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外上市乱花渐欲迷人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27 中华工商时报

  纽约交易所还是纳斯达克?伦敦交易所还是新加坡交易所?

  本报记者 张隐隐德夫

  伦敦交易所抛橄榄枝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海外市场对中国的企业正表示出越来越大的兴趣。

  伦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高博深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目前在英国和美国上市的仅有20家中国企业,而且规模较小,他认为将有更多中国优秀企业能够运用海外的资本市场谋求更大的发展。高博深此行将竞争的矛头直指纽

  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他认为伦敦交易所更适合中国企业。

  相对在美国上市的15家企业,目前在英国上市的只有5家,中国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在美国上市更为便利。高博深认为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中国企业多是接触美国的投行,由于美国的投行人士对本国的资本市场更为了解,因此通常更愿意将中国企业推荐到美国上市。

  据记者了解,相较纽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伦敦交易所对于海外企业更具有吸引力。首先,伦敦的机构投资者投资意愿更国际化,英国40.5%的基金投资于海外证券,而美国仅有13.5%的投资在海外证券;美国投资机构只将其基金总额的0.33%投资于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而英国则达到了0.57%,而且投资额还在不断增长中;机构投资者是伦交所的主要驱动力量,拥有占市场总值的99%的资产,其交易量也占市场总交易量的95%,而美国市场中普通个人投资者的比例很高,市场的不稳定性更高。

  为扭转中国企业界偏于在美国上市这一局面,伦敦交易所将加大和各家投行的合作力度,并将通过年内即将开张的伦交所香港代表处,为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大陆企业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

  据高博深介绍,伦交所为海外公司提供了满足不同需求的各种市场。其中包括为相对成熟的公司提供资本募集平台,帮助公司谋求进一步发展的主板市场;也有专为成长中的中小型企业提供筹集资本的创业板AM I市场。

  新加坡上市门槛低

  无独有偶,新加坡交易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锦轮在东北三省与新加坡振兴老工业基地研讨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新加坡交易所非常看好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尤其是成长性好、发展快,数量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将成为新加坡股市吸纳的最大目标。

  目前,中国大陆已有43家企业在新加坡上市,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既有传统产业也有高科技产业。其中市值在1亿新元以内的有27家,盘子较小,正适合中小企业的需要。而最受中小企业青睐的原因是,在新加坡上市门槛低、对外企开放程度高。对传统行业,连续三年税前利润达到100万新元以上即可申请上市;对新办高科技企业的利润要求比较宽松,甚至不一定需要有赢利记录。对企业的固定资产状况也没有相应的要求。陈锦轮说,我们更看重企业的成长性。

  陈锦轮介绍说,大约70%-80%的企业从申请到上市只需要半年的时间。上市可募集资金1000万-3000万新币,好的企业可以达到8000万-1亿新币。而且配股或增发时间短、费用低。近期,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去年有5家,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

  当记者问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是否受名额限制时,陈锦轮回答说,我们没有计划性的名额限制,只能让市场决定。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对每年上市公司的数目仍有一定的限制,不少公司需要长时间排队等候,而成长性较高的中小企业更是鞭长莫及。而准备已久的创业板却迟迟不见踪影,因此,急需发展壮大的中小企业不得不寻求在境外上市的机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