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5月1日起欧盟东扩新增“准入国”关税平均下降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8: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思佳)欧盟是继香港和美国后广东口岸的第三大出口市场,据深圳海关统计,2000年广东口岸对欧盟出口货值124.9亿美元,2003年达228亿美元,年均增长22.2%,且呈逐年上升势头。然而,今年5月1日欧盟即将东扩,市场门槛、贸易环境的变化值得与欧盟有生意往来的企业注意。

  根据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以及自身发展的需要,欧盟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在原来15个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国家的基础上,正式接纳中东欧的10个国家(以下简称“准入国”)加入欧盟。据了解,欧盟东扩完成后,欧盟25个成员国将实行统一的贸易规则、统一的关税、统一的行政手续,这将大大简化中国商品在欧洲范围内的操作程序,节约运作成本。以关税水平来讲,目前10个“准入国”的平均关税水平是9%,而欧盟现有成员国的关税水平是4%。

  由于这些“准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对社会必需的消费品的需求较大,而该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正是我国外贸出口的主力军,潜力无限。2000年广东口岸对“准入国”的出口值为5.7亿美元,至2003年增至12.2亿美元,3年间增长了1.1倍,今年第一季度,广东口岸对“准入国”出口共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

  有预测认为,在“准入国”加入欧盟后,机制灵活的私营企业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2003年广东口岸私营企业对“准入国”共出口4823.4万美元,增长了84.8%。

  然而,不得不注意的是,随着10个“准入国”加入欧盟,这些国家也将实行与欧盟一致的对外贸易政策,将使得中国此前和这些“准入国”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变成“一纸空文”,而欧盟素以“严格的市场准入标准”著称,一些商品的配额和“技术准入壁垒”的限制将影响到中国对这些“准入国”的出口。

  例如,目前中国的鞋和陶瓷、餐厨具三类产品进入“准入国”不需配额,但在“准入国”加入欧盟后,这三类产品将不设过渡期而直接采取配额限制。另外,从5月1日起,对出口“准入国”的纺织品将受到中欧纺织品双边配额的限制,为此我国近期与欧盟完成了对纺织品的补偿协议谈判,虽然配额数量有所增加,但对纺织品出口仍会产生一定的制约因素。今年首季广东口岸纺织品及服装对欧盟出口从去年的增长22.9%转为下降16.5%。

  海关专家告诫,针对欧盟贸易规则、法律制度的统一化,外经贸部门和各行业协会应加强对东扩后的欧盟统一市场规则、法律制度的研究,相应制订开拓欧盟市场的战略,特别是对私营企业给予更多指导,帮助私营企业更快地开拓“准入国”市场,占领有利的市场地位。(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