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保护应和国情结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3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实习记者 王芳

  “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诸如知识产权保护不够有力、企业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能力还十分欠缺等。”日前,在“中国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高级研讨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这样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中国企业面临知识产权竞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吕薇对此作了具体阐述:在高新技术产业中,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占绝对优势,中国制造产品出口因知识产权问题频频受阻,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面临知识产权竞争,国内一些优势企业受知识产权侵权的困扰。此外,同发达国家相比,企业创新能力较弱,在竞争中处于技术劣势;在运用知识产权方面,东西部地区也存在较大差距。

  与会嘉宾同时指出,中国市场规模大、潜力大,吸引了众多外国投资,但外资并没有把全部的知识、技术转让给中国,尤其是最新的技术。

  对于中国知识产权面临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鲁志强副主任指出,在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特别是知识产权局的努力下,中国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问题包括保护力度、执法、人才等,这已经不是政府意识不意识的问题,而是如何更有效,如何使法律执行得更好的问题。

  知识产权执法有待加强

  美国专利商标局律师、顾问ElaineWu女士针对中国知识产权执法提出了她的看法。她说,中国加入WTO后,起草了大量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的法律,废止或修改了很多旧的法律法规,但是,如何使那些被修改的法律切实执行?中国执法的基本结构是行政执法、民事执法、刑事执法,其中,行政执法最为普遍,但是,行政执法的力度究竟有多大?行政执法的处罚往往不具有威慑力、不透明、难以转化成刑事诉讼,司法管辖的地域区域有限,受害方可能无法得到赔偿。民事执法又有成本高、赔偿金少的问题。至于刑事执法,门槛很高,并非所有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都被视为刑事犯罪,有关的法律也并不是很清楚。至于海关执法,储存费用及其他费用可能更高,而且,假冒和盗版的出口产品越来越多,而海关只能检查有限的出口货物。此外,执法部门之间也缺乏协调。

  与之相应,吕薇女士也特别强调了执法问题。她说,如何执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工作,这不仅是专家、同时也是政府认识到的问题。她首先提到了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执法对人才要求较高,目前中国比较缺乏这样的人才。因此,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包括行政执法和司法,都非常重要。同时,在分散管理的基础上,应该加强执法的统一的司法解释和指导。目前,政府有关部门也在开展联合执法,需要制度保障。商标和专利分散管理,这在将来应该有所改进。此外,吕薇女士指出要注意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有些行业协会在企业密集的地区制定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协议,这对防止企业相互侵权就有一个好的作用。

  制定政策应与国情结合

  研讨会同时达成共识,在制定具体政策时,要符合人类的发展,制定者要了解经济、政治情况,知识产权要与发展政策相结合,要与具体的生产力状况和经济状况相结合,要与国情相结合;同时充分利用TRIPs协议给与发展中国家的空间和机会。只有这样,政策才会保持活力,才能最大效力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对此,邓军先生在他的主题演讲中特别强调,要健全完善与中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与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制度。

  吕薇女士同时指出,应在满足TRIPs协议最低保护标准的前提下,制定切合实际的保护标准,建立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做到在制度和规则上与国际接轨,具体保护标准又要体现国情,不搞追赶,不照搬。

  防止过度宽泛的专利阻碍竞争

  知识产权制度并不是孤立的发挥作用的,它需要基础设施和技术体系的支撑,更需要相关的配套政策和市场环境。因此,在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同时,还要加强系统配套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建设,尤其是反垄断法。

  知识产权法与反垄断法是统一于对竞争的鼓励从而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之中的。反垄断和知识产权都是为了激励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他们有着相同的目的,只是角度不同。联邦贸易委员会政策研究总顾问助理WilliamE.Cohen先生指出,反托拉斯法注重高效并在知识产权保护的进程中受益,而专利法的原则是避免对竞争的不必要限制。他强调,竞争和专利政策必须找到恰当的平衡,它们必须协同运作。他同时指出,无效的和过度宽泛的专利会阻碍创新和竞争。

  具体到中国,邓军先生指出,目前国内,一些企业在知识产权争议与诉讼中遇到了涉及知识产权反垄断的问题。如何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规则知识产权权利行使之间寻求恰当的平衡点,已成为当前中国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践中面临的最为突出、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中国亟需加快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立法步伐。

  加强企业知识产权

  意识与运用能力

  温州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周大虎先生在发言中说,多年来,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强,导致产品出口贸易中经常会碰到技术摩擦、贸易壁垒。依法保护和利用自己的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每个企业决策者的当务之急。

  至于政府有关部门,邓军先生指出,应该积极借鉴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做法,实行明确、有力的知识产权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全面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大力提升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要在企业中大力倡导尊重他人、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意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