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台湾积体电路公司董事长张忠谋发表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海南网4月25日消息:

  张忠谋:谢谢主席,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今天非常荣幸在博鳌的第三届大会里面有这个发言机会。我讲的题目是中国大陆及台湾在全球半导体业的角色。在讲这个之前,我想先要介绍一下台湾积体电路公司。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张忠谋:积体电路在大陆的名称是集成电路,台湾积体电路公司的创办是在19年以前的1985年,那时候我个人已经在美国有了30年的半导体经验。到了台湾,发现台湾的长处其实也是大陆的优势,当然那时候我看到的是台湾的优势。就是积体电路的所需要的要素是一种相当的集合的地方。

  张忠谋:所以在1985年的时候就决定在台湾成立台湾积体电路公司。专业专门制造晶圆技术的发展以及制造。后来在1986年募资,1987年公司就成立了。头几年的确是相当辛苦,因为我们根本可以说是没有市场。那时候大部分的半导体公司都是自己设计积体电路,自己制造积体电路,我们只是制造积体电路的公司,我们自己不设计。

  张忠谋:头几年的生意就完全是要靠那些又设计又制造积体电路的公司,他们做不完了,他们生意太好了,就拨一点让我们做,可以说是吃人家的面包屑,但是后来像奇迹似的,有很多的本来在大公司做事的人,谈到自己想出来自己创业,他们是设计师,本来自己出来创业是又要自己设计,又要弄工厂,工厂需要资本非常大,而且他们也不太会做工厂。但是他们现在有台湾积体电路可以替他们做制造,他们就出来成立专门做设计的公司。

  张忠谋:把制造交给我们,是我们成立之后差不多五年之后的事情,就是一个大的波浪,慢慢看见设计公司就像雨后春笋一样成立了。事实上现在全世界已经有7、80家设计公司,他们没有什么制造的工厂,他们的制造完全是靠像我们这样的公司。

  张忠谋:我们现在是在全部行业的占有率还是占50%以上,现在全球有7、800家,大陆也已经有100多家,大陆大部分都是蛮小的,但是我相信以后也有很多家会成功,就是我们很大的客户。在前几年的哈佛管理学院的一个策略课上曾经提起我们,就是说台湾积体电路公司不但创造了自己的行业,我们自己的行业就是制造晶圆的行业,它也创造了它客户的行业,就是设计公司。

  张忠谋:我们94年就在台湾上市了,97年在纽约上市。今天的市场价值已经是400亿美元,去年的营收额是差不多60亿美元,盈余是15亿美元,今年应该有一个很大幅度的增长,虽然是在营收方面我们只是在财富500名里面的前300名,但是无论是从盈余还是市场价值方面,我们已经是财富500名里面的前50名。

  张忠谋:昨天下午我听了IT产业的讨论,我非常感兴趣的是里面有两个公司,一个就是搜狐和新浪网,张先生和汪先生除了谈自己公司的业务之外,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谈他们公司的价值观,我相当感动,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题目,因为我们台湾积体电路也有很强的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可以用四句话描述,第一是诚心,第二客户是伙伴,第三是承诺,这个承诺是多方面的,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我们对供应商的承诺,我们对员工的承诺,我们对社会的承诺,可是这也是员工对我们的承诺。最后就是创新。这几个跟张先生和汪先生谈的搜狐和新浪网的价值观大同小异,所以我有了很大的共鸣。

  张忠谋:现在谈到全球的半导体还有中国大陆和台湾在全球半导体的角色。半导体可以说是现代社会的道路,没有半导体我们就没有现代社会。它的普及性已经是非常的完整了,看个人,20年以前我还只能说假如你身上带了一个电子表,就有集成电路。现在不只了,你假如带了一个行动电话,里面有很多的集成电路,你如果假如带了一个笔记本,里面更多的集成电路。到每一个家庭去,电视里面有很多的集成电路,电子玩具里面有更多的集成电路。到办公室去,每个月,每个人领薪水都是计算机里面做出来的。个人电脑还有互联网这些都是办公室里面用的很多的,里面都是集中电路。

  张忠谋:就以我们台湾积体电路公司而言,我们的客户立足作个人电脑公司,在一个电脑里面集成电路的密集度占25%左右,所以他卖100块钱,是有25块钱要给我们的。一个电话的集成电路密集度现在也在增加,因为现在电话多功能了,大概在10%到20%,买一个电话机或者是手机相当200美金,那有几十块钱也是要给我们的。

  张忠谋:第二点我要讲半导体的分工。可以有五项分工,第一项是系统架构,第二项是线路的设计,第三项是技术与制造,第四项是分装和测试,第五是品牌和营销。

  张忠谋:我刚才说了19年之前我到台湾的时候,我发现台湾的长处和优势跟集成电路的需要是有交合点的。这个交合点就是充沛、优秀、勤奋的理工人才,我刚才讲的分工都需要优秀勤奋的理工人才,假如有充沛的这种人才,是一个很大的竞争优势。第二基层的技术人员虽然他们不需要那么深入,但是他们的素质也是非常重要的。

  张忠谋:有学位的理工人才,积极的基层的素质非常好的技术人员,是当年台湾的很大的优势,事实上这个也是今日大陆的优势。当年在台湾这种很大的优势使我们台湾积体电路成功,大陆除了人才的优势之外,还有比台湾更大一个优势,就是大陆的内需市场非常的庞大。我刚才讲的这几个,设计、晶圆制造、分装测试,品牌营销台湾都已经相当成功,但是台湾的内需市场比较小,所以在系统架构方面台湾没有一个大的内需市场可以作为基础。

  张忠谋:现在大陆是一个很大的内需市场,所以大陆在半导体的发展是除了人才的优势之外还有一个内需市场的优势。内需市场使大陆可以重新走一条新的路,不需要用先进国家已经做的这种集成电路的系统架构。而事实上,这个也谈到了标准的设立,这个设立事实上是能够激励本地的厂商来能够做一个新的系统跟架构。

  张忠谋:以这种优势我觉得大陆跟台湾加起来,市场的庞大现在已经有的,跟潜在的优势也在壮大,所以我预测是在十年之内,大陆跟台湾的总和一定会在各方面,包括技术发展,包括营销,包括市场规模,在各方面一定会领先世界的半导体业,谢谢大家。(来源:博鳌论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