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发表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海南网4月25日消息:

  张恩照:谢谢主席先生给我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第三届博鳌亚洲论坛进行发言。我记得在两年前,也是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我在这里曾经就关于WTO与中国银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发言,两年时间过去了,十分高兴的注意到博鳌亚洲论坛有了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中国的银行业在近几年内,在改革的步伐上也有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今年的一月,中国建设银行被国务院批准为实施股份制改革试点的银行之一,是我们感觉到改革的步伐和要求责任重大,下面请允许我就中国银行业在未来几年内的发展谈几点看法,与大家共同交流。

  张恩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中国金融市场正在根据《服务贸易总协定》和《金融服务贸易协定》的规定逐步开放。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无疑将给中国银行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市场规则的建立,将对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轨迹产生极大影响。通过学习和借鉴外资金融机构先进的经营机制、经营理念、运作方式和管理经验,中国本土银行将会迅速成长起来。

  张恩照: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中国银行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崭新时期,在总体效益前景看好的情况下,利润来源和竞争基础将逐渐多样化,金融格局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一方面,传统对公业务利润在总量依然增长的情况下,其占比在中长期将逐步下降,另一方面,个人银行业务、中间业务、小型企业信贷业务将会发展成为重要的利润来源,并且各家银行对个人高端客户的争夺将更为激烈。

  张恩照:通过优胜劣汰,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的、国际化、现代化的商业银行将逐步崛起,这有利于维护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对银行客户来说,无论是企业客户还是零售客户,也都将享受到更多、更快捷、更优质和更安全的产品与服务。

  张恩照:纵观全局,中国银行业所发生的新的发展变化和市场趋势,是下面四方面因素相互作用的产物:

  首先,中国高速健康发展的宏观经济为银行服务需求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强劲的经济增长必然带动银行业务的发展,不仅传统的对公信贷业务会在投资推动的经济特征下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持续的经济增长也会为一些新兴银行业务带来发展的契机,成为新的银行业务增长点。例如,随着消费在GDP中的比重逐渐增加,个人银行业务尤其是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将获得高速增长。

  张恩照:其次,客户结构和需求变化改变了银行业的客户竞争基础。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体制改革将带来公司客户结构的变化,优质民营企业和小型企业的重要性将不断提高。同时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逐渐成熟,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会逐渐减少,转而依赖资本市场债券和股本融资。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个人客户的重要性相应提高,特别是高端客户,随着个人财富的增加,其重要性将更加突出。

  张恩照:第三,正在进行中的监管变革将会对银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利率市场化将会使现行利差下降而向国际平均水平趋近,从而导致公司客户对公贷款业务利润率的下降。另外,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管制的放松将促进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迅速增长,大大提高中间业务,服务收费的利润占比。

  张恩照:最后,中国本土银行,特别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将会经历根本性的变化。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正在或将要进行股份制改造,锐意变革,力求转型成为现代化的金融机构。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转型成功,将使整个中国银行业的面貌焕然一新,并且为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奠定成功的基础。

  张恩照:鉴于以上变革,我预计到2010年,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态势将会与现在有很大不同,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格局。银行业的整体规模无疑将会扩大,全行业的利润总额也会有大幅度的增长。在经过成功转型后,目前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将会改造成股东多元化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仍会占据市场的主体地位,但前提条件是它们能够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并有决心将目前的改革加以深入实施。

  张恩照:在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之外,规模不等的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会使整个银行业的发展更为生动活跃,将有可能在不同的专业化领域占据独到地位。总之,中国本土银行在与外资银行的激烈竞争中,将会创造一个共赢的格局。不论规模大小,本土银行中都会随着改革和竞争的挑战,产生一批能够与先进国际银行在中国本土进行有效竞争的真正赢家。

  张恩照:虽然市场前景光明,中国本土银行,特别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转型会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将会主要面临两大挑战。第一大挑战是要真正树立银行价值最大化的经营理念,建立以经济资本为核心的风险和效益约束机制,引导和约束经营行为。

  张恩照:企业的经营目标在传统上经常被表述为利润最大化,但是以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经营目标有一个重要缺陷,即没有考虑到资本成本及资本收益的要求。并且以损益表为基础的利润更多地反映企业的即期效益,而没有反映企业未来价值增长的能力。

  张恩照:我认为只有把企业价值和传统的会计利润区分开来,充分考虑资本成本等因素,确立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经营目标,才能真正地为股东创造财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经营目标就是以效益为核心,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价值最大化是一切经营机制、经营手段和经营活动为之服务的最终经营目标,也是各种经营机制、经营手段和经营活动是否有效的判断标准。

  张恩照:为此,中国银行业必须将工作重点从追求市场份额和即期效益转移到创造价值上来,特别是长期价值,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新的经营理念,培育新的运作能力,建立新的管理体系,特别是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大的努力。

  张恩照:首先,要推行全面财务管理理念。全面财务管理强调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财务管理工作要贯穿于银行各项业务活动的始终,各项业务的经营管理都必须讲效益、讲成本;二是银行的各级机构、各个部门都是财务管理的主体,都要编制和执行预算,都要从不同角度承担相应的财务管理责任;三是各项工作的考核评价都要强调财务观念,要将财务效益的分析作为评价银行各级机构、各个部门工作业绩的中心。

