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博鳌年会预测:亚洲能源需求呼唤多元化区域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9:37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4日电 (记者 李建民 周正平) 快速增长的亚洲能源需求正引起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国家的密切关注。24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能源圆桌会议预测,21世纪前30年,亚洲对能源的需求将增长8-10%,加强区域能源合作对亚洲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题为“能源:挑战与合作”的能源圆桌会议上,专家学者及能源企业总裁们认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为,东北亚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将促使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如果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继续下去的话,亚洲终将取代北美成为世界石油消费市场的中心。

  据介绍,东北亚地区的能源需求总量在世界能源需求总量中所占的比重目前已近1/5,而中、日、韩三国的能源需求则占东北亚地区能源需求总量的98%以上。日本石油公司总经理佐谷信说,中、日、韩三国在保持地区石油市场稳定方面具有共同利益,但同时在如何获取石油资源方面也存在竞争,三国的共同目标是努力实现石油供给多元化。

  从进口来源看,中国进口原油一半以上来自中东地区。而日本石油进口几乎全部来自中东地区。韩国石油进口的70%来自中东地区。佐谷信认为,为降低对中东石油进口的依赖,大力开展与俄罗斯的石油合作,是新世纪亚洲石油消费大国解决能源需求的重要出路。

  与会的剑桥国际能源研究所高级总监朱利安.维斯特认为,俄罗斯在东北亚地区石油需求中有着特殊的地位。而且东北亚地区经济互补性强,也为俄罗斯参与该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机遇。目前,远东和西伯利亚拥有俄罗斯石油资源的72%。该地区靠近能源需求大国中国、日本、韩国,具有与巨大需求市场相连接的地缘优势。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可以通过能源地区合作加快其融入亚太地区市场的步伐。

  对中、日、韩等国来说,从俄罗斯远东地区进口能源距离短、成本低,是能源进口多元化的较为理想的选择。所以,加强本地区的能源合作对东北亚及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东南亚国家正成为新兴的石油生产国。与会专家认为,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石油合作成为中、日、韩等国石油战略的又一重要选择。

  目前,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等国已在该地区形成年产原油4000多万吨、天然气310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而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越南、缅甸、泰国三国均采取鼓励政策吸引外资进入其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亚洲国家加强石油供需合作前景广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