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香港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发表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4: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海南网4月25日消息:

  陈启宗:谢谢,一个星期前我才决定到博鳌来,所以我没有在名单上。我在美国、欧洲和前不久15年到20年在亚洲也有过很多的业务联系,所以我是从一个商务企业家的角度来讲亚洲,讲亚洲主要是讲东亚三国和印度。我不会讲地区问题,地区问题是很重要,但是没有时间。我也不会讲企业市场状况的问题,我会探讨更加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陈启宗:我应该说我很崇拜在座的很多的人,大部分的企业家政治上都很敏锐,而且他们讲话在政治上都很争取。但是有一些人政治上想的是正确的,但是发言的时候就会出轨。还有一些人政治上想的和说的都不是很正规,现在很多人都表扬亚洲,说亚洲今后会很重要。但是我想谈一些我的看法。

  陈启宗:在两天前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两个人,还有我们在香港就探讨一些问题,我们是多么的傻,即使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在历史上也有被嘲弄的时候,在60年代的时候,欧洲人不能忍受跨国公司,但是今天他们欢迎跨国公司,在80年代中,美国的一个部长还说,美国会淹没在财政赤字里面,如果不纠正的话,美国就会变成第三世界国家。

  陈启宗:但是在90年代初,美国处理了赤字问题。在80年代末,日本说是制造业的中心,欧洲是生产时装的,但是到了2003年,有人说中国通货紧缩,但是过了几个月之后有人又中国通货膨胀了,那么中国会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吗?那么亚洲地区其他地方怎么样?前景就很美好吗?我想提一个挑战性的观点,我们现在一直在等待日本的经济恢复,但是我们忘记了日本的问题,在竞争性的和全球化的竞争时代,日本人有足够的创造力和竞争性吗?

  陈启宗:我们可以比较一下中国和日本,中国是非常等级森严的,因为他的结构就是等级性的。但是日本不仅是结构是层次分明的,同时他们的社会阶层和风俗习惯也是壁垒森严的。在经济问题下面深藏的是政治性的问题,比如政府制定的政策,没有办法影响到社会的风俗习惯,但是风俗习惯会强化这些政策,所以我很怀疑日本能不能崛起。

  陈启宗:但是还不能说日本就不行,日本不是渐变的,而是突变的,像1895年的明治维新,还有二战后日本的重新,这些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本人有很多的钱,他们有很高级的技术,所以大家还不能说日本就不行,但日本还会成为世界的领导吗?

  陈启宗:第二个领域就是东南亚,我就生活在这里,一段时间之前,东南亚除了新加坡可能是全球经济不太突出的一个方面,但是在87年到97年东南亚经济腾飞了,我想为什么呢?是因为有资金的流入,但是还有一些深层的结构性的问题。这使他们深受金融危机之害。但是在全球化以后,我们都不知道今后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当然东南亚的这些一亿多人不会突然消失。

  陈启宗:我有一些好消息和坏消息。坏消息就是这些东南亚国家直接跟中国竞争,但是怎么样和中国竞争呢?好消息就是中国还会掉出很多的面包屑,我觉得东南亚会从中国那获得一些好处。那些日本的企业家不应该依赖唯一的一个生产基地,我们希望中国今后会继续很出色,但是大家都会意识到,他们还是需要除了中国大陆之外第二个生产基地的,所以东南亚其他地区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陈启宗:印度现在人口占中国的80%,但是地域占30%,但是印度的平原比中国多得多。还有一些人说印度是民主的,但是大家没有提到的就是印度的腐败问题。我们知道印度的腐败是多严重,中印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印度尽管有一个法律体系,但是这个法律体系是残废的,而中国现在正在开发自己的法律体系,印度虽然从91年起已经崛起了,但是我的问题是软件产业能够维系10亿人口吗?应该说软件业比中国的发展快得多,但是他能使普通人的收入提高吗?在今后的10年能提高到1000美元吗?

  陈启宗:在我看来印度需要一个全面的工业和服务门类,但是我没有看到这个门类,我最担心的就是社会的心态。中国人的意识形态很明白,印度也是一样,我跟印度的一个投资局的局长讲过,就是为什么叫非投资局的局长,为什么不叫私营化局呢?我觉得他们的用词很不切实际。

  陈启宗:对中国来说,也必须要努力,尽管有问题,但是我们其实希望中国、印度、日本和东南亚都可能解决他们的问题,这样可以有朝一日,亚洲的确是一个崛起的大洲。谢谢。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