  张恩照:具体说来,要在以下四个领域加强财务管理能力:一是要建立基本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要制定符合银行整体风险承担意愿的资产负债管理战略,建立称职的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资产负债管理支持小组及资产负债交易柜台,设计行之有效的流程来制定风险政策和风险管理手段并分析风险,制定、执行决策并监督决策的执行;

  张恩照:二是要加强经风险调整的并以价值为基础的绩效管理。要制定合理的资金转移价格体系,转移各业务单元的市场风险,进行合理的资金价值及成本分摊,进一步完善管理资本分配的机制,并建立分地区、分产品、分客户群的利润报告系统;

  张恩照:三是要加强资本管理理念和能力。要管理监管资本和实际资本,满足监管要求并提高资本利用率,制定最佳融资战略,培养建立兼并、收购及联盟的能力;四是要建立基本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

  张恩照:其次,要建立健全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体系。银行既要加强对信贷风险的管理,同时也应将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纳入风险管理的范畴,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风险管理组织机构体系。同时,要健全和完善风险管理的政策体系、决策体系和评价体系。

  张恩照:具体要在风险管理上实现十个转变:在风险管理内容上,要由单一信用风险管理向信用、市场、操作多种类型风险管理转变;在风险管理方式上,要由审批授信等直接管理向直接管理和以运用模型进行风险的定量分析等间接管理相结合转变,要由事后被动督导型管理为主向事前主动引导型管理与事后被动督导型管理并重转变,要由末端治理型管理为主向源头控制型管理与末端治理型管理相结合转变;

  张恩照:在风险管理机制上,要由惩戒功能为主向惩戒功能与激励功能并重转变;在风险管理对象上,要由单笔贷款向企业整体风险转变,由单一行业向资产组合管理转变;在风险管理范围上,由国内管理向全球管理转变;在风险管理重点上,由强调审贷分离向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转变;在风险管理技术上,由定性分析向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转变。

  张恩照:第三,按照集约化经营原则,以客户为中心重组银行业务,逐步实现业务垂直化管理。业务垂直化管理的优势在于,一方面有利于细分市场和客户,明确营销责任,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建立基于市场和营销的明确的考核机制;同时也有利于银行的战略管理。

  张恩照:但推行业务垂直管理在当前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对损益负责的垂直管理的业务单元制,与层级管理的分行制在管理理念和习惯上存在相当大的差异。能否建立起基于收入分配、成本分摊的业绩报告体系和有效的协调机制,是能否实施这一转变的关键。并且,从建设银行目前的运行机制来看,建立业务单元制的关键在基层管理行。

  张恩照:因此,由下而上的建立,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推行,是推行业务垂直管理的有效方法。在推行前台业务垂直管理的同时,还要努力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和服务体系,区别不同客户群体建立不同的营销模式、营销队伍和营销技能,建立系统的客户规划体系,提高对目标市场与优质客户的营销能力。

  张恩照:要建立以深入的客户分析为基础的产品研发流程和机制,健全产品研发的组织、责任分工和流程,在进行深入客户分析的基础上能够针对细分客户群的需求设计丰富的产品和功能。

  张恩照:中国银行业在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第二大挑战是对人才的需求。银行转型所带来的巨大变革,产生了对新型人才的旺盛需求。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银行业我认为未来对管理型与技术型人才的缺口将是巨大的。因此,中国本土银行需要一方面能吸引人才,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和保留人才。

  张恩照:这方面的关键在于提供一个可供人才实现其自身潜力并得到合理回报的环境。银行要按照现代金融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要求,深化劳动用工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具体说来,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张恩照:首先,要将个人的业绩评估与银行价值的创造挂钩。一方面要为所有重要岗位设计关键业绩指标考评系统,另一方面要将主要岗位的薪酬体制与新的关键业绩指标系统紧密挂钩。

  张恩照:传统的激励机制是将薪酬与业务指标挂钩,但效果往往不是有效,有时会产生误导,业务人员往往只注重业务规模的简单扩张,不关注风险和成本。与关键业绩指标系统即所创造的银行价值直接挂钩,可以使绩效考评更透明、直接,科学性也得到明显提高。

  张恩照:其次,要建立关键人才管理流程和计划。中国本土银行要借鉴国际领先银行经验,系统地建立人才招聘、培训和职业发展计划。要积极发现银行内部的技能需求,培养关键人才,特别是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运营、IT等关键领域的人才。同时,为培养未来的领导人才,银行还应制定特别计划,积极地、有选择地管理培养对象的职业生涯,如在关键岗位轮岗、参与前台的营销或后台的运营以获取经验等等。

  张恩照:中国建设银行正在为应对这两大挑战而努力。国务院决定建设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既为建设银行率先实施综合改革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同时也对建设银行的经营管理提出了相当高的新标准。

  张恩照:建设银行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全面的管理改革和业务结构调整,转变成为真正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银行。目前,我们正在着手进一步明确市场战略,相应调整组织结构,并将实施改进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业绩考评和问责制度的一系列措施。

  张恩照: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三年内,盈利和效率达到国内商业银行的领先水平,在十年内要成为中国银行业股东价值最高的银行,并在亚洲进入市场处于领先的水平,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要把我行办成一个资本充足,内控严密安全,效益和质量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谢谢大家。(来源:博鳌论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