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中国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回答现场提问(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海南网4月25日消息:

  参会者:我来自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前不久我收看了您在央视对话栏目中的演讲,您刚才提到亚太地区各国中间的金融合作至关重要,那么我想请问,国家开发银行是否有计划与亚洲开发银行之间开展一些更深层次的合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陈元:我想我们跟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已经在开始,因为我们前期有很多的援助作为基础建设,还有一些贷款方面的合作,但是我想这个只是开始,我们必将有一些跟深入的合作。包括一些多边的,双边的更深入的项目上面的合作,我们希望使这种合作能够更加发展和机构化。

  参会者:我是NEC公司的原任社长,我跟中国的关系有30年持续不断的关系。刚才陈行长做了一个介绍,对于这种中国银行的改善,我们也是非常感兴趣,我并不想占用大家很多的时间,所以我只想提一个问题。我想问咱们的货币汇率稳定的问题,我们日本非常的受罪,在这种非常痛苦的阶段之中,我们的公司进行了努力,在此之前我们向中国的副总理提出过这个问题,就是保持货币的稳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已经是不需要进行更多的讨论了,比如说昨天马哈蒂尔先生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我现在想听听你的想法,就是在4、5年以前,日本的村山首相曾经来过中国,说要建立一个基础性的东西,然后来确定汇价的走势,这是当时村山首相提过的。但是这种基础的机制到底是什么?比如说中国有通货膨胀率或者是失业率我们把他作为一个函数或者是变数表示出来,然后在这个机制之下进行讨论。但是货币的稳定现在一方面是中国在极力的保持,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进行的,如果一个货币不稳定,就不会取得将来的发展,我们因此应该考虑把这个货币的稳定问题讨论一下,我想听一下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陈元:基本上这是中央银行回答的问题,虽然我以前在中央银行工作,但是我不能代表中央银行回答这个问题。的确汇率政策是很重要的,中国是希望看到货币的稳定,在国内使我们的通货膨胀率很低,在国际上我们要努力使人民币的汇率保持稳定,但是在现在的经济局势之下,尤其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就带来了很多的外国直接投资。

  陈元:所以这就带来了我们很快的增长,就使我们更仔细的去研究如何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更加全球化的方法,但是我们主要的目标是一样的,就是使汇率保持稳定,使投资者能够保持信心,促进中国和外国之间的贸易流动,这仍然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陈元:至于对话和讨论,包括和各国集团的对话问题,我想在很多年前有已经开始了,在早年我还在中国央行工作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些双边的对话,主要是和一些主要工业国家进行的,我想这是一个持续的进程,包括和七国集团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讨论,致力于中国货币问题的讨论,当然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努力,来使汇率的变动,对于经济还有中国和亚洲形势的稳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想我们的政府是开放的,愿意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谢谢。

  米特拉:我想给您提一个问题,现在在世界上发展金融机构有一个趋势就是在走向商业银行,这个方向是不是对的?

  陈元:我们注意到在全球背景下有一种趋势就是发展性的金融机构逐渐走向商业银行。在中国长远来看也会有同样的趋势,但是现在还不行,因为金融服务部门本身是很欠发达的,有大量的低效行为,所以这种机制的建设,不光是组织,而且包括一种机制的文化和基本的市场原则还没有真正的实现,都很薄弱。所以发展融资仍然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发展融资是由国家信贷来支持的,所以我想它仍然会在市场上发生作用。所以我相信在过渡阶段,随着中国国内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发展性的金融机制也会有一个基础性的作用来发挥。也就是说在一些市场不灵的情况下,让我们来发挥一个重要的作用,所以我相信在市场充分发育之前,发展性的金融机构仍然是大有可为。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