成一支具有国际水准和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队伍和科技人才队伍。

  为此,谢伏瞻提出,要建设一个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把我国的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根元、诺基亚(中国)总裁何庆源、中集集团副总裁吴发沛、证大集团总裁戴志康等企业管理者在会上介绍了本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陈小洪、人事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克良、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王通讯、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德、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中国劳动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小宝等专家学者就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改革发展方向、政策动向等作了专题演讲;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报告”课题组组长林泽炎博士介绍发布了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调查报告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在做大会总结发言时说,我国目前正处在传统计划经济时代的人事管理制度向市场经济时代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过渡阶段。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还没有完善,企业在制度建设上有很大的差距,这也决定了建立完善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理论还要做很多的工作。因此,要允许企业和研究机构有一个学习、实验、摸索的过程。

  鲁志强说,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重大课题,它不是任何一个部门、机构能独立完成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协同作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一个政府研究机构,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一个交流渠道,使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持续地坚持下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