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海南学者迟福林:一个“出题者”的别样兴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0:13 海南日报

  24日上午10时15分,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开幕大会已经结束了5分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仍难掩兴奋之情。

  8分钟以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征求胡锦涛主席意见:“现在已经到了时间了,胡主席,是否可以再提问一个问题?”胡锦涛主席说:“好的,现在是最后一个问题。”话音刚落,会场一片掌声。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此时,迟福林把手举得老高。功夫不负苦心人,今天的第三个提问机会,终于给了这位中国海南学者。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智力支持机构之一,备受关注的论坛年会主题和分议题,迟福林领导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一直参与出题。

  迟福林的问题是:您如何看待本地区大国在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与这些国家在区域合作中是否存在竞争关系?

  胡锦涛主席回答说,亚太地区既有大国,也有许多中小国家。我们一向认为,无论是大国还是中小国家都是亚洲区域合作平等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大国对地区和平与发展负有更大责任,我们欢迎本地区大国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有句名言,叫“合则两利”,我们希望本地区大国加强沟通和协调,通过区域合作,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共同促进亚洲的稳定和繁荣。

  “我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准备这个问题。”迟福林说,亚洲经济合作的重要特点,就是中国、印度、日本等大国在区域合作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780亿美元。可以说,合作共赢的思维模式越来越被亚洲各国认可。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才刚刚起步,中印日等大国怎样共同发挥作用,有待各国进一步沟通和协调。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连续三届年会的主题都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参与设计的。迟福林介绍说,博鳌亚洲论坛2002年年会的主题是“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2003年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合作促进发展”,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他解释了本届年会这一主题的背景:“亚洲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亮点,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亚洲经济合作起步晚。博鳌亚洲论坛就是要让北美、欧盟、甚至非洲的朋友们参与进来,听听他们的具体经验和做法。”

  这位海南学者显然已经成了媒体关注的对象。本报记者采访刚结束,他又被其他媒体记者盯上了……(完)(记者 陈成